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格斗狂人”爆红后 揭秘京城武馆生态

时间:2017-05-09 12:47    来源:新京报  

 “格斗狂人”爆红后 揭秘京城武馆生态

 

 

  5月3日,劲松八棵杨附近的拳馆内有不少女学员在上私教课。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传统武术受现代搏击挤压,理念之争杂糅利益博弈,“很多白领练习搏击,有精英化的趋势”

  近日,从北京走出来的“格斗狂人”徐晓冬25秒内KO雷公太极掌门,将原本多见于武侠小说和影视里的武术门派,推到了普通人的视线之下。同样进入普通人视线的,还有代表现代搏击的综合格斗(MMA)。

  武林的平静一下子被打破。而当年大内高手聚集的北京,如今是传统武术的天下,还是现代搏击的天下?新京报记者带你探秘真实的北京武林。

  现代格斗与传统武术入师门起就陌不同路

  师父的一掌,开启了袁辰雨5年的咏春生涯。

  7年前,刚上大一的袁辰雨被师父一掌怼到墙上的时候,就决定跟师父学习咏春。

  这家咏春拳馆开在中国人民大学后面的一个小区里,袁辰雨去的那天,有十几个人正在练习,在当时的他看来,已经练得非常好。至于为何要学咏春,他的理由很简单,“看了电影《叶问》觉得咏春特别帅”。

  毕业后的一年里,他干脆住进拳馆。每天早晨起床先站2个小时桩再去上班,下班回来再站40分钟桩,然后自己打木人桩或跟师兄练黐手(咏春特有的训练方式)。

  7年后的今天,已经主练巴西柔术的袁辰雨回想起来,觉得那是他练习咏春进步最快的一段时间。他当时甚至已交过拜师帖,但没有得到回应。不过,现在的袁辰雨已经不再为此事懊恼,练过现代搏击后,他觉得传统武术转化率太低,现在的他觉得每天都有进步。

  已经练了24年形意拳的大龙,也同意这个观点。虽然大龙觉得单就形意拳,很难有对手,但脱离对抗,进步缓慢。现在,他主要练习MMA和巴西柔术。像大龙这样由传统武术转向现代搏击的人,不在少数。

  当然,先练现代搏击,再接触传统武术的也有。现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大四的余斗映就是一个。从小练跆拳道的她,在人民大学武协接触了咏春、形意、太极,后来主练泰拳。在她看来,传统武术练得深,圈子小,还是有人持之以恒地练下去。

  传统武馆门规严格,现代武馆“广纳门徒”

  北京现在有多少家拳馆、武馆,去过很多家拳馆练习的大龙说,很难说清楚,每年都会新开几家,也会关几家。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官网显示,北京武协有包括分支机构、市武协单位会员、区武协在内的会员104家,大部分与传统武术相关。一般人能说得上来的门派北京都有,像太极拳、八卦掌、八极拳、形意拳、绵掌、潭腿等,其中与太极相关的有23家,包括陈氏太极拳研究会和杨氏太极拳研究会等。

  曾经的“散打王”、在泰国本土KO过泰拳王的宝力高,退役后在朝阳孙河开了一家搏击馆。去年,他曾想做一款武馆类的APP,所以统计了全市的武馆,约有400家,包括传统的武术馆。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开传统武术馆的,大都讲究师承。如陈式太极拳研究会,由陈发科老先生的弟子在京创办。

  “开搏击馆的,多是退役的散打运动员。”宝力高说。

  作为退役的散打运动员,宝力高开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搏击馆。中国UFC(无限制综合格斗,MMA最顶级赛事之一)第一人张铁泉开办了拳天下,最近大火、被业内称为半职业退役的徐晓冬创办了必图。

  经营方面,袁辰雨说,传统拳馆经营比较艰难,大部分都不太好,开传统武馆的师父都处于不挣钱的状态,所以场地都很小,有的干脆到公园教。而现代搏击馆一般有人投资,可以请得起教练,甚至外国教练。

  5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劲松地铁站附近的必图拳馆。时值傍晚,已有人在训练。按照课程,当时的大课是泰拳高级技术打击。擂台上,两名学员跟着教练在练习高踢腿。

  有人在上私教课,一名练习柔术的蓝带学员正跟黑带教练在地上缠斗。还有人在跳绳,有人在打梨球,有人在翻轮胎。

  袁辰雨说,这都是他们日常的基础训练。他从咏春转练柔术,感受最深的就是力量训练变多。他第一次跟着训练,热身之后就大汗淋漓。

  “先是跑了好几圈,然后转胳膊、拍腿、转胯,还有一堆在地上爬的训练。做完热身,就觉得累得不行。”袁雨辰说,这已经和他练习咏春时先站桩完全不一样,当时他动不动站桩一两个小时,练习下盘。

  宝力高的搏击学校,训练课程也是从力量开始。

  “首先是跑步,再教授一些拳法的协调性训练,之后才教如何出拳,以及两个人之间利用规定动作慢慢对战。”宝力高说,如果开展全天训练,3个月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会练了,能够掌握初步的出拳出腿方法。之后将开展重复性训练,培养肌肉记忆,力量训练也必不可少。

  “练习搏击的人群,有精英化的趋势”

  有的拳手看起来有点粗俗,背后的身份却是博士、医生、老师,高手很多。

  “在拳馆,你会觉得很神奇,一个有文身的男生是专业拉小提琴的。看起来有点粗俗,背后的身份却是博士、医生、老师,高手很多,高手中的高手也很多,拳馆是最不能以貌取人的地方。”余斗映说,她还在拳馆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是她一起练柔术的搭档。

  她第一次练柔术时没有搭档,她的男朋友见她落单,主动一起练。在地上“滚来滚去”(柔术术语,葡萄牙语Berimbolo)就成了。

  袁雨辰第一次搭档女伴练习,却不是喜剧收场,刚开始学柔术的他觉得很尴尬,还被大姐“狂虐”。

  接触练武和练搏击的人多了,袁雨辰觉得,练习现代搏击的人感觉都是“二吊子”,其实都比较真诚,不虚伪,不会给你讲一大堆文化和道理。并且,练习搏击的人群,有精英化的趋势。

  “现在很多中产,渴望通过练习对身体塑形,也能够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一些明星也很喜欢练习武术搏击,这利于他们的职业发展。”宝力高说,很多白领来拳馆学习,女白领尤其多。

  鲲鹏移民留学总裁胡伟航就是搏击爱好者,他现在在必图练泰拳,3月份他就参加了两次Friday的比赛。“打打比赛过过拳瘾,调剂一下生活。”

  体重120公斤的大龙觉得,打拳可以释放一下激情。

  谁是“武林盟主”,解决方式不是“约架”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有了是非,练家子就想比画比画。

  在北京的搏击圈流传着几个这样的故事,故事发生的地点,大多在徐晓冬的必图。因为徐晓冬搞了个Friday,百姓擂台,业余爱好者可以登台比试。

  第一个故事是号称“习武十年”的男子和必图教练王宇乘地铁互看不顺眼,下地铁直接去擂台打了两架。该男子被饱揍一顿,这件事网上至今留有视频。

  第二个故事是发生在Friday的比赛中,一个练形意拳的男子网上和人约了在Friday对打,结果输了。另一名练形意拳的人,觉他丢了形意拳的人,来“清理门户”,在公园又把他揍了一顿,最后那男子报警了。

  大多数练习搏击的人都认为,“约架”并不可取。

  已经转到必图练习的大龙认为,现在是法治年代,“约架”出了事,可报警处理。

  雷公太极掌门人雷雷也承认,其实他和徐晓冬“约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报警,警方都会以斗殴处理。

  除了“约架”,习武之人“踢馆”的也有。“约架”是俩人约,“踢馆”则是直接约战拳馆主人。

  必图的前台介绍,以前经常接到要来挑战徐晓冬的电话,但是并没有人真的来。

  外来格斗落地开花,传统武术限于门派之争

  徐晓冬和雷雷的格斗比武,一直受圈里人关注,也都在思考传统武术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袁雨辰觉得,学习传统武术的人,受武侠片影响比较大,《少林寺》一出很多人去学,《叶问》一火又都学咏春。“我们是武侠大国,却不是武术大国。”

  从传统武术转到柔术的他,觉得传统武术的训练已经落后了。“咏春短桥现在来看都属于淘汰的技术。格斗技术更新很快,上世纪90年代的散打和现在的散打完全不能比,柔术2014年前后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传统武术很多技术都落伍了,只是他们不比赛不交流也不知道,这样就没有进步。”

  大龙认为,传统武术的问题主要在训练方式上。他觉得应该从基本功开始,先套路、拆手、推手、喂手,然后才是散手。“太极拳现在都止于推手,喂手和散手基本上就没有,师父只会让极少数徒弟和他练习喂手。师父过于保守,很多功夫不传,也是某些武功没落的原因。”

  另外,传统武术门派之间也互相不服气。宝力高认为,在外来武术的冲击下,传统武术的生存空间很小,传统武术要发展,必须要把门派之争放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体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