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编程教师前身是数学老师?“缺教师”成少儿编程当前最大困难

时间:2018-10-18 15:32    来源:未来网  

  编程猫已经跟多个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进行合作,建立实验室,围绕编程教师师资培养进行课题申报研究。

  未来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梁希理)“学校里一些教授编程的教师如果没有接受体系化的学习,教授编程内容时简单的功能性操作可能还能胜任,但在讲解算法/核心原理等较为深入的内容时,就会比较困难。”在10月15日举办的2018年教育产业高峰论坛上,“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刘一阳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刘一阳在论坛上作分享。未来网记者 梁希理 摄

  “我们如何看待少儿编程?是否就是从小培养程序员?”这是很多人的疑问。事实上,少儿编程是为了培养孩子计算思维、逻辑思维,优化思维模式。对于编程和少儿编程,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了解:写编程,是为了让计算机服从人的意志,帮助人解决问题;而少儿编程的学习,则是让孩子去思考计算机运作的逻辑。

  可以看到,在2017年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后,多省市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支持编程教育的发展。2017年,浙江宣布在高考中加入编程内容;北京、山东等地则鼓励少儿编程进入课堂;南京则把编程列入中考特招生范畴……

  政策的东风之下,行业方面,少儿编程教育行业赛道涌入了众多玩家,多家少儿编程教育机构也深得资本青睐,拿到多笔融资。

  刘一阳指出了当前少儿编程教育发展的四大优势:国家政策倾向明显;人工智能驱动行业发展效应明显;行业理念符合低龄儿童发展;资本关注度高。

  同时,他也在分享中分析了少儿编程发展面临的困境,比如:师资力量不足,课程同质化严重,少儿编程尚未对接应试导致家长认为非刚需,服务体系不完善等。

  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刘一阳认为,“缺老师”是目前少儿编程教育推广普及的最大困难。

  现有的一些学校为了开展编程教育学习,但又因为缺少专职的编程教师,往往会从信息技术教师甚至是数学老师中进行培训。

  刘一阳向记者表示,学校里一些教授编程的教师如果没有体系化的学习,教授编程内容时简单的功能性操作可能还能胜任,但在讲解算法、核心原理等较为深入的内容时,就会比较困难。

  他认为,师范院校应该针对编程教育师资的培养做好布局。

  据了解,编程猫已经跟多个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进行合作,建立实验室,围绕编程教师师资培养进行课题申报研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