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68岁海归教授自制通风系统 专家提醒应定期清理

时间:2013-12-24 09:32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近日,复旦大学一位已68岁的海归教授自制通风系统,14年都不开窗户,室内依然空气常新一事仿佛在国内刮起了一阵新风。据悉,陈教授设计和安装的这套自动换气系统,可定时每小时把室内的陈腐空气抽走,经过过滤的新鲜空气会因压力差而流入房间,利用物理学的知识,巧妙地打造出了一个“会呼吸”的房子。

  事实上,类似陈教授自制的通风系统的原理在国外早已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并且形成功能独特的新风产业。智能新风系统在国外已经作为住宅配套设施进行普及,广泛用于欧洲各国。随着中国的雾霾污染日渐严重,几大国际知名新风品牌也看准时机,争相涌入中国市场。目前,我国一些高端楼盘和小区也开始引进新风系统设备。

  新风系统是一个节能、健康、舒适的可控制的通风系统,采用主动更换室内空气的方式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其工作原理是先将室内的污浊空气经热回收后排向室外,同时将室外的新鲜空气经过滤、除菌后再进入热回收器进行热交换,然后再排入室内。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热交换后的新鲜(冷)空气的温度在不消耗任何其他辅助能源的情况下,可调节到接近室内的温度,即使长时间运作,室温也不会被大幅度下降。

  新风系统有三个基本的功能,第一是通风,可在关窗条件下24小时不停换气;第二是热回收,从室内排出的污浊空气经过热交换器将热量转换给刚进入室内的新鲜空气,维持室温,节能环保;第三是过滤,新风器的过滤级别一般都很高,室外的可吸入颗粒物(如各种粉尘、灰尘、烟尘、PM2.5等)均可有效过滤。如在淘宝上看到的德国丝吉利娅维塔智能新风器,其净化系统采用三层高科技过滤网材料组成,具有强度大、韧性好、阻力小等特点,过滤等级可以达到PM1.0,热交换效率可以达到73%以上,每小时最大为您的居室换气70立方米。此外,由于自噪音被降低至21分贝以下,即使24小时持续不断运作,也可以正常休息和工作。

  目前,市面上有的新风器包括窗式、壁挂式、顶式等三种类型的产品。其中,壁挂式新风器安装时只需在外墙上打一个直径11厘米的通风口即可,安装简单快捷,基本上适用于所有的房屋,因而也最受欢迎。

  中国的新风市场才只是刚刚开始,很多人对于新风系统的清理知识更是知之甚少。专家提醒: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器一样,应及时清理过滤网,经常对新风系统或新风器的滤网和机芯进行更换。常规2-3个月更换一次即可,在空气质量不好时,建议一个月更换一次。

  另外,新风系统机芯的材质不尽相同,有的新风系统使用纸质机芯,需要定期清洗或更换;部分产品使用的是塑料或铝制的机芯,半年清洗一次,几年后更换即可,业主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复旦,教授,通风系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