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贸易形势显著向好 进口持续快速增长

时间:2017-04-15 21:53    来源:证券日报  

  2017年3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37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1806.09亿美元,增长16.4%;进口1566.84亿美元,增长20.3%;贸易差额239.25亿美元。一季度进出口总值8999.74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出口4827.92亿美元,增长8.2%;进口4171.83亿美元,增长24%;贸易差额656.09亿美元,比去年一季度减少了566.84亿美元。

  一、外需改善带动出口增长提速

  3月份出口1806.09亿美元,增长16.4%,比2月份回升17.7个百分点。每年前3个月出口数据波动都会比较大,从累计数据看,一季度累计出口4827.92亿美元,同比增长8.2%,比去年回升了22.6个百分点。进口增速大幅提升,得益于整体外需改善。美国经济向好,3月份消费者信心创16年新高,近期PCE物价指数创四年之最,初请失业人数降至近44年低位。欧洲经济出现回暖,欧元区综合PMI和制造业PMI创近6年新高,CPI年率上升至2%。外需环境整体改善,年初以来韩国、日本、欧盟出口增速分别为20.2%、11.3%、16.3%,都超过两位数增长。

  从主要出口地区来看,3月份对美国、欧盟、东盟出口增速达到两位数,分别为19.7%、16.6%、11.9%。对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增速非常高,对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的出口增速分别高达30.9%、36.2%、42.7%、25.1%,反映出新兴市场经济复苏。对中国香港的出口较为低迷,增速为-4.8%。出口产业依然以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1%,占出口比重58.1%;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0.5%,占出口比重19.7%。

  从出口相关的主要指标来看,波罗的海干货指数反弹回升,3月份重回1000点以上,3月末涨到约1340点,回升幅度较大。与出口相关的主要景气指数整体处于上升态势,出口先导指数连续5个月上升至40.2点,出口经理人指数上连续3个月上升至43.8点。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至51%,国际市场需求改善带动我国制造业生产复苏。即便存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及欧洲大选等不确定性因素,下半年的出口状况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全年出口形势仍有望显著好于过去两年。

  二、低基数、价格回升以及需求回暖带动进口快速增长

  3月份进口1566.84亿美元,增长20.3%;一季度进口4171.8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4%。进口连续3个月高于两位数,1-3月进口增速分别为16.7%、38.1%、20.3%。进口保持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去年1-3月进口增速分别为-19.9%、-13.7%、-8.1%,1月份和2月份是去年全年进口增速最低的两个月。

  进口价格大幅上涨显著推动进口额增长。去年一季度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CRB指数在310点-375点之间,之后持续反弹回升,今年同期在420点-440点之间,同比增幅超过了12%。从主要进口大宗商品来看,铁矿砂、原油进口均价分别上涨80.5%、64.7%,进口价格涨幅很大。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3.5%,拉动进口增速的比重达到56%。

  近期国内经济回暖带动进口需求。剔除价格因素影响以外,大量进口商品的进口量有显著增加。一季度进口数量总体增加约15.5%,其中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分别增加12.2%和15%,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17.6%;3月份原油、纸浆、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量分别增长19.4%、22.1%、11.1%。

  随着低基数效应的减弱以及进口价格同比增幅的收窄,未来进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全年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的可能性很大。

  三、中国经济回暖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带动作用

  中国经济回暖,制造业PMI和非制造PMI处于较好扩张区间,生产加快带动进口需求。不但对俄罗斯、巴西等资源型新兴经济体的进口快速增长,而且对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进口增速都有回升。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显著带动作用。

  从主要进口地区来看,对新兴市场的进口增长最快,3月份对俄罗斯、巴西、南非的进口增速分别高达36.1%、49.3%、35.4%。由于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经济回暖对上游初级产品的需求旺盛,拉动新兴市场经济复苏的作用较为明显。中国逐渐成为消费大国,对发达经济体的进口需求加大。因此,经济回暖也拉动了对美国、欧洲、日本的进口,3月份进口增速分别为25.9%、15.5%、20%。

  四、今年贸易顺差可能创近3年低值

  一季度贸易差额656.09亿美元,比去年一季度减少了566.8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0.3%。虽然出口形势向好,出口增速有望高于过去两年,由于进口增速大幅上升,贸易顺差可能显著下降至4000亿美元以内,接近2014年水平,为近3年低值。

  (连平系交通银行(6.110, -0.01, -0.16%)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学智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形势显著向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