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全球连线:嫦娥落月让海外专家倍增期待

时间:2013-12-15 17: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采访记者:郭洋、林小春、郭爽、权香兰,执笔记者:栾海)随着嫦娥三号稳稳落在虹湾着陆区,多日关注中国此次探月的海外专家更增加期待,从不同角度讲述其深远影响及未来合作。

  不合作?没理由

  “这是一项伟大的任务,将加深我们对太阳系的认识。我们欧洲航天局期待了解更多嫦娥三号的探测成果”,欧航局对华关系负责人卡尔·伯奎斯特对新华社记者评价道。

  他说,在空间科学和探测领域,“我们没有理由不合作,因此欧航局每年都与中国科学家会面,探讨一起共事的可能性。我确信,这种合作今后将越来越多”。由于希望了解中国合作伙伴如何工作,“我们认为学习对方的文化和语言是重要的”。

  位于美国休斯敦的月球与行星研究所所长斯蒂芬·马克韦尔表示,对于嫦娥三号的任务,中国一直非常开放,这让我很高兴。通过与中国科学家交流,该研究所对此次探月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希望这种层次的共享继续下去”,他说,早交流、多交流,可以让科学回报最大化,使不必要的重复性努力最小化。

  探测力 未曾有

  美国行星科学家埃米莉·勒科达瓦指出,“嫦娥”和“玉兔”的自主导航能力及其携带的极紫外相机、月面光学望远镜和测月雷达,都是美苏上世纪探月时不曾用过的。记得美国探月最初是从一系列硬着陆测试开始的,“嫦娥”正在跨越式进步。

  勒科达瓦还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目标或许比载人登月更为深远,当然实现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每次解决一些技术难题就行。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和天文系专家迈克尔·里奇说,人类此前登月时所用的探测器无法拥有现在这样先进的计算技术。中国此次探月有望展现无限激动人心的成果,可为将来考察更遥远的行星探索道路。

  “中国航天人每年都会做些新事,这令人激动。我对中国此次任务带来的绝妙图像和科研成果充满期待”,里奇兴奋地说。

  论意义 众瞩目

  英国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的地球与行星科学系专家伊恩·克劳福德说:“我认为,一次成功的着陆与月球车任务,对月球探索有巨大意义。30多年来的首次月面可控软着陆由中国成功实施,已经显示出足够的重要性,其携带的有史以来第三辆无人月球车,也是装备现代仪器的第一辆月球车必然举世瞩目。”

  韩国贸易协会的李凤杰博士认为,中国在此次探月中出色运用最新航天科技,向世界展示了其综合国力,特别是综合制造力。这种展示和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对于全球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韩载振博士则表示,实施“嫦娥”探月项目,对提升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和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化具有积极意义。他指出,中国航天技术的不断提高,是中国经济成长能力和动力的一种体现,这说明中国有足够能力制造出高度精密的产品。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必然对中国经济走向产生积极影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嫦娥,落月,专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