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格力陷劳资纠纷 家电圈怎么了?

时间:2014-04-21 20:08    来源:百度百家  

  摘要: 创新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概念,而如何在如此庞大体量情况下,对自身企业进行适配。是各大家电厂商需要暗下苦工的地方!

  刚刚过去的一周,一直稳扎稳打的家电圈因两格事件引发不少人围观、讨论,前者是员工主动维权,后者是敢怒不敢言的员工通过新闻媒体抱怨。

  事件回顾:

  格兰仕打砸事件

  4月15日《人民日报》发布一则消息:“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有网友爆料称,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发生工人打砸工厂事件,原因是抗议工资低于公司招工时承诺的标准。根据网友爆料,招工时,说月薪2800元到4100元,可最后拿到手的只有2300元,承诺的福利大多没有兑现。

  对此事件,官方的口径是因格兰仕中山厂区几名新员工周末晚饭后喝酒,酒后在宿舍起哄,并开大声量音响影响到其他员工休息,导致近200名员工在中山南厂区员工宿舍区内聚集起哄。

  格力克扣员工奖金事件

  来源时代周刊消息,从2011年到现在,所有格力子、分公司和空调各生产基地的中层干部骨干奖金至今未发,涉及数百人员,按以往奖金标准,国内几个空调生产基地,包括凌达压缩机、凯邦电机等生产基地在内,总金额达数千万元。

  两家知名大企业相继爆发事件,不禁让人反思:家电圈到底怎么了?

  一、利润结构传统,增长乏力

  在很多行业有一个共识,速度解决一切问题。“薄利多销”作为一种最直接的市场竞争手段在竞争初期的确可以“药到病除”,拉升销售,迅速掩占领市场。但是在速度的背后,战略遭疑、利润分配、市场策略、人员管理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谁来解决,拿什么解决?

  二、成本包袱有点沉

  “价格屠夫”战术是格兰仕的标签,十多年全球微波炉销售领先所凭借的正是成本和规模优势,而今天恰恰这两点遭遇挑战。 近几年珠三角地带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留个厂商的利润的确不再厚实,向谁要利润?屠刀举向工资,铁定不是明智之举。

  三、时代变了,员工在变,消费者在变,打法也要变

  从事件中可以看到一个共识,发生矛盾的群体均是普工,而这类员工每天进行高强度重复性的劳作。对于刚出茅庐的90后普工,他们已是成长于新时代的农村年轻人,如何使其得到家的归属感,设计符合其成长的职业规划和成长空间是个紧急而具挑战性的课题。而这部分人群往往不在企业设计的员工成长计划之列。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人们的生活形态和消费意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味以低价的产品销售模式很难在市场刮起销售风暴。智能化家电、个性化家电成为未来趋势,如何以消费者为中心重新设计产品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利润模式成为摆在各家电厂商面前的当务之急。

  创新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概念,而如何在如此庞大体量情况下,对自身企业进行适配。是各大家电厂商需要暗下苦工的地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格力,格兰仕,劳资,纠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