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园开园:领航中国对外文化贸易

时间:2014-08-26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领航中国对外文化贸易

  ——写在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园开园之际

  伴随着飞机起降滑翔的声音,只有简短的开园致辞和简朴的展览展示,我国首个文化保税园宣布正式开园。作为首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园历时4年酝酿准备,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这片235亩规划用地,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将承载怎样的文化使命,又将怎样运营?

  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北京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将有哪些特点?

  “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相继设立,已构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外向型文化产业集聚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总体布局将就此得到实现。”文化部部长蔡武特别指出,北京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设立,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对外文化战略,也符合北京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最快、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北京有责任也有能力领航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站在引领国家文化创新、发展和繁荣的高度上来推动文化贸易基地的发展。”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希望,国家文化贸易基地要转型和升级,成为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培养区”,成为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并“与狼共舞”的“缓冲试验区”。

  “着眼于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强化资源统筹作为对外文化基地建设发展的主题,建立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国际文化产品展览展示及仓储物流中心、国际文化商品交易服务中心。”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建议,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整合中央和地方创新资源,坚持出口导向和开放合作,将北京国家对外文化基地建设成为集文化贸易口岸、协同创新平台、企业集群式发展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贸易示范区。

  用足存量政策 为文化企业“减负”

  在全国首个文化保税园开园活动上,有关监管部门发布了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北京海关按照“简政集约、通关便利、安全高效”的基本原则,支持开展文化保税展示交易、艺术品保税拍卖、艺术品保税修复、文化融资租赁、推行“先入区、后报关”。顺义区政府、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给予基地重点文化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质。相关部门在海关监管、检验检疫、财政税收、商务流通、工商登记、外汇管理等方面也都提出了支持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文化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然而,对于这些支持贸易基地发展的“大礼包”,有些业内人士感觉并不“解渴”。对此,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认为,“要创新性地用好存量政策,把天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移植到文化产业中,让保税的优惠政策惠及文化企业,提高外向型文化企业的竞争力”。

  “要充分利用天竺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免证、免税、保税政策,推动基地文化贸易便利化。但把综合保税区里的存量政策进行消化,转移过来支持文化贸易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文化企业省钱、省事、省时间,这只是第一个阶段。”李丹阳认为,下一步还要根据文化贸易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性,争取国家监管部门、财税调控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新的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

  “文化园+保税区”的新模式

  开园活动上,宣布天竺文化保税园内宝石贸易中心、影视贸易中心、设计贸易中心、艺术品贸易中心四个示范性贸易项目正式开业运营。

  艺术品是四个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项目。现在,艺术品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累计征收,税率超过24%。而境外入区的艺术品进入保税区可以免征进口关税,艺术品可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鉴定、修复,免征进口增值税、消费税。此外,用于区内艺术品机构进行艺术品加工、修复、复制所需的器材、设备、零配件、原材料以及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等,从境外入区免征进口关税,从境内入区享受入区退税。

  “要把文化产品放到保税区里,去实现保税仓储、保税加工、保税展示交易的三大保税功能,构建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服务平台。”据天竺文化保税园运营负责人王昱东介绍,目前已启动了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国际文化贸易信息服务中心、国际文化贸易金融服务中心、口岸型文化交易平台、文化保税综合服务中心五个服务平台的建设。

  “有了平台才会有标准,才会在国际文化贸易中有话语权。”天竺文化保税园宝石贸易中心负责人陈秋丽介绍,过去我们没有自己的标准,都是参照西方的标准,这次歌华宝石贸易中心收集到世界各地的水晶类交易标准后,进行提炼和综合,形成了中国的但可以通用世界的标准,这为文化创意产业第一次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

  按产业链集聚,综合国内、国外产业资源,宝石贸易中心的业务涉及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实现了融合发展。这正是北京市探索示范性产业园区建设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天竺文化保税园把文化园和综保区这两个概念叠加到一起,为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将有效提升文化产业运行效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园,对外文化,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