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城乡贸易中心调整 公主坟商圈走向竞合

时间:2017-07-19 21:48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城乡贸易中心调整 公主坟商圈走向竞合)

  在城乡华懋经历漫长重装于7月8日开业后,城乡贸易中心也进入重装阶段。尽管城乡贸易中心的重装定位尚不明确,但从城乡华懋重装开业的区域来看,仍是一贯的大众定位。业内人士表示,城乡贸易中心在公主坟商圈冷清多年,周边翠微百货等优势与特点已经巩固,城乡贸易中心调整应走差异化路线。不过,当下的商业竞争已经不仅是商场间的竞争,更是商圈间的竞争,符合商圈整体风格的大众定位无疑也是发展思路之一。

  华懋、城乡轮番重装

  城乡贸易中心与城乡华懋比邻而立,位于新兴桥环岛的西北侧,偏北侧的建筑是城乡华懋,偏西侧的建筑是城乡贸易中心,两栋楼有通道连接。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城乡华懋已经恢复营业,但与城乡华懋一贯的低调一样,没有大片的海报或者宣传字样宣告重装开业。根据门口的购物指引牌显示,商场地下1层到5层已经营业,其中部分楼层仍有在装修的部分,6层和7层则在整体装修当中。在业态品类布局上,也与传统的商场类似,地下1层为鞋品、体育类用品以及会员中心,1层以黄金珠宝为主,2层以服装家纺为主,4层是户外体育,但后区健身房正在装修中,5层为儿童区,包括儿童服装、玩具等。6-7层是不同档次的餐饮。

  隔壁的城乡贸易中心正门前的空地已经用围挡围了起来,工作人员介绍,1-2层已经停业。3层的餐饮区仍在营业当中,值得注意的是,原来在城乡贸易中心1层的食品区搬至地下1层的生活超市,也已经重装开业,位置在连接公主坟地铁站的出入口处。

  而此次的重装,最明显的是整体购物环境的升级,城乡贸易中心地下1层的生活超市也在环境方面进行了升级,即便是非购物高峰时段的下午,消费人流仍比较大,改装后恢复经营的区域,仍集中在大众消费水平。但组织架构上仍是百货店常见的模式。

  作为老牌京城百货,不论是后起的城乡华懋还是城乡贸易中心,除了相对优越的地理位置,近年来在公主坟商圈的存在感越来越弱,甚至被不少消费者称之为“中老年商场”,此次大规模重装,从城乡华懋整体环境上的变化已经体现出来,待城乡贸易中心改造完毕,北京城乡将会以什么样的新面貌示人?北京商报记者也就此次重装的主要计划和定位致电北京城乡,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在重装当中,不接受采访。

  城乡消沉多年

  北京城乡是四大京籍百货上市公司之一,根据北京城乡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北京城乡旗下企业包括城乡贸易中心、城乡华懋、城乡世纪广场、城乡超市、城乡118生活超市,上述提到的城乡贸易中心和城乡华懋即是北京城乡的两大商场。

  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1月,城乡贸易中心开业,这也是北京西部地区第一家大型商场,并由此带动今日公主坟商圈的形成。当年城乡贸易中心试营业的前7天,因人流量过大,顾客需持门票限量进入。城乡华懋则是在1997年开业,与城乡贸易中心错位经营,优势互补,立足于“青春靓丽”的经营定位。

  早年城乡贸易中心和城乡华懋都是公主坟商圈炙手可热的商场,但随着商圈中竞争者的提升和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以及整体商圈消费结构的变化,城乡贸易中心和城乡华懋逐渐冷清。结合辐射区域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特点,翠微百货抓住时机升级调整,随后推出翠微广场,凯德Mall加入公主坟商圈后,尽管在交通条件上有所欠缺,但通过在餐饮板块和儿童业态的优势,在公主坟商圈也获得了相对优势的地位。公主坟商圈早期的手机卖场也是一大特色,城乡贸易中心一度开出手机卖场。但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一优势也消失殆尽。随着北京消费市场的发展和外延,公主坟商圈逐渐褪去城乡接合部的痕迹,但北京城乡也在发展中逐步掉队。

  公主坟商圈生活化加速

  中购联购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主坟商圈这么多年没有改变,而北京其他区域商圈都在崛起,对公主坟商圈分流明显。主要原因是缺乏特色,而在生活组合方面,又受到各个社区商圈影响分流。但就目前的消费结构和消费特点来看,商圈内还是应该统一思路,服务区域生活。公主坟商圈还是要走区域中心路线,强调生活化,因为北京其他几个商圈时尚化定位非常突出。

  从这个角度来看,此前公主坟商圈已显端倪。凯德Mall翠微路店的优势业态为餐饮板块和儿童业态,翠微百货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将在调整中注重餐饮、食品馆以及其他体验性的业态板块。北京城乡优化城乡118生活超市的环境或者说是整体对大众消费翻新,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与之思路一致。

  但从北京城乡目前已经完成重装的成果来看,不说重拾昔日辉煌,只是在商圈中翻身或还有一定难度。就目前在营业的区域来看,城乡华懋在环境上有所提升,餐饮业态也有所增加,但零售业态仍是传统百货的组织布局。城乡贸易中心3层是中低端水平的餐饮,以快餐为主,地下1层重装开业的城乡118生活超市尽管表现尚可,但在郭增利看来,靠单一项目很难改变命运,商业竞争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商场的竞争,而是商圈之间的竞争,需在同一商圈通过错位经营而丰富全面的发展。

  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指出,就目前北京城乡整体的改造来看,估计在招商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是随着城乡的衰落,一些市场优势比较大的合作伙伴不见得会感兴趣,二是从目前北京城乡已经改造的部分来看,北京城乡自己在运营上都找不到好的定位。随着电商的发展,消费者在实体店的百货类需求大大弱化,且实体经营的成本较高,所以传统的纯百货类经营的思路正在向生活方式中心转变,增加相关的业态,而非做大量的零售,但已经重装开业的城乡华懋,尽管在消费水平大众化相对贴近生活方式中心,但在业态组织上仍是原先的思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城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