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金山开发被指五宗罪 违规未披露业务涉及金额超2亿

时间:2013-10-28 15:24    来源:新华网  

 违规未披露业务涉及金额超2亿元

  金山开发被指存五宗罪

  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3年始,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金山开发的净利润一直为负值

  10月24日,金山开发公告称,10月21日收到证监会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决定书》,被指五项业务未进行披露,且相关事项运作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值得注意的是,这五项业务涉及的金额超2亿元。此外,金山开发未及时披露的这些项业务产生的净利润总和,近乎是金山开发2012年全年净利润。面对如此大金额的业务,为何公司未对其进行披露?记者多次致电金山开发董秘办公室,但均未有人接听。

  被指五宗罪

  据了解,金山开发被指存在“五宗罪”。

  其一:2011年2月25日,金山开发持股51%的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与其少数股东江苏美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资产委托管理协议》,将3000万元资金委托江苏美乐进行投资管理,委托期限为13个月。该事项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

  记者查询金山开发2011年上半年报告得知,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当年亏损802万元。

  其二,2012年11月,金山开发全资子公司上海凤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科创投资”)和合营公司上海金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公司持股50%)分别以委托贷款方式和回购方式向上海东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金额分别为3000万元和2000万元。该事项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

  其三,2012年度,科创投资购买开放式信托产品,多次单笔金额超过1000万元,该事项累计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

  其四,2013年1月29日,科创投资以3000万元受让上海绿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绿地建筑”)对上海绿地浦盛置业有限公司4000万元的债权。协议规定绿地建筑有权于2013年12月25日以3451万元对价回购该债权。该事项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

  其五,2013 年2 月28 日,凤凰自行车与江苏仙凤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凤凰电动车品牌许可与经营模式的框架协议》,协议约定江苏仙凤以账面原值接受凤凰自行车的子公司上海凤凰电动车无锡有限公司和天津仙凤电动车有限公司2013 年3 月31 日账面的应收款、预付款债权和存货及生产设备净值,交易金额为9595.8 万元。该交易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内部控制存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金山开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99亿元和408万元,而上述五项事项涉及的金额超2亿元。

  此外,上述第二、第三和第四条中的科创投资涉及金额近9000万元,而该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为570万元。2013年上半年,科创投资的净利润为244万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24%。

  上海证监局认为,公司未及时对上述事项披露临时报告,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同时,公司未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科创投资委托贷款事项,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此外,上海证监局还认为,上述事项均未经董事会审议,不符合公司《章程》一百二十一条、《总经理工作细则》第十条的规定。

  面对涉及超总计超2亿元的上述事项,公司为何不能进行及时披露?甚至相关业务都未经过董事会通过?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到金山开发相关人士,但均未接通。

  而有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此大的金额,公司却不对外披露,一方面是公司的内部沟通或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或是公司为了“粉饰”报表。

  扣非后连续十年亏损

  在金山“隐瞒”部分收入来源的同时,面临的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尽如人意的局面。

  金山开发前身为凤凰股份,该公司以生产凤凰牌自行车而家喻户晓。然而,时过境迁,金山开发的自行车业务持续亏损,多年来成为了公司的累赘,而金山开发除了自行车业务之外,也涉入其他业务,但都效果平平。

  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3年始,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金山开发的净利润一直为负值。作为公司品牌资产的凤凰自行车,也收入不甚理想。

  近年来,公司的业务也未有转机。据了解,2010年,金山开发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6万元。2011年,金山开发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万元,201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99亿元和408万元。

  今年上半年,由于内外销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95亿元,同比减少11.44%。实现利润总额为负1007.86万元,同比减少102.8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458.92万元,同比减少25.83%。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山,开发,违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