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对标抓娃娃机,迷你 KTV 靠什么赚钱?

时间:2017-06-11 12:22    来源:看商界  

  迷你 KTV 虽然跟传统 KTV 相比较能容纳的人少得多,但还是保留了一定的线下实名社交功能。另一方面,迷你 KTV 跟网络 K 歌是接轨的。

  如今,迷你 KTV 已跟随抓娃娃机进驻各大购物广场。说起会玩迷你 KTV 的人,大家可能会联想到小情侣之类,而在这个儿童节,迷你 KTV 却被儿童们刷爆。

  

 

  迷你 KTV 的经营者喜欢对标抓娃娃机。抓娃娃机技术含量极低,却能长盛不衰,做着一本万利的生意;那么,作为新科技产品的迷你 KTV 能如抓娃娃机一般成功吗?可以看到,迷你 KTV 的营收还到不了抓娃娃机的水平,但也是能盈利的。

  传统 KTV 的人气已经渐渐没落,为什么迷你 KTV 却能做起来呢?况且,玩迷你 KTV 比去传统 KTV 还贵。

  首先要说的是,玩迷你 KTV 耗费的,是消费者的碎片时间。现在专门去传统 KTV 唱歌的人少了,购物广场的人流却很大,其中有意愿顺便玩一下迷你 KTV 的人虽占百分比低但数量仍不少。

  其次,迷你 KTV 和传统 KTV 的定位很不同。要说明这一点,我们得从 K 歌的发展历史说起。

  家庭卡拉 OK、传统 KTV 在这里就不说了,就说翻唱。

  翻唱网站曾经在网络掀起热潮,也引发了网络歌曲的流行。最早领军的翻唱网站有 163888,后来改名分贝网。163888 一开始风头无人能及,推动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等的传唱,捧红了一批网络音乐人,但后期因为靠音乐分享盈利压力大,经营乏力,CEO 郑立于是走了邪路,因涉嫌组织网络淫秽色情事件被公诉。

  其它翻唱网站跟着折腾一番后,优胜劣汰,继续生存下来的也找到了新的方向。现在走的更是扶持音乐人的路线。

  随着翻唱网站兴起的,是网络 K 歌平台。网络 K 歌平台跟翻唱网站有区别,翻唱网站是提供上传歌曲交流的地方,网络 K 歌平台则主打在线表演交流。翻唱网站和网络 K 歌平台兴起的时候,广场舞还未出现,可以看到很多老年音乐爱好者都在玩。曾经在 K 歌平台看到一位老人,轮到其表演时,放的是一首乐段不断循环反复的舞曲,也不知道实际播放时间多长,反正最后管理员受不了说了些过场话切掉了。

  直播时代到来,走才艺表演路线的主播,有不少就是玩翻唱走过来的。有美女主播表示,她并不去歌厅那种地方。也就是可以说,玩的只是线上 KTV。这也是传统 KTV 没落的一个原因,现在爱好唱歌的,玩翻唱网站和网络 K 歌平台感觉更好。他们可以自己买不错的音乐设备,能出比歌厅更好的效果。

  传统 KTV 现在不能替代的功能,就是线下实名社交。但由于少了许多已经跑到网上 K 歌的铁杆音乐爱好者的支持,人气逐渐低迷。

  说这么多,其实是想说明,迷你 KTV 是介于传统 KTV 和网络 K 歌之间的一种产品。迷你 KTV 虽然跟传统 KTV 相比较能容纳的人少得多,但还是保留了一定的线下实名社交功能。另一方面,迷你 KTV 跟网络 K 歌是接轨的。

  迷你 KTV 跟网络 K 歌平台已经实现对接。在迷你 KTV 唱的歌能直接上传到网络 K 歌平台跟人分享,更意味着打通了线上线下两方面社交的渠道。

  还有重要的一点,在家玩翻唱,需要自己添置音乐设备,而到迷你 KTV 来玩,设备是现成的。自己在家玩翻唱,不但得自己买设备,还得懂一定的音频技术,而到迷你 KTV 来玩,什么都不用费心。也没有一堆设备搁在家里占地方,如果只是偶然玩一下的话,到迷你 KTV 来玩貌似不错。

  迷你 KTV 还能搞直播,也成了音乐选秀的阵地,这些扩展功能,也是传统 KTV 所不具备的。传统 KTV 没落,迷你 KTV 兴起,理所当然。

  当然迷你 KTV 和传统 KTV 也不是根本对立的,传统 KTV 也可以继续改进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如在大厅也摆放几台迷你 KTV,提供玩桌游 " 狼人杀 " 的地方等等。

  现在做迷你 KTV 的公司不少,肯定存在竞争。虽有专利官司,但都没有核心的技术,不存在技术壁垒。

  像迷你 KTV 这样的设备,其实早在几年前在日本就有了,但当然没现在的这么先进。据消费者反馈,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唱歌效果要好得多。

  要想唱歌效果好,不外就是两方面:一是录音设备,二是音频处理的效果器。更好的话筒、更好的声卡,能使歌声出来的品质更好。另外还有效果器,这里大有文章可做。

  混响能掩饰声音的不足、不够完美的地方,激励能使声音特别亮丽。总之,通过效果器的适当调节,女声声线更甜美,男声中气更足,这些都可以做到。

  还有一个修音准的问题,可以挽救跑调的朋友于水深火热之中。音准是可以实时自动修的,但目前实际应用中只能修轻微的跑调,跑调厉害的修了可能跑得更厉害。可以很简单地向大家说明白,你唱的音离哪个音高更近就修到哪个音高,问题是很多普通人唱歌跑调能跑了好几个音高,自动修音准是修不了的。除非录下来人工做后期。

  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如果系统对每一首歌都有相应的数据库,记录有对应的歌谱,自动修音准时就能知道该修到哪个音高。不一定需要歌曲的创作者提供歌谱的,可以用人工智能来扫描音高、节奏。这有待创新者、创业者考虑。

  效果器对声音美化的效果真的很大,很多人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声音竟然能被美化得如此接近专业歌手的水平时都惊讶得下巴都掉了。效果器的改进,是无论迷你 KTV 还是网络 K 歌系统都可以发力的地方。做得好,也许就是下一个 " 美图秀秀 "。

  貌似只要愿意砸钱就能做好?但问题是,目前中国的音频技术人才非常缺乏,特别是做音乐软件的。" 音乐软件 ",拆开来就是 " 音乐 " 和 " 软件 ",而无论 " 音乐 " 还是 " 软件 ",在中国都深受盗版困扰,不过,也是在慢慢改善。

  理论上,在 K 歌领域可能出现类似 " 美图秀秀 " 的存在,能让普通音乐爱好者唱出来的歌声媲美开演唱会的歌星,就是技术方面有待解决。市场是肯定存在的,什么歌星开演唱会已没什么歌迷买票了,天王天后的号召力都不强了,现在是全民直播时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迷你 KTV 靠什么赚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