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全运会垒球运动员陈佳妮:最难割舍的是垒球场上的激情

时间:2017-09-05 19:2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投手陈佳妮

  新华社天津9月5日电 记者王镜宇

  第一次见到陈佳妮,是在天津全运会垒球比赛的看台上。

  第一次采访垒球,我是名副其实的“小白”。一边上看台,一边跟身边的官员交谈,就这样结识了全运会垒球比赛的副裁判长贾阿丽。

  贾老师是个好心人。见我一脸茫然,主动拉过一把椅子让我坐在她身边,开始给我“扫盲”。“棒球的投手一般是上手投球,垒球是下手……”

  比赛进行到中途,贾老师要忙公务,指了指身边一位休闲装扮、运动员模样的姑娘,请她继续给我讲解,她就是陈佳妮。

  “陈解说”尽心尽职。在剩下大约1个小时的比赛中,她耐心地告诉我怎么看比分牌,打出安打的江苏队队员叫什么名字,什么叫“接杀”……比赛结束,江苏队大胜北京队。在她的指点下,我去混合区采访江苏队主教练宋秋元。

  4天之后,再次见到陈佳妮。这次她穿着国家队的26号球衣,背着训练背包。坐在第一天看球的地方,我们开始聊她的垒球故事。

  陈佳妮出生在甘肃平凉,父母都不是体育圈的人,她与垒球结缘纯属偶然。

  2003年,14岁的陈佳妮在当地的重点中学平凉一中念初二。母亲认识一位当地体校的老师,恰好甘肃省体校的老师下来选拔篮球和垒球小队员,父母让身高已经1米81的陈佳妮去试试看,结果篮球和垒球的老师争着要她。

  最后,母亲帮她选定了垒球。“妈妈说,当运动员就是要打比赛啊,垒球的比赛比较多,为了打比赛选了垒球,”陈佳妮说。

  陈佳妮的父亲觉得搞体育可以多条路,小佳妮自己也不反对。倒是平凉一中的校长有些舍不得,希望她继续读书。后来,看到陈佳妮一家心意已决,校长主动为她保留学籍,帮她留下了退路。

  不过,这条退路陈佳妮至今也没用上。身高、臂长的她天生是一位优秀的投手。在甘肃省体校只呆了几个月,她就在2004年被甘肃籍的河南队教练黄维刚选中加盟河南队。陈佳妮还记得,刚入队时还没有编制,1个月的训练补贴是58元。

  转眼之间,陈佳妮的垒球生涯走过了13年。2010-2012年,河南队在全国保持在前三的水平,陈佳妮也随队夺得了全国冠军赛冠军和全国锦标赛亚军。2011年,她首次入选国家队,后来随队获得过亚锦赛第三名和世锦赛第五名。

  作为一名体制内的运动员,陈佳妮的收入不算高。在地方队,每个月的工资大概4000多,比赛成绩好会有奖金。不过,谈到收入的问题时,她并没流露出什么不满,因为垒球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垒球就像吃了的饭,不知不觉吸收了,她所有的养分,在我身上体现着她的气质;垒球像身边不起眼的男孩,彼此陪伴,回首发现已经爱上了他。”陈佳妮说,“垒球已经完全融入了我的生活。无论我以后做什么样的工作,也不会离开垒球。”

  在漫长的运动员生涯中,陈佳妮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她和爱人朱明是在网上认识的。后来两人发现,她的运动员宿舍到他的学生宿舍的直线距离只有200米。

  “像是电视剧里编出来的情节,但这是真的。在他那边用灯晃一晃,我那边就看得见。”

  大学毕业之后,朱明入伍从军。一个是运动员,一个是军人,陈佳妮和朱明相识、相知七八年,真正呆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只有几个月。去年结婚之后,两人仍然聚少离多,她最近一次见到朱明是在4个月之前。

  “他有人格魅力。我喜欢他的积极向上、乐观、他的思维方式、他的成熟。每次我遇到思想问题,他会打电话,给我讲很多很多。”陈佳妮说,“我们还没在一起的时候,就很聊得来。他开玩笑说我是他的偶像,我们会打很长时间的电话。那时候我妈说,别聊着聊着聊成老公了,我说不会的。没想到,真的成了老公。”

  今年4月,陈佳妮被评为中部战区十佳“最美军嫂”。陈佳妮觉得,她可能沾了垒球的光。

  “我很幸运,嫁给了军人,被评为‘最美军嫂’。军人的妻子有很多都很优秀,我想是垒球运动员的身份让我显得出众吧。”

  说起陈佳妮的时候,高大帅气的朱明满脸怜惜。

  “在一起这么多年。她训练受伤、比赛中状态不好、一个人无依无靠、家离得又远,需要我陪伴的时候我又不在身边。我觉得很亏欠她。从一开始到现在,非常感谢,对我一直的支持。”

  这么多年的垒球生涯,陈佳妮一直是“痛并快乐着”。最近一段时间,她突然出线了紫外线过敏的情况,换个环境训练就会出现皮肤被晒伤、过敏的情况。为此,她在看球的时候用毛巾遮着脸,还随身带着遮阳伞。

  陈佳妮最大的“痛楚”,莫过于她的三次全运会。

  “机缘巧合,我稳定地拿了三届全运会第七,成绩稳定得想哭。”

  自上届全运会开始,只有6支队伍能够进入全运会决赛,河南队连续两次与决赛阶段失之交臂。正因如此,陈佳妮只能拿着“观摩证”坐在看台上,也有时间当“解说员”。

  不过,让陈佳妮高兴的是,棒垒球重返奥运会,将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垒球队今年推出改革举措,以中国女垒为班底的北京首钢金鹰女垒以国家俱乐部的形式于今年6月初至8月中旬赴美国参加NPF美国职业垒球联赛的比赛。在62天的时间里,队伍打了47场比赛。全运会结束之后,队伍还将于9月至11月在美国进行秋训。

  “以前国内一年只有大约20场比赛,而NPF一个赛季就有将近50场比赛,锻炼价值很大。好多老队员感慨,你们赶上好时候了。现在的国家队很开放,哪怕是已经退役的运动员,只要具备一定能力,也可以回来,这样的机会很难得。”陈佳妮说。

  本来,陈佳妮打算在本届全运会之后退役,也开始考虑孕育下一代。中国垒球正在发生的变化,让她决定留下来。

  “中国垒球正在努力作出改变和突破。不管最终我们能否打进奥运会,这样的过程都是对中国垒球的提高,也是对运动员的突破和挑战。”

  对于陈佳妮的决定,朱明一如既往地支持。这既让陈佳妮高兴,又让她多了一份小内疚。

  “将来退役了,我的首要任务是陪伴我的家人,这些年我对家人的陪伴和照顾可以说是零。”

  我问陈佳妮,垒球运动员生涯最让她难以割舍的究竟是什么?

  她说,最让我难以割舍的是在垒球场上实现的自我价值,是在垒球场上的激情,是场下与队友和教练朝夕相处的日子,是一个垒球人的情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陈佳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