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新国九条最大魅力源于顶层设计

时间:2014-05-14 14:56    来源:新华金融  

    原标题:宋清辉:新国九条最大魅力源于顶层设计

  2014年5月9日下午,由中国证监会制定,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即《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 新国九条提出了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等九项部署,并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一目标,从理论上基本为资本市场的下一个十年发展奠定基调。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上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以国务院层面而非“一行三会”发文,表明了顶层设计大刀阔斧地改革决心和勇气,体现了顶层设计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和十足的诚意。

  综合来看,本次新国九条方向是正确无疑地,具体内容条款刀刀致命。新国九条若能够逐项得到落实,将有助于股市释放长期利好,提振市场信心,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但是,随着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后,改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尤其是针对跨市场监管、具体扶植政策的落实等方面,都需要在摸索着前进。

  新国九条的重大利好很及时地就体现在股市上。2014年5月,新国九条后首个交易日,就立即带动中国内地A股迎来突破式大涨:上证综指强劲反弹,收盘猛涨2%,对A股的提振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10年前,2004年1月31日老“国九条”正式推向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成了当年度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基本上解决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问题。曾带给市场带来了无畏的希望。

  市场化导向在新国九条中,在本轮也首次得以明确确立:如对二级市场加强信息披露、放宽业务准入、支持混业经营、鼓励股权激励探索、注册制改革等;并对多层次市场提出具体规划,明确支持股票、债券、期货、私募多领域积极发展;操作层面指引也首次予以明确。除了勾画多层次市场的蓝图,对于市场一直诟病的如何具体实施,新国九条也首次给出方向性指引。

  新国九条可理解为监管层对股市改革思路的变化,成为影响2014年股市走势风向标。总体来看,新国九条对市场的短期走势影响有限,短期内或将会对IPO负面影响形成对冲,并释放制度改革红利;但对股市长期影响深刻,为股市回暖和后牛市奠定了制度基础。

  目前,对国九条利空还是利好的争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终其原因在于没有搞懂国务院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份文件这一基本问题。资本市场将在中国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新国九条彻底解决了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这是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的出台深刻背景。新国九条并非为股市而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顶层设计出台新国九条已实属不易,落实则更难,希望新国九条能兼得。(作者系财经资深评论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国九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