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拯救WTO!12国代表集体呼吁:改革势在必行

时间:2018-10-26 17:43    来源:中金网汇信  

   

 

  新闻配图

  北京时间10月26日, 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濒临停摆之际,来自全球的十多位贸易代表齐聚加拿大渥太华,共同商讨WTO改革大计。

  当地时间10月24-25日,来自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十二个经济体的贸易代表在加拿大的召集下,就如何改革WTO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讨论。美国和中国没有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四大主题,包括提高世贸组织透明度、维系争端解决机制、制定21世纪贸易规则,以及WTO的下一步改革。

  十二国代表在会后发布的公报中承认,WTO目前的状况已不可持续,亟待改革,尤其是在谈判机制、争端解决机制和WTO协定执行等方面。

  汇信援引加拿大贸易部长卡尔(Jim Carr)对媒体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与会的12个国家代表来自全球各大洲,他们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我们都知道这个体制要好于没有体制,但我们必须改进它。我们正在迈出第一步,未来将有更多国家参与到更大范围的对话中来。”

  自1994年最后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结束以来,WTO的规则便再未更新过。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之下,WTO沉疴难起,需要对其进行一场深度改革现在已经逐渐地形成了共识,但要在164个成员国中达成如何改革的共识,依然任重道远。

  今年9月,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表示,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与时俱进。

  中方认为,世贸组织改革应坚持三条原则:一是不能改变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也就是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关税约束、透明度、特殊与差别待遇等等,以及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方向,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二是应该以发展为核心,照顾发展中成员的合理诉求;三是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优先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问题。

  WTO生存危机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多次对WTO表示不满,并威胁要退出WTO。除了口头抗议,特朗普政府还阻止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的重新任命。

  WTO上诉机构由七名法官组成,由于美国的否决,目前仅余三名法官,其中两名的任期将在2019年12月届满。在此之前,如果WTO成员仍无法就法官任命案达成共识,WTO上诉机构将面临停摆危机。

  这带来的后果是,那些在争端解决机制中败诉的国家只要提起上诉就实质上不需执行裁决结果,因为上诉机制已经名存实亡。这将直接导致WTO核心功能的瘫痪。

  汇信指出,争端解决机制是WTO体系得以运转的核心。美国、欧盟和中国是利用争端解决机制最多的成员。在回望战后经济治理体系效果的研究中,普遍认为相比起世界银行和IMF,贸易制度的贡献更大,成功降低了关税和其他制造业的贸易壁垒。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