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科技不怕问】为什么P2P网贷不是低门槛行业?

时间:2013-11-19 13:07    来源:腾讯科技  

   [导读]P2P行业进入门槛看似很低,但要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并健康发展的门槛却不低。网友飘飞的柳絮:

  P2P网贷很火,回报率非常吸引人,有的据说年化收益率可达20%。一边是做P2P网贷的公司非常多,让人想起几年前团购的热闹景象。另一边则是近期开始看到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P2P网贷公司倒闭。如何看待P2P网贷的竞争门槛?

  腾讯科技:

  P2P行业进入门槛看似很低,但要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并健康发展的门槛却不低。

  进入门槛的确很低

  P2P网络借贷弥补了银行所没有覆盖到的小额借贷市场,吸引了很多创业者的目光。其本身的运作模式非常灵活,而且投资周期可选择,普遍宣称收益很高。借款方无需抵押担保即可获得资金。

  1、P2P网贷公司成立的门槛很低,建个网站,然后去工商部门注册下,公司就可以运作了。而很可能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储备、没有专业的项目评估人才和完善的投资流程,造成潜在的隐患。同时这类公司又不属于金融机构,因此不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监管上也是空白地带。

  2、突出表现为,今年以来新进入的P2P网贷公司越来越多。甚至只要花几千块钱,买一个模板,就可以做P2P了。

  所以,目前出现了很多对互联网没有概念,对金融也不懂的人也纷纷冲进这个行业。这些都促成了P2P行业形式上的火爆。

  运营门槛的确不低

  P2P网贷公司作为平台方,其主要的作用是“牵线搭桥”,公开信息,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保障投资者和借款方的及时有效沟通。

  做好P2P网贷,必须要有足够的投资人、放贷人。要有足够数量的优质借款人。对金融风险的防控,和互联网技术能力。

  同时,不管是金融端还是互联网端,P2P网贷对运营的能力要求都非常高。一方面,要让没有见过的投资人相信能通过平台完成投资;另一方面,还要让素未谋面的借款人通过平台借钱,并且有能力还钱。

  现实的情况是达到这些要求的网贷并不多。

  1、大多数网贷公司在资金的用途、投融资项目上都存在信息不透明的现象,无法获得投资人的认可。

  2、很多P2P网贷公司名不副实。严格意义上的P2P网贷公司是搭建一个互联网平台,将投资者和借款方连接起来。也就是实现点对点的连接。这也是不同于传统银行贷款模式的地方。

  不过实际运作中,P2P网贷公司扮演了过多角色,甚至介入到资金交易的过程之中。而投资者和借款方又难以实现直接沟通,

  这都给P2P网贷公司极大的作弊空间,出现了网贷公司挪用资金,甚至携款潜逃的现象。

  3、一些P2P网贷公司对项目评估不足或者合作的小贷公司运作能力不佳,造成实际的投资回报不高,难以兑现对投资者的高回报承诺。有些甚至连“保本”承诺也无法兑现,一旦投资者挤兑,极易出现倒闭的结局。

  4、不少P2P网贷公司甚至连承诺的资格都没有。很多P2P网贷公司都做出了“保本”的承诺,但是这种承诺却缺乏专业的担保公司支持,一旦公司倒闭,投资者的“本金”实际也无法保障。

  5、借款方信用信息的缺失也放大了P2P网贷的风险。目前新生的P2P网贷产业并未被央行纳入征信系统的建设范畴,不要说投资者本人,即使P2P网贷公司也无法对借款方的信誉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

  综上,不需投资多少钱就可以开P2P网贷公司,但如果在相关条件不具备的情况盲目进入这一行业,面对的则是一个运营门槛相对较高的现实。(瑞星)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科技,P2P,网贷,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