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掌握未来的是智能机器人

时间:2015-04-05 22:31    来源:博客中国  

    核心提示: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2014年,中德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双方认为,两国政府应为企业参与该进程提供政策支持。

  美国不叫工业4.0,叫“工业互联网”,将智能设备、人和数据连接起来,以智能的方式利用这些交换的数据。美国的大企业联合起来,以期打破技术壁垒,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实际上,在李扬看来,美国的这个新理论,和德国的并无大的区别,只不过美国人的更细化,而德国人的规划比较生硬严谨。

  如果李扬没看错的话,这将是标准之争,属于抢先成功者,向全世界卖标准,从而寄生在世界工业和软件领域。现在的中国大陆,开始了智能家电系统,就是将处理器、传感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嵌进家电设备后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感知住宅内一切用电器材的状态,自动控制家中一切,并接收住宅用户在住宅内或远程的控制指令;智能家电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能够让住宅内家电、家居、设施联成系统,实现智能家居功能。

  中国式思维,一向是以科技力量改造人的生活质量。例如,西方人通过罂粟分解,制造提取镇静剂,做为医学治疗人体病痛,而中国人引进技术后,居然创造出鸦片,而且吸食鸦片的用具,制造的精益求精,西方人赞叹之余,干脆向中国人贩卖鸦片,结果掏空了大清的国库。到了现代社会中,中国式思维仍然如此,讲究的是如何利用高科技,来满足人的舒适生活,结果家电智能化在中国出现了,而且在这方面的发展,李扬可以肯定地告诉读者,肯定是世界第一。

  世界公认的第四次浪潮,指继农业文明、工业化、信息化三次浪潮之后兴起的低碳化浪潮。李扬认为这个公认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如果按照这种理论发展下去,必将引起发达国家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集团的激烈对抗。因为发达国家的碳排放,不仅历史久远,而且人均排放量大;这个时候,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控制自己的碳排放,无异于绞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让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永远生活在阴影中;因为国家要是发展,必将大量消耗化石产品,自然升高碳排放,发达国家的无理要求,等于不允许发展中国家发展。

  所以,西方人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说什么“第四次浪潮是低碳化”,其政治意义和阴谋诡计,就是阻止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解决世界气候和环境问题,低碳化是一条根本途径,但绝不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产业升级换代后,当人类对化石能源逐渐降低需要时,自然碳排放也就开始降低了。碳排放的降低,不是取决于发达国家的霸权程度,而是取决于人类发展的方向。李扬认为,象中国大陆出现的智能家电潮,就属于降低碳排放的一种方式。

  不管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是第四次浪潮,表面上都是国家之间的竞争,是对人类发展方向的争论。但本质上,就是人类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大讨论。李扬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智能机器人,第四次浪潮,也是智能机器人。实际上,李扬认为未来的一切,全部建立在智能机器人上,哪个国家掌握这个方向,哪个国家拥有与此有关的一流技术,哪个国家就能立于不败之地,甚至领导世界和人类。

  2013年7月,美国海军让一架战斗机大小的无人飞机X-47B,降落在航空母舰上。美军利用计算机程序,执行无人机降落航母这一困难任务,终于试验成功。此前无人机仍依靠人工控制,而X-47B完全由电脑控制。未来的舰载无人机有望改变战争的面貌,实际上这个无人机就接近智能机器人了,这就是智能机器人的一个特点,它不必非要具有人的形状。所以李扬告诉读者,不要被西方的障眼法迷惑,一切人类未来的战略高地,就是智能机器人;只要智能机器人参与战争,并能取得有效的胜利,那么在智能机器人上拥有优势的一方,将成为世界军事强国。

  在深度8000米—10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如何进行人工机器人的科学考察?读者们首先想到的是,怎么研制出能够承受巨大压力的特种钢材料。李扬想说的是,研制这种特种钢的材料,基本成功,甚至可以发明创造多种承压材料,这个技术在发达国家不是难题,如何让这种承压材料配合智能机器,来灵活自如地探索马里亚纳海沟,这才是现在的难题。因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又不用上万米长的电线电缆来进行控制,让其象个智能机器人一样,完成人类需要知道的数据,然后安全浮出水面,这才是一个大难题。

  在太空站,偶尔就需要宇航员出来,对太空站进行人工修理,或者捕获价格昂贵却失效的卫星进行人工修理。在太空那种环境下,宇航员身着笨重的保护服,还要避免保护服被物体刮伤,因为这意味着死亡,所以在太空中的人工维修,既危险又费用昂贵。如果智能机器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能取代人工修理,并且比人工修理得更好、更快、更深入。李扬认为太空中的人类活动,要以智能机器人的发达程度,来决定人类在太空中的活动范围和活动项目。

  智能机器人主要有三部分组成:

  1,材料;

  2,芯片;

  3,软件。

  很遗憾的是,中国人在这三个方面,都属于发展中国家,甚至连韩国也不如。李扬十多年前就预言,日本和美国,将是智能机器人的发达国家,其领先世界的技术和创新,将促使这两个国家成为领导者。中国人当然不服气,估计辱骂李扬的大有人在。日本的高档电饭锅价值几千元,而中国大陆产的电饭锅才几百元,两者煮出的米饭味道就是不一样。读者上网搜索一下,日本电饭锅的设计思维、研制方法、材料产地、如何制造,就能明白人家的电器为什么质量高了。

  当日本人精益求精地制造电饭锅时,中国人也在电饭锅上动脑筋,想办法赚钱。李扬的父亲,就被天花乱坠的广告迷惑,购买了一个紫砂胆的电饭锅,说是“延年益寿,有病治病,没病保健康”,价格不便宜啊,许多中国大陆人都上当了。结果后来媒体揭发,所谓紫砂胆,其实就是泥巴加上高锰酸钾染色,其工艺质量,连低档电饭锅都不如。同样是企图在电饭锅上赚大钱,日本人走的道路,明显和中国人南辕北辙。

  中国人讲究赚大钱、赚快钱,甚至提倡“掉在锅里的才是肉”。在这种氛围下,中国人大多通过骗术,来发家致富,能够凭着良心和技术赚钱的,反倒会被市场淘汰。在所有宣传中国大陆商业精英的故事中,李扬只看到格力老总董明珠,还算是精益求精的商界奇人;创造企业神话的李书福,确实把企业做大了,但却没有把企业夯实,因为没有研制出世界一流的发动机,要知道中国大陆的发动机市场,基本都是西方货。还有部分富商巨贾的发家史,基本是坑蒙拐骗偷,等到手握大型企业了,居然想的是扩张实力、扩充资本、扩大影响,你也不看看自己旗下的公司,有没有制造出真正合格的商品来?

  许多中国大陆人看了此文章,肯定对李扬的态度和思维不满,这很正常。夸他长得帅,他明知自己丑,但听到赞美仍然高兴;就算指出一个帅哥的不足之处,帅哥也是很恼火的。更何况一个丑人,面对别人的客观评价,心情沮丧是正常心理反应。李扬在十多年前,就建议政府偷盗台湾、韩国的芯片制造技术,因为这种技术真的被共济会封锁得很严,中国政府和专家们,也承认目前没有哪个中国大陆公司,敢和高通、英特尔叫板。实际上,在芯片制造业,小小的韩国就已经把中国大陆甩在后面了。

  至于材料方面,李扬不想说中国大陆如何不行,只是介绍一个国家战略安全的例子,来证明中国大陆的情报工作、科研领域是多么苍白。在2005年以前,中国大陆的军舰,在海上航行一段时间后,都要回港做消磁处理,避免被磁性水雷攻击。然而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航母壳子,停靠在大连港口后,专家们惊奇地发现,已经建成十多年的军舰,虽然锈迹斑斑,却一点磁性也没有,政府和军方感到不可思议。

  经过调查才发现,原来苏联海军的军舰用钢,早就是没有磁性的了,象美国、日本等海军军舰也是如此。中国大陆这几十年来,居然一点不知道。于是,政府紧急派出专家组,到俄罗斯谈判,据说花了天价,才购买回几十年前的苏联军舰用钢的专利。李扬庆幸中国大陆没和日本海战,不然战况恐怕让中国人失望。谁也不知道,在俄罗斯、美国、日本这类国家,军舰、飞机的制造、使用等技术方面,还有多少是中国人不掌握的。

  至于软件技术领域,中国大陆不是美国的对手,恐怕连俄罗斯的软件技术,都比中国大陆强。仅仅举美国F22战机为例,它所拥有的不仅是无与伦比的硬件优势,它的软件同样是世界超一流的;中国大陆如果搞到F22的制造技术,可以仿制出类似的战机,质量差点,但足以一战;可是F22战机的软件,这种设计程序代码,就是中国人仿制不了的。再谈谈中国大陆的银行业,为什么要采购西方的软件管理系统?因为西方的软件就是好,所以中国大陆的类似专业软件,始终不能挤压西方同行产品。

  认识事物需要一个过程。发展一个事物,也需要一个过程。但智能机器人的三大要素,中国大陆个个指标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中国大陆追赶不上美国、日本,是正常的事情,但下期这样落后下去,就可能在新时代的工业浪潮中,被美国、日本所打垮。这将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失败。中国想成为世界一流国家,就要掌握未来发展方向——智能机器人。

  大连市西岗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李扬

  2015年4月5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掌握未来,智能机器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