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全球贸易治理体系需细心呵护(经济透视)

时间:2017-08-01 16:05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世界贸易发展环境更为复杂,逆全球化的呼声和浪潮不时泛起。统计表明,2016年世界贸易量仅增长1.3%,连续第五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在这样的背景下,自由贸易话题成为前不久结束的G20汉堡峰会的焦点。

  重提贸易自由化,主要缘于当前一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不久前,美国政府借口国家安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对进口钢材和铝展开了“232调查”。中国作为世界上的贸易大国,近年来越来越感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冲击。2016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不仅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而且终裁税率普遍较高。其他一些国家也遭遇类似的状况。在今年3月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由于分歧较大,第一次在会议公报上没有提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这些年来,代表自由贸易的多哈发展回合一波三折,迟迟没有进展。尽管遭遇重重阻力,但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在全球贸易中依然不可或缺。不过,随着近年来多边及双边贸易安排越来越多,WTO多边贸易体制所产生的红利在一定程度上被稀释。据WTO统计,截至2016年7月1日,向其通报并生效的区域贸易协定共有423个,绝大多数是近10年出现的。在G20汉堡峰会前夕,占全球经济总量约1/3的欧盟与日本签署了比一般自贸协定内容更丰富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这份协定签署后,排他效应恐怕难以避免。

  当前,世界贸易体量今非昔比,全球贸易治理体系更需细心呵护。因为一旦世界贸易“降级”以后,想要实现“版本复原”会比以前更难。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努力恐难以在短时间内立竿见影,这就更需要有关各方寻求更大的利益交集。应当看到,当前单纯围绕关税减让与减少非关税壁垒等传统领域来推进贸易自由化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如果与投资、电子商务、环境保护等更多领域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篮子”解决方案,推进贸易自由化的路子反而会更宽。实际上,区域和双边贸易安排本无可厚非,但要对多边贸易体系起到“补台”作用,而不能“抢戏”。

  当然,维护全球贸易治理体系不仅要“单干”,更要“联动”,这也使G20主题由杭州峰会的“联动”向汉堡峰会的“塑造联动世界”延伸。令人欣慰的是,G20汉堡峰会结束时,与会各国领导人在支持自由贸易上重新表现出一致的态度。在“联动的世界”,谁阻碍世界贸易发展进程,谁就不得人心,但愿所有国家都能说到做到。这样的话,维护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才会慢慢得到夯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球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