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雷军宣布小米重磅消息:或将彻底告别“耍猴”

时间:2019-11-22 22:06    来源:机智猫  

  首届世界5G大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召开,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出席并作了主题演讲。而在演讲中,雷军公布了一项重磅消息,小米的第一座自有手机制造工厂即将竣工。

  雷军表示:“小米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未来工厂即将建成,这座工厂主要是研发和生产小米旗舰手机的一个试研工厂。”

  另外,这座工厂将大规模使用自动化产线、5G网络、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所以生产效率将非常高,预计每分钟自动生产60台智能手机,效率比传统工厂提升了60%以上。

  在此之前,小米手机的生产主要依靠两家代工厂商:富士康集团旗下的富智康公司以及南京英华达。

  其中,富智康主要负责代工小米手机的旗舰机型,比如小米数字系手机;而英华达主要代工红米Redmi这类性价比机型。而在发布小米9时,为了将这款旗舰产品的月产能提升到百万级,小米首次将西安比亚迪工厂纳入了其代工厂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大家认为小米将拥有生产工厂,未来小米手机的抢购问题将不复存在,这一希望可能暂时还要落空。

  根据雷军介绍,小米智能工厂预计12月底正式投产,第一期的设计产能是100万台手机。显而易见这一产能对于稳居行业第四的小米手机完全就是杯水车薪的存在。

  不过小米手机工厂的存在另有意义。在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手机巨头中,前三家手机厂商都具备实现自己代工自家产品的能力。而北京亦庄小米智能手机工厂的出现,使得小米终于能够与HOV三家平起平坐。

  而自有手机工厂出现的更重要意义还在于,其能够保证手机产品的品质以及加速新技术在产品中的落地。因为在拥有自己工厂之后,小米能够对自家产品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的把控,并且能够随时针对产线上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进,从而保障产品的品质。

  同时,手机在生产过程中遭遇的工艺以及生产良率问题也能够第一时间反馈到小米的设计研发团队,以便内部提前寻找替代方案,从源头上解决产能问题。

  另外,由于ODM商的生产线是公开接活儿,产能都需要提前预约,这就使得产能无法根据市场响应进行实时调节。小米9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小米9发布之后,超高的性价比使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一直强调不是“PPT手机”的雷军最终也只有立下“产能不够就去拧螺丝”的军令状。

  但由于代工厂的产能是提前预定,导致小米9的加急订单无法准时完成,最终只好寻找全新的代工厂来吃下这部分生产订单。

  而自有工厂的出现,将使得这一窘境不复存在。除了沟通成本的降低,正如雷军所言,(工厂)主要是研发和生产小米旗舰手机的一个试研工厂。

  也就是说,自有工厂将会是小米技术研发团队的“试验田”,在这里其能够将新技术从想法直接用实际的生产来进行检验。这也是富智康、英华达等ODM商虽然对于手机制造过程有着更成熟的工艺流程,但是“假借他人之手”终究是没有“事事亲躬”来的直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雷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