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铁总上半年亏损53.56亿 业内人士称情况为近年最好

时间:2014-09-02 13: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经历了“史上”较大规模的全方位改革后,中国铁路并没有能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上半年答卷。

  中国债券信息网近日发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审计报告》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今年上半年税后亏损53.56亿元,共有负债合计3.43万亿,总计收入和货运收入同比都有所减少。

  接近铁总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按铁路的投资周期和运营惯例,收益高峰期将集中在下半年,铁总每年最终都能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数万亿的高额债务,上述人士表示,铁总债务尚属可控范围。但他同时承认,铁总近几年确实进入偿债高峰期,盈利压力有所增加。“随着融资渠道的扩展和筹建模式的多元化,这一情况将在未来得到改善。”

  债务情况仍属可控

  “这一数据可以说正常,甚至可以说是近年最好的。”面对50余亿元的亏损,前述人士如此评论。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去年同期亏损数据为65亿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铁总共有负债3.43万亿元。此前铁总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时负债合计3.27万亿,即铁总在今年二季度负债新增了约1600亿元。

  尽管实现减亏,但铁总收入也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收入合计4784.8亿元,同比减少2.4%(去年同期是4903.7亿元)。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货运也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货运收入为1263.2亿,同比减少1.8%(去年同期是1286.8亿元)。

  前述人士称,铁路上半年的投资和收益都不是高峰期,但偿债额度并没有减少,因此财务上会显得比较困难。他说,随着下半年经济回暖,投资和货运都会明显上升。“年底国家还有部分对铁路公共运输亏损的合规补贴,最终数据才能代表整体年度情况。”

  安邦咨询一位分析员对本报称,中国的铁路建设由变相的政府信用支撑。因此,铁路债务在本质上就是变相的政府债务,不应该单纯用一般企业负债的眼光来看。

  分析历史数据可发现,铁路大多在第三季度实现亏损收窄,全年实现逆袭。例如2013年一季度税后亏损为68.76亿元,前三季度亏损则为17亿元。从年度数据来看,2013年全年盈利25.7亿元,2012年盈利19.6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本报称,现在铁路债务是多年来的积累,总体来看其实并不高。由于铁路的收益期通常在10年到15年,长远来看亏损状况肯定会有所扭转。

  财政托底重大工程

  铁路从去年开始再度发力,总投资额再度攀升到8000亿元的历史高位。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向,市场普遍认为铁路投资在下半年将继续。前述人士对本报称,城际轨道下放地方后,各地方的筹建热情都很高,这不仅加速了全国铁路网的完善,也减轻了铁总的负担,让铁总将财力集中在重大工程上。

  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为保证高负债的铁总能顺利推进重大项目的开工和建设,多部委从不同角度都进行了政策“兜底”设计。

  本报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国家发改委上报的材料显示,发改委正在加快下达铁路投资计划,在2014年的5300亿元铁路基建投资计划中,截至6月,已经下达5000亿元安排,剩下的300亿元将结合新开工项目推进安排。

  地方政府同样空前重视铁路项目。前述报告显示,初步统计,截止到6月,已推动项目1407个,总规模约4500亿元。

  本报记者获得的自查报告显示,山东续建铁路项目10个,新建改建铁路2069公里,总投资1113亿元;江苏7个项目,总投资1700亿元;浙江16个项目,总投资1350亿元。

  全方位引资加速

  前七个月铁路投资仅为8000亿元的三分之一,余下月份压力巨大。记者此前了解到,投资疲软的原因是资金到位情况不佳,如何快速“下钱”成为关键。

  长久以来,贷款和发债是铁路核心的引资方式。

  最受关注的还是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和支持铁路土地综合开发。业内人士对本报称,铁路基金年规模2000亿元~3000亿元的注资将极大地缓解融资压力。而目前看来,土地是铁路系统最有价值的资产。

  目前,“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在即,铁总对土地综合利用也做了长久的调研和部署。“不能确定短期内引资情况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长久来看,铁路将告别单纯依靠负债的融资模式。”前述接近铁总人士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铁路,亏损53.56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