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探秘雷军(系)互联网何以风生水起

时间:2015-05-30 00:27    来源:飞象网  

  目前,中国科技互联网巨头无可厚非是BAT,三足鼎力的局面也非一日两日。而近几年来,小米、华为、魅族、中兴等各方后来之士也欲跻身巨头行列,他们有没有可能成功呢?前几日见一篇文章《未来五年,小米有望打破BAT三足鼎立局面?》里面提到“五年爆发式增长,小米公司的估值在一年内从100亿美元上升了数倍,并且还在持续飙升。”这些数据顺其自然地让大家不得不承认雷军也已经是一个巨头,加之他还在努力构建的小米生态链,都让小米有望成为打破三足鼎立局面的那个奇迹。

  2014年,雷军首次跻身新财富“500富人榜”,位列第24位。雷军从500名开外,直接到达第24位,财富增长速度惊人。若探其财富主要来源,必属创立的小米和投资诸多公司带来的收益。而为何雷军的投资眼力如此精准,这些被雷军投资的公司又是如何快速发展的呢?

  

 

  雷军投资三原则

  原因或许在于雷军有其自成一体的投资原则:

  一、不熟不投:不是熟悉的人或者熟悉的人推荐的人不投资,不是熟悉的领域不投资。

  二、只投资“人”:业务方向或者商业模式都有可能变化,一个优秀的创业者一次不成,第二次的成算非常大。

  三、投资后帮忙不添乱:最好的投资人是尽量不管理的投资人。

  分析雷军的投资策略,可总结为,“人”很重要,一个企业的发展之路看领导人就能预见。

  生态链中的佼佼者

  雷军还在完善构建的生态链,目前可以分为六大类。

  第一类:已经上市或者被收购的

  可以说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个上市梦,不管是美股还是A股。作为上市公司,既可以获得巨大的声望,也可以从资本市场中去融资。公司上市后,也会被很多互联网从业者视为成功的标志。看雷军投资成功的上市公司有:欢聚时代(YY),雷军从它2012年11月上市之初持股2.1524亿股到2014年2月持股变为2.1489亿股,欢聚时代已经为雷军增进了近10亿美元的财富。此外雷军在迅雷、猎豹移动、优势科技等公司的占股也一直为他带来巨大的收益。

  第二类:移动互联网领域

  按照其属性归类。移动互联网入口UCweb、线下支付入口拉卡拉、语音入口YY/瓦力语聊/iSpeak、多看等等。但由于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出现,商业模式也在变化着。故现在还不好定义其成功与失败。

  第三类:电子商务

  在雷军投资过的卓越网、尚品网、凡客诚品、乐淘、耶客等公司中,最成功的当数卓越网。卓越网主营为客户提供各类图书、音像、软件、玩具礼品、百货等商品的电子商务平台,现已被亚马逊公司收购,成为其子公司。

  第四类:互联网社区

  

 

  对于小米的营销来说,需要媒体的大力支持。投资逍遥网、乐讯社区、多玩游戏网(原“欢聚时代”)、绿人网、TechWeb、长城会、雷锋网、大街网和知乎等互联网社区、媒体平台,能为小米手机及产品造势,保持小米手机的热度和知名度。而这些投资都与小米产品息息相关,在小米生态链成长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五类:视频网站

  雷军先后投资了优酷、爱奇艺,其中双方都获益良多的是爱奇艺。入股爱奇艺与优酷是取得海量内容的最快捷途径,再通过爱奇艺可以间接获得牌照,从而继续发展小米的客厅梦。而对爱奇艺来说,获得了新的资金,可以加大对新内容的购买、以及自制剧的投入和爱奇艺影业的运营。在日后,爱奇艺还很有可能被整合进MIUI中而获得更大的武装力量,在百度流量和小米渠道的帮助下,追赶、超过优酷土豆集团。

  第六类:手机

  

 

  纵观小米生态链,各分类下都能枚举几家同行,唯独手机分类除了小米手机本身,就只有一家同行业企业——21克手机。2014年雷军联合顺为资本斥资4000万元投资的,一家专注于研发老人智能手机的互联网企业。21克手机在京东上架不久,就创下了4个月热销30万台,在京东手机类目排名前十的佳绩。它秉承了小米“口碑营销”的战略模式,在京东平台上,单品好评数近7万条,仅次于苹果和诺基亚,好评率也高达96%。据21克创始人说:“21克手机将会是切入养老产业的一个入口,21克通过做这款智能产品,挖掘老年人群的实际需求,未来会推出更多针对老年人群的产品与服务,构建一个老人生态圈。”而雷军投资了这一家极具潜力的同行企业,也体现出了小米生态链欲霸占老年市场的雄心。

  看了这些数据,足以证明小米生态链是具有超值发展潜力的,而小米手机目前估值已达450亿美金,若按市值来算,小米科技已经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BAT。由此我们可以设想,小米将会对未来的中国的互联网带来重大影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雷军,小米,互联网,科技,生态链,21克手机,老人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