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7月进出口增幅双双低于预期

时间:2017-08-09 10:54    来源:北京商报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高速增长形势恐难维持。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增长11.2%、进口增长14.7%,进出口涨幅均较6月出现明显收窄,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从1-7月整体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业内认为,人民币缓慢升值导致人民币口径下进出口数据“缩水”、去年同期翘尾因素减弱,是导致7月进出口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在外部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下半年我国进出口维持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继续扩大,总额达8.77万亿元,增长19.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7%,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在主要市场方面,我国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前7个月与欧盟贸易总值增长17.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1%;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1.9万亿元,增长20.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3%。

  值得一提的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我国出口主力。今年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87万亿元,增长14.2%,占出口总值的57.1%。而服装、纺织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77万亿元,增长12.3%,占出口总值的20.7%。

  在市场信心方面,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4.9,较上月回升0.2;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下滑0.1至48.4,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升0.8、0.2至50.6、23.2。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实现高速增长,根源在于人民币贬值及去年上半年同期基数较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而到了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有所回暖,因而以人民币口径计算的进出口数据“缩水”,且去年同期翘尾因素减弱,进出口涨幅随之收窄,“此外,外部市场不稳定、利用外资情况不佳、实体经济持续疲弱,也是拖累进出口的重要因素”。

  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7月进出口同比涨幅均为上半年新低(2月低值属于春节因素),反映出今年以来出口大幅支撑中国经济走好的动能高潮已过,中国经济没有“强复苏”,同时,在出口、消费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经济也没有“二次探底”。还有分析指出,从出口价格和出口数量的领先指标看,我国出口高点或已于二季度显现。展望未来,上半年价格及外部经济平稳运行,均将支撑我国下半年出口平稳运行。

  不过白明提醒,尽管世界经济有所好转,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增加会抵消机遇,为此仍不可掉以轻心,我国外贸压力不只来自美国,也来自欧盟、印度,类似钢铁、光伏等产品遭受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尽管世界经济有所好转,但是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抬头,抵消了一部分外部环境好转带来的贸易机会,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国外贸要摆脱‘靠天吃饭’,不断在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从技术、质量、服务、品牌等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白明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出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