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中国语音产业发展最强音:除壁垒 铸辉煌

时间:2013-12-11 12:28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数码讯:2013年IT圈的热词之一就是“智能语音”,语音交互技术通过智能移动终端火遍了大街小巷,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了原来人与机器之间的沟通这么简单,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以野火燎原之势迅速燃遍了各行各业乃至各类APP上,形成了2013年特有的“中国语音年”现象。那么中国语音产业的真实发展现状如何,中国语音道路又可以走多远?通过现场聆听中国语音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编者对中国语音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又有了许多深刻的理解。

  2013年11月,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2013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在京召开。在上午召开的高峰论坛会议中,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产学研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而下午召开的中国语音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却是整个年会的重中之重,工信部部长杨学山亲临会场,听取汇报,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交流,体现了工信部对中国语音产业的良性、有序发展,持有高度重视的态度。

  由百度、捷通华声、中科院、北大、清华等语音产业联盟中的产学研三界代表参加了此次工作座谈会,并作了主题发言。会议就中国语音产业如何构建产业生态,打破行业垄断现状,让更多语音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全面融入产业联盟,共同促进中国语音产业的良性发展;以及如何推动中国智能语音技术与国外语音技术的竞争,推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开启国际市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产、学、研各界积极发言,工信部领导高度肯定

  本次中国语音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由工信部领导亲自参与主持,杨学山部长亲临现场指导,认真听取各位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亲切同代表们进行了热烈交流。

  中科院副所长徐波作为此次座谈会的首位发言人,第一句便感慨道:“与其它联盟相比,语音产业联盟人气很足,参与到这个行业的玩家也越来越多,投资者们也纷纷被吸引进来……”他最后着重肯定科大讯飞、捷通华声、中科信利等中国语音企业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可以加强产、学、研各界的合作,共同推陈出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语音技术产业。

  随后,北大信息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副主任吴玺宏教授抛出了“随意说”一词,他说:“现在的语音识别是否能在噪音环境中优先识别人声?是否 真正能达到语义理解?……”并且着重强调产业界切勿过早过度宣传“语音识别”准确率、“语义理解”等大词,这容易拉高用户的期望值,其实对产业的发展有阻碍作用。他还幽默地比喻学院是向语音产业输送人才的“果树”,希望产业巨头不要过早挖走他们辛苦培养出来的学子。

  而清华大学郑方博士也对北大观点给予了支持,表示产业界切勿过早热炒“语义理解”等热词,在语音热潮背后更需务实,技术与宣传应保持一致;同时也建议政府多多支持中小型创新企业,强调好点子多来自中小型公司,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 没有创新突破就意味着马上被市场淘汰,生存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大公司可能更多地需要照顾整体发展,创新进度相比之下较慢于中小型企业。此外,也希望加强学院与产业的合作,政府给予支持,以此吸引流失在外的尖端科技人才回归祖国。

  百度副总裁王海峰也出席了本次会议,他强调语音圈子确实越来越大,并且表明百度重金奖励团队研发智能语音技术,已表明百度将支持并大力发展语音技术,并希望可以借助这次大会与各界取得更广泛的合作。

  捷通华声董事长张连毅先生的六点建议掀起了本次会议的热烈讨论,他提出:

  1. 建立由第三方主持的,建立语音产业科学的市场分析与公正的评估体系,正确引导语音产业发展,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做有效数据支撑。

  2. 政府有了科学的评估,才能客观评估并掌握语音产业发展的规律,制定并调整战略部署,适时促进语音等HCI技术在中国信息产业中的全面应用,缩短与国外差距。

  3. 促进语音产业环境:可借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制定规则,放手市场,放手企业。扶持企业:可借鉴中国足球现状,因为现在中国足球“国家队、地方队、职业队”,说不清楚谁一定强。如果不能构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监管机构可发挥监督职责,“坐山观虎斗”。

  4. 一花独放不是春,鼓励百花齐放。语音产业面对国家支持上,不要有“山头主义、小圈圈、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狭隘思想,应以国家利益和产业整体发展利益为重;市场竞争中,可相互博弈,甚至可以收购兼并,但不要有“有你就没我”的江湖思想,导致非良性竞争。

  5. 期待语音产业联盟发挥更好的作用,这些年的发展,与国家当初保持技术投入,争取领先、全面促进发展的初衷已有些偏离,如今产业已巨变,急需工信部牵头,制定更加明确的产业发展战略和策略。

  6. 语音产业产、学、研应共同努力,以智慧的方法促成共赢、多赢的局面,共同促进全产业融合,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历史转变贡献力量。

  在场的众多企业代表纷纷对以上代表的发言表示支持,希望政府鼓励创新,摒除壁垒,共建辉煌。到自由发言环节,腾讯、科大讯飞、华为等代表也发言,希望语音产业能够向着健康、有序的发展方向,迎来更好的产业发展空间。

  工信部发布《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

  此次语音产业联盟的年会的另一个亮点,是发布了《2013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从技术、市场、产品、企业、环境等维度,分析产业态势、提炼产业亮点、把握产业规律、预测产业趋势,为语音产业、开发者及科研院校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白皮书着重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语音已由技术研发进入快速应用阶段,产业规模大幅提升。2012年,中国智能语音产业规模约为8.6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100亿元,占全球智能语音产业规模的比重5.6%。

  白皮书还认为,智能语音将开启全新的信息产业发展格局,各种智能软件和终端设备将按照语音交互的方式在软硬件层面进行重新设计并引导用户交互模式和使用习惯的变革。此外也将带动其它手写识别、图像识别等智能人机交互(HCI)技术的广泛推广与应用。

  杨学山部长最后为全体产学研代表提出了一个愿景:希望中国智能语音技术慧聚产学研三界精华,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以此打破国外语音技术壁垒,凝练成国内一条可以与国际IT巨头抗衡的民族性语音产业链,共扬中华之声!

  智能语音悄然引领产业发展重大变革

  想必看到这里,大家都有一个疑问,智能语音炒得这么热,并且引起了工信部、以及整个产业的重视,它到底对产业和生活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呢?

  首先,智能语音对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继鼠标、键盘、触摸屏等交互方式出现之后,智能语音作为目前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已经进入了大规模试商用的阶段。放眼望去,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车联网、智能客服、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可穿戴式设备……在整个信息产业中,每一个行业、每一款产品、每一个应用,都因智能语音交互的出现而重新定义,并引导用户交互模式和使用习惯的改变。

  智能语音已经成为促进信息消费的催化剂。随着语音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在各种需求场景中的广泛引用,智能语音已经带动了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智能客服、车联网、可穿戴式设备等相关企业的发展,为促进信息消费做出了贡献。

  智能语音对国防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从美国棱镜计划曝光之后,如何促进中国语音产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语音技术,加强国家信息安全,也成为国内智能语音产业相关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等,所要重视的问题。

  语音交流是人类最自然的交流方式,智能语音的出现必将引发大众对智能人机交互(HCI)的追崇,并将彻底改变现代生活的模式。

  透析语音热潮背后:任重而道远

中国语音产业发展最强音:摒除壁垒,共铸辉煌

 

  ▲

  在智能语音风光无限的背后,追寻其本源,并冷静的予以分析,我们会发现,智能语音并没有脱离鼠标、键盘、触摸这些人机交互技术领域的范畴。作为HCI技术的一种,其并没有脱离“工具”这一角色,产业热属于正常,但过度炒作不利于产业发展。

  纵观当今国内语音产业,目前仍没有一个较为成功的前端语音产品可以主宰市场。功能上的同质化、用户体验不足、语音识别准确率距离实用化尚有距离等因素依然限制了智能语音产业的发展。

  相比国外最先进的语音技术公司,国内语音产业尚处于发展阶段,整体的技术能力有很大欠缺,由于产业处于发展初期,政府的支持范围的局限,与此同时,个别企业设置各种壁垒,甚至人为制造“垄断”现象,以试图垄断市场,造成语音产业中众多企业未得到有力扶持、语音产业整体发展缓慢,也导致中国语音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于国外诸多巨头。

  不过,相比去年,本届语音产业年会在工信部出面主持的作用下,一改“一花独放”的局面,参会企业已大大增多,产、学、研共40多家共聚一堂,共同为中国语音产业的发展献言献策!这,才是真正的语音产业的盛会!而中国语音产业,也迈出了产业发展历史上,最为关键的第一步。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仔细回味,中国语音产业需要整体发展,一人技短,众人技长,中国语音产业真要做到“联盟”二字就应该积极相互支持,站在承载民族使命的高度去推进中国智能语音产业的良性发展!愿中国语音产业,能够在工信部的领导下,摒除壁垒,共铸辉煌,共同迎接更为美好的明天!  █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