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北京顺义扩大服务业一年完成率达95% 38项试点任务已完成36项

时间:2017-09-09 16:20    来源:北京晨报网  

  今天(9月9日)上午,顺义区召开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动员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试点批复一周年以来,首轮实施方案确定的2年期38项试点任务已完成36项,完成率达95%,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依托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中关村顺义园三个重点功能区,聚焦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学技术、地理信息、文化贸易、国际商务和旅游、金融七大优势领域,顺义区扩大开放,重点推动涉外体制机制改革和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着力促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落实和示范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首轮实施方案确定的2年期38项试点任务已完成36项,完成率达95%,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北京开放试点形成的42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中,顺义区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占3项,业态创新上占2项,做法创新上占1项,推出4个最佳试验案例。

  突出重点领域,推动服务业向高端化发展。在航空服务领域,推动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北京通航法荷航落户天竺综保区,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服务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国民航维修服务和管理能力。在智能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北京首个“智能汽车园”——北京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落户顺义,打造从研发设计到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注重跨界融合,推动服务业向多元化发展。在国际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推行顺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会展相结合的开发模式,设立全国首家民族特色文化版权保护与展示交易中心。推动物美、林德帕西姆设立天竺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有效拉动境外消费回流。在地理信息服务领域,将科技创新研究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相结合,顺义区与中科院、国测集团共同建设“中科院联动创新产业园”,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聚集区。

  对接通行规则,推动服务业向国际化发展。在文化贸易服务领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北京市首家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美国龙之传奇娱乐公司入驻天竺综保区,新西兰知名动画制作商Huhu公司入驻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从供给侧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国际文化市场需求。在科学技术服务领域,支持国内资本与境外资本合作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北京代尔夫特智能科技研究院正式落户顺义,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在金融服务领域,放宽对外资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限制,成立新兴工业4.0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天竺综保区获批全市首家“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重点推进跨境融资租赁和飞机租赁业务,探索离岸金融业创新发展。

  此外,顺义区还努力构建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探索可复制推广经验。

  打造产业定制化进出境监管模式。推出国内最大的航材“共享模式”先行先试,依托中航材和巴航工业,通过开展航材共享以及包修协议服务,在航材租赁、寄售维修、航材贸易等业务方面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不断增强航材资产的有效性和流动性。

  推动天竺综合保税区经营租赁飞机项目落地。出台《顺义区落实“三互”支持口岸工作促进外贸发展工作方案》,首都机场快件中心率先启动北京市首家按照关检合作“共线共享”方案建设运营的跨境电商直购模式监管库,企业由原来的1-2天通关变为“秒通关”。

  在准入管理方面,建立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备案网络联动系统,通过商务、工商部门之间登记结果互认,实现外资企业设立备案和登记的单一窗口和单一表格管理。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在顺义工商分局办理工商登记。

  大力推进开放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服务业国际化发展创造更好的软环境。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承接北京市向公安部争取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顺义区外国人服务大厅于2017年5月2日挂牌运营,外籍高层次人才申办永久居留时限由180个工作日缩短为90个工作日。

  主动构建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京津冀区域对接机制。加强与天津自贸区对接,探讨对外开放试点区域合作;加强与河北威县、曹妃甸等对接,推动顺义区汽车、节能等装备制造产业转移;加强与中关村对接,根据实际需求及时承接最新开放试点政策。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项开放政策的带动下,全区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上半年服务业占全区GDP比重达到63.9%,比去年同比增长10.3个百分点;服务业收入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2%,比去年同比增长6.8个百分点;服务业项目吸引合同外资占全区吸引合同外资的100%。在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顺义区成功承办京交会服务业扩大开放版块,重点展示顺义示范区一周年建设成果。展会期间,顺义项目签约总额近3000亿元,成为最大签约额板块。

  接下来,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提升外籍人才激励保障水平,探索针对在顺义区工作、投资创业的外籍人才制定扶持政策,加大对海外人才在项目申请、成果推广、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子女入学就读,统筹推进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

  全面推动京津冀联动开放,加快口岸和通关政策创新。探索京津冀区域“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推进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实现京津冀地区相关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推进新兴产业跨区域融合发展。科学规划跨境电商监管场所,鼓励京津冀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器等对接,推动企业互助、物流配送网络互动。构建京津冀产业协同开放发展新格局。以打造“高端服务+先进制造业”互补型产业功能链条为目标,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水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