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网吧终成80后回忆 逐渐衰退究竟为哪般

时间:2017-07-24 22:56    来源:快科技  

  曾经遍布大街小巷,号称闭着眼睛都能挣钱的网吧,如今却越来越难看到它的身影。

  早在2000年左右,网吧行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那时大大小小的网吧里人满为患,排队等机器的人是一茬接着一茬,而随着互联网发展日渐成熟,网络终端设备也愈发普及,大部分人足不出户就能满足上网需求,因此去网吧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

  现如今,网吧也仅是80后儿时的回忆,那么盛极一时的网吧又为何走向衰落了呢?

  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网吧这个行业的发展历程。

  

网吧终成80后回忆 逐渐衰退究竟为哪般

 

  ↑↑↑传统网吧已经逐渐被社会淘汰 新型网吧才有发展的可能

  网吧行业的兴起

  最先一批人尝到互联网带来的甜头之后,网吧的兴起就如雨后春笋一般,似乎没过几年网吧就遍布中国的大小城市,那些抓住时机的网吧经营者,也在网吧发展的黄金期收获了这个行业的第一桶金。

  但在最初的发展环境中,大多数网吧的设备并不完善,相关制度也相对模糊,因此网吧成为家中口中腐蚀孩子的“不良之地”。

  

网吧终成80后回忆 逐渐衰退究竟为哪般

 

  ↑↑↑网吧刚刚兴起之时环境非常简陋

  网吧为何如此吸引人呢?

  其实很简单,刚刚兴起的互联网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新鲜的事情,打游戏、聊天、追剧追电影等等都成为很多人沉迷网吧的原因,当时的人们沉迷网吧或许也是因为网络带给人们的新鲜体验、是互联网对人们带来的冲击。

  2000年左右,正是80后们接触新鲜事物的年代,他们也是第一批被互联网所吸引的年轻群体,而对于从小身边就充斥着各种电子设备的90后来说,网吧的魅力便大大下降。

  网吧监管的升级

  网吧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相关制度并不完善,这也就造成了很多“黑网吧”遍地横行,设备的不完善、机器维护不及时等多种原因致使很多网吧都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国家一直以来明令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也不时的出台相关惩罚措施,但仍然有很多黑网吧钻法律的空子,屡禁不止。

  

网吧终成80后回忆 逐渐衰退究竟为哪般

 

  ↑↑↑工商部门对网吧的监管力度加强

  2002年惊动全国的网吧纵火事件,将网吧的安全问题推至风口浪尖,纵火案件过后,工商局对网吧的监管变得异常严厉,逃生通道是否通畅、灭火措施是否安全等问题都成为网吧能否正常营业的关键因素。

  对正常营业且盈利尚可的网吧来说,增添一些消防设备并不成问题,而对于那些“黑网吧”来说,严厉的监管制度对自身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众多“黑网吧”被勒令关张的情形历历在目,自此,网吧行业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一次相对彻底的升级。

  设备更新的压力

  网吧设备成本的不断攀升,也是这个行业逐渐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现在电脑及其周边设备的售价相对便宜了许多,但这些设备的更新速度也更加的频繁。

  曾经网吧采购一套新电脑,能够支撑四到五年,现在基本上两年就显得很落后了,经营者们要想依靠优越的环境与最先进的设备来招揽消费者,那么他本身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如果一个网吧的设备不更新,那么很快便会丧失自家的竞争力。

  

网吧终成80后回忆 逐渐衰退究竟为哪般

 

  ↑↑↑网吧设备升级

  一家网吧想要全面更新一次设备,动辄高达上百万,而在两三年内收回上百万的成本对于如今现存的网吧来说还是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加之如今网吧行业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对于网吧的经营者来说,用更新设备的方法来挽留消费者已经不再是主流选择。

  更多的网吧业主选择一次性经营,既当设备严重落伍后,变卖机器转投其他行业,因此许多现存的网吧更多的是在维持,已经丧失了发展的动力。

  传统网吧的挑战

  随着大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十几年前可以满足80后的传统网吧必然是无法满足当代年轻一族的,反观80后当时的需求相对很简单,只要可以满足上网、游戏、聊天等简单操作就可以,他们对于外部环境、设备要求都相对较低。

  而对于90后这一代来说,他们有过更优越的上网体验,尝试过更先进的设备,再来看如今网吧的基本设备,便没有太大的欲望来到网吧上网了。

  

网吧终成80后回忆 逐渐衰退究竟为哪般

 

  ↑↑↑年轻人对网吧的要求有所提升

  随着80后一代年龄的增长,他们去网吧的欲望与频率也会越来越低,如今90后甚至00后已经成长为网吧的主力消费大军,传统网吧单一的经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

  如何转型变成了整个行业的探索方向,而这种探索还并未得出最优质的结论,因此很多网吧在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之时,便选择放弃。

  网吧转型与未来

  如今在很多大城市中,我能能见到的网吧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网咖,这正是传统网吧的转型之作。

  网咖既包含了传统网吧的上网形式,又包含了简易咖啡厅的经营模式,相较于传统网吧,网咖的上网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还提供现磨咖啡、奶茶、西点、休息室等新服务,这一系列标志着网吧的升级得到了质的飞跃,也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网吧终成80后回忆 逐渐衰退究竟为哪般

 

  ↑↑↑环境优越、设备先进的网咖

  随着网咖的不断普及,更是对传统网吧造成了致命的一击,那些延续着单一经营模式的网吧不断流失着自己的客户,盈利能力也越来越弱,自然也就跟不上市场环境的发展步伐。

  于是传统网吧在大城市越来越难以立足,那些转战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的传统网吧还在不断收割着小城市的市场份额,但从未来的发展形势走向来看,传统网吧势必将被更优质的新兴网咖所代替。

  全文总结:

  虽然传统网吧已经逐步走向衰落,但它为80后一代人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磨灭的。

  那些年在网吧和队友一起扛过的对抗赛、一起追过的剧情,将永远烙在80后的回忆中。

  网吧从诞生、发展再到如今的衰落,差不多经历了十几年,传统网吧也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最终也将走下历史舞台,而新兴的网络环境依旧在发展,未来的生活中人们离不开网络,网络也将继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网吧终成80后回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