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日本围棋AI暴露bug 算错死活被中国棋手击败

时间:2017-06-22 22:31    来源:中新网  

  中国新闻网6月22日报道,柯洁迎战围棋人工程序“阿尔法狗”落败,让围棋人工程序成了所有围棋棋手心头的一块大石。6月21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32强赛中,中国棋手王昊洋六段击败了日本围棋程序DeepZenGo,让柯洁惊呼“你是人类的希望”!可赛后DeepZenGo发明人加藤英树坦言,是程序有漏洞导致判断错死活。DeepZenGO运行至今,败给过日本和中国的顶尖棋手,还败给过中国围棋AI“绝艺”。想成为世界最强围棋AI,DeepZenGo路途上的阻碍还多的很。

  

点击查看大图

 

  左为代替DeepZenGo下子的开发者加藤英树,右为王昊洋

  人类逼出程序大漏洞

  在乌镇的三番棋较量中,柯洁无时无刻不想逼出AlphaGo的bug(漏洞)以战而胜之,可惜未能如愿。如今这个愿望被王昊洋在梦百合杯中实现了。

  王昊洋上一轮爆冷淘汰了韩国等级分第二的申真谞,但是被认为难过DeepZenGo这一关。但令所有人意外的是,棋至中盘,王昊洋的白棋竟然占有优势!

  这盘棋猜先后DeepZenGo执黑先行。王昊洋白4占据三·三,或许打乱了DeepZenGo的预想。黑7脱先出人意料,白8扳起后局部白棋形状非常好。右上角形成“大斜定式”,至白20都是正常下法。黑21是有魄力的下法,偏重实地的人类棋手很少这么下。至白32手,局部黑棋难办。黑37打吃然后黑39飞,但是白40二路“跨”断,因为有白44一路立多送吃一子的好手,至白50黑棋被吃,DeepZenGo的下法令人捉摸不透。

  

 

  王昊洋对阵DeepZenGo全盘过程

  黑51“夹”,现在轮到白棋难办了,也许黑方在左边路是有意弃子,就为走到这步“夹”来扩张模样。白54被“拔花”,王昊洋只能屈服。黑57好棋,白方只能再次忍让。黑59以下露骨地封锁白棋,着法虽然粗俗但是思路正确。

  黑71-83的下法令人大跌眼镜,网络解说的廖行文六段说“之前是神犬,现在是疯犬……”也就是在这个阶段,网络压分急转,王昊洋赔率看好。如果说序盘“黑优势”的判断包含人类对AI的迷信,那么中盘“白优势”就是客观的判断了。

  黑85终于回到正轨,但此后王昊洋安全运转,右边两次挂角后稳稳活棋,依旧保持着优势。劣势下的DeepZenGo又开始变成“疯犬”,黑153、155、159都是毫无必要的浪费劫材,而165和167只能用可笑来形容,这种连初学者都不会犯的错误出来之后,彻底葬送了DeepZenGo赢棋的可能性。

  局后DeepZenGo开发者加藤英树说,DeepZenGo判断错了局部死活,这是一系列错误和大跌眼镜的下法出现的原因。下到后来,代替DeepZenGo落子的加藤英树连连摇头,表情黯然。

  至207消劫转换,白棋小胜局面已定。奕至252手,加藤英树向裁判说了一声“pass(认输)”,裁判开始数子。数子结果,黑棋184子,王昊洋白棋胜1/4子。数子的时候,观战的柯洁对王昊洋笑道:“你是人类的希望啊!”

  AI败了有人欢喜有人忧

  击败AI,最开心的自然是王昊洋,他说:“以前在弈城网上和它下过两盘,都输了。”加藤英树则表示,DeepZenGo的表现没有达到他的预期。

  “因为之前在网上下的是快棋,这个比赛是慢棋,慢棋总是对人类有点好处。”王昊洋说,自己赛前也没做什么准备,“就是打了场羽毛球。还有,崔哲瀚告诉我说别跟它对杀,因为它的力量很大。”

  加藤英树则认为问题出在程序自身的技术方面,他表示,是DeepZenGo出现了误判,一直认为是黑杀白,所以胜率判断自己达到了60%,后来它才发现左边的棋是自己死了。而判不清死活,显然是程序的大漏洞。

  而这已不是DeepZenGo第一次在比赛中崩溃。今年3月的2017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首轮比赛,中国棋手芈昱廷对DeepZenGo的人机比赛中,终局阶段DeepZenGo判断不清输赢,忽然开始胡乱落子,以致DeepZenGo团队不得不终止比赛认输。

  

点击查看大图

 

  今年3月的第10届UEC杯世界围棋AI大赛决赛中,DeepZenGo在打劫对杀中败给中国围棋AI“绝艺”。由腾讯团队开发的“绝艺”曾经得到评价,已经不下于“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时的水平

  

点击查看大图

 

  而在2016年11月。在三番决战中败给日本超一流围棋选手赵治勋的DeepZenGo距离击败李世石时期的“阿尔法狗”还有差距,日本AI要追赶的路还很漫长

  AI证明自身价值

  自从本次梦百合杯围棋世界大赛将外卡颁给围棋程序,反对的声音就没有断过。卫冕冠军柯洁更是直言不愿意、不接受。但无论两轮比赛的对战质量还是赛事的受关注程度都有提升,这也显示了AI本身的价值。

  

 

  对于颁给人工智能世界大赛外卡,本次比赛的赞助商梦百合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坚持认为,自己的决定没有错。他表示:“虽然受到诸多质疑,但我还是认为邀请DeepzenGo参赛是正确的选择。我们有幸身处最好的时代,应该更大度地去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当然,我比谁都希望人类棋手能赢……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加藤英树昨天也透露,日本围棋国家队已确定邀请DeepZenGo加入到其国家队的日常训练中,成为日本棋手的训练对战平台。“我们未来还会推出新的版本,希望能使AI水平再升两个段位。”加藤英树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日本围棋AI暴露bu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