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解读JETRO报告:全球贸易连降两年 电商逆增

时间:2017-08-27 16:08    来源:雨果网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7月31日发布了2017年版的《世界贸易投资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是:全球贸易较上年减少3.1%,连减两年、日本贸易收支六年来首次实现顺差以及电商市场现状等。

  今天,便以这份报告书为基础,分析跨境电商的未来。

  世界贸易连续2年负增长

  《世界贸易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的全球贸易总额(按出口额推算)为15.6201万亿美元,出现了3.1%的降幅,并已连减两年。

  上一次出现连续两年的负增长,是1981年至1983年的连续三年下滑,但JETRO认为2017年不会重演当年的状况,全球贸易总额会由跌转升。

  受原油、天然气等资源价格低迷的影响,中国和美国进出口额也在两年里持续减少,从数据看,正是因这两个国家进出口的减少而导致了全球贸易总额的下滑。

  相比之下德国等主要欧洲国家的贸易呈现上涨趋势,另外,越南的进出口额、菲律宾的进口额也在飞速增加。

  按产品种类区分,全球贸易额的减少大约有八成是资源相关产品造成的。与各种商品贸易都在减少的情况相反,运输设备、涡轮发动机、医药品、工业机器人、半导体制造设备以及集成电路等的贸易额都在增加。

  日本贸易收支六年来首次出现顺差

  在全球贸易减少的背景下,日本贸易收支在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顺差。日本的出口较上年增加3.1%,约为6446亿美元;进口则减少6.2%,大约为6070亿美元。

  从结果来看,化石燃料的赤字缩小是实现贸易顺差376亿美元的主因,贸易收支以顺差为主旋律不断回调。

  在多个出口对象国中,美国是日本连续四年来出口数量最多的,出口较上年增加3.3%,约为1300亿美元,主要是出口汽车和建筑机械等。

  中国是第二大出口对象国,日本借助中国对半导体设备和汽车及其零件的需求,实现了出口4.2%的增长,约1139亿美元。

  欧洲方面则是依靠向德国出口汽车、向英国出口铁道车辆等,出口额增幅11.2%,约734亿美元。

  虽然2016年的世界贸易增长钝化,日本半导体设备、私家车、普通飞机和直升飞机等的零件依然保持着上升的势头。

  世界电商市场的现状

  经UNCTAD(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估算,2015年的B2C电商交易额约为2.9万亿美元,中国早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

  据预测,2016~2020年印度的电商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39.4%,有望成为超越中国的巨大市场。

  另外,根据JETRO的问卷调查显示,日本有24.4%的企业利用网络出售商品,其中更有接近一半的企业参与跨境电子商务。

  销售对象国以地域区分,虽然当前较多是面向东亚、北亚以及欧美国家,但今后东南亚各国的潜力也是不容小觑的。

  根据全球主要国家B2C交易额(上图)显示,2016年B2C交易额最大的国家是中国(3660亿美元),第二位是美国(3120亿美元),第三位是英国(734亿美元),第四则是日本(725亿美元)。

  下图是各国主要电商网站份额,日本电商龙头是亚马逊,第二是乐天,第三是雅虎购物,这三大网站共占据了日本49.2%的市场份额。

  据预测,亚马逊在全球的份额都将继续扩大,在日本更是会不断增加。亚马逊、乐天、雅虎购物三大企业将不断蚕食日本剩余的电商市场份额。

  国际开始关注电商规则

  报告书中提到了在电商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存在着阻碍电商发展的规定。在此背景下,WTO于2016年7月展开了针对制定电商规则的讨论;FTA(自由贸易协定)在2000年以后也开始频繁研究电商问题;整个电商市场环境正在得到规范。另外,目前美国电商的交易规则被普遍运用。

  总结

  《世界贸易投资报告》显示,虽然全球贸易额减少,且呈现下降倾向,但电商市场却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成长。

  今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影响到电商市场的成长。另外,在电商发展过程中,各国的不同规则阻碍了电商进一步发展,必须开始制定电商相关的国际规则。

  在完善电商国际规则,并让各国达成共识后,全球的消费者才能真正实现购物的“无国界化”,跨境电商也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球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