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5G手机来了,起步价8000元!我感觉手中的旧机还能再用10年

时间:2019-01-04 1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段时间以来,5G一直是个热度话题。所谓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移动预测5G手机价格8000元起步,网友们对此纷纷表示用不起。5G手机真的有这么贵吗?它究竟贵在哪里?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为读者揭晓。

  首批5G手机价格预计超8000元

  提到5G手机,大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它的价格问题。对于目前用户普遍使用的4G手机价格来说,市面上低档普及型的仅需千元左右,面对即将到来的5G手机,大家也是纷纷猜测它有多贵。据中国移动消息,2019年首批5G手机价格预计在8000元以上,加之不菲的5G套餐费用(预测在300元上下)。“5G手机最开始没有大量上市时,产量没上来价格很可能会这么贵。”重庆移动5G专家周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5G手机的普及以及技术的成熟,价格会逐渐亲民。

  但是听到这一“天价”,还是给大众泼了一盆冷水,很多网友表示8000元的价格超出自己的预期,表示不会购买首批5G手机,更有网友调侃道“买不起手机,用不起流量,我骄傲了吗”“看了看价格,我觉得我手机至少还能用十年”“等6G出来我差不多才用得起5G手机吧”。

  5G手机为何这么贵?研究经费高!

  从3G到4G,手机的价格几乎为怎么提高,为何普通的5G手机价格门槛高企?记者调查发现,影响因素主要是研究经费高,各大手机厂商要生产5G手机,动辄要投入几十亿的5G技术研究经费。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半导体学院教授王巍告诉记者:“因为5G手机采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如新的射频接收芯片及基带芯片,新的通信协议等等,这些都是首批5G手机价格偏高的原因。”

  

u=1892560500,2219533069&fm=173&app=49&f=JPEG.jpg

 

  值得一提是,5G手机的生产成本支出并不止于研发费用,要生产5G手机,各大手机厂商还要缴纳5G专利费用。据了解,目前美国高通公司的收费标准是单模5G手机收费4%,多模手机收费5%,华为的收费标准不分单模多模,统一都是4%。也就是说按照高通多模手机收费标准的5%,一台售价为2000元的5G手机,一旦使用高通的5G专利就需要交给高通100的专利费。

  预计2020年5G手机大规模商用

  据了解,华为、中兴、VIVO等多家国产手机厂商都会推出首批5G手机,且展示了5G样机。近日中兴完成全球首个3.5GHz NSA组网方式的5G终端与系统网络端到端调通,成为全球第一个同时拥有5G网络和5G手机的通讯厂商。华为目前已经斩获26个5G订单,5G基站出货量也已经破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重庆移动5G专家周徐表示,2019年下半年可能会大规模建网,2020年大规模的开展5G手机的商用阶段。这也意味着那是5G手机的价格会便宜。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吕廷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技术会越来越成熟,而且只要市场需求量大,用5G手机的人多了,它价格自然会下来。”他还表示,制约5G手机普及最重要的因素是网络的建设。5G手机只是人使用5G网络的一个终端,它取决于5G网络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没有5G网络,5G手机也没有用,所以网络建设是第一步。任何一个网络建设都有过渡期,5G网络一旦覆盖之后,它的稳定性要比4G好得多,具有高可靠性。

  中国移动的相关负责人也乐观的预测,到2020年5G手机价格可能降低到千元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