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iPhone11火爆致相机脱销,索尼:很抱歉,我们实在是做不到

时间:2019-12-26 21:23    来源:科技压路机  

  12月25日早间自媒体专稿,德国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令人敬畏,一样是头顶上深邃的蓝天,一样是我们内心深处崇高的道德法则。”在现实世界中,同样有两个企业令人敬畏:一个是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一个是蒂姆·库克旗下的苹果公司 。这两个企业之所以令人敬畏,是因为特斯拉是目前这个世界上唯一有钱买不到的汽车,因为产能跟不上,而苹果公司的iPhone 11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件即使没钱也要买的手机。iPhone 11的热销,令蒂姆·库克大喜过望,但是作为供应链上的合作厂商,索尼可没有那么高兴。

  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作为苹果公司的合作厂商,索尼公司一直为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制造相机传感器。2018年,索尼有一半的收入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同时,索尼还为全球超过50%的智能手机供应图像传感器,由于供不应求,索尼日前表示,即使公司24小时不间断生产,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客户的订单需求,为此,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索尼公司半导体业务负责人清水辉(Terushi Shimizu)以几近哀求的口气说,“很抱歉,我们实在是做不到!”

  清水辉在接受彭博财经采访时说,今年是公司连续第二年无假期生产,尽管24小时不间断地加班加点,但是产品仍然供不应求。清水辉透露说,为了增加产能,索尼公司今年的资本支出已经达到了24亿美元,并且计划在长崎再建设一座工厂,但是预计要到2021年4月才能投产。他说,尽管公司在扩大产能方面投入了全部预算,但是这仍然不够。在全球智能手机连续两年出货量下滑的局面下,索尼作为合作商,产品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实在是一件令人费解的事。

  索尼目前是全球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的最大供应商,2018年,其市场份额高达51%,其他4家厂商三星、豪威(Omnivision)、SK海力士和安森美(ON Semi)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还没有索尼的多。随着智能手机对于图像传感器的要求越来越高,搭载的镜头也越来越多,因此,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但是图像传感器却有增无减,而索尼的图像传感器以其优良的品质和大画幅,一直是行业之翘楚。得益于图像传感器的热销,2019财年第一季度,索尼的该业务收入大涨14%,收入2307亿日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

  由于索尼图像传感器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绝对份额,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手机当中,差不多每两部就有一部手机的传感器来自索尼。除了iPhone,索尼还为其他主要厂商提供该产品,包括华为、OPPO的高端机型,都使用的是索尼的传感器,华为今年发布的Mate 30 Pro搭载的4个摄像头,都来自于索尼,从而帮助Mate 30 Pro成为目前市场上拍照最出色的手机。预计,随着5G 版iPhone 12的即将发布,对高品质图像传感器的需求将会越来越高涨,索尼又要忙活一阵子了。

  不过,索尼在图像传感器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也可能暗藏着巨大的危机。由于索尼的图像传感器80%依赖于智能手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对供应链产品迟早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图像传感器技术每隔3-5年都会出现一次技术升级,如果厂商判断失误,很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失去市场。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三洋,本世纪初,三洋的图像传感器拥有超过30%的市场份额,但是在CCD还是CMOS的选择上,三洋错误地选择了前者,导致市场全失,直至最终淡出行业。另外,索尼出货量中的15%是为华为生产的,由于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目前所处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因此,索尼极有可能会失去与华为的合作,那么,对索尼来说,这将是一个糟糕的消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iPhone 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