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商务部:以WTO规则为标准审查贸易政策 激活企业活力

时间:2014-07-19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18日,商务部世贸司商务参赞刘毓骅解读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时指出,年内将出台落实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具体措施,采用世贸组织规则作为判定贸易政策是否合规的标准。


  图为商务部世贸司商务参赞刘毓骅解读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记者 彭金美)18日,商务部世贸司商务参赞刘毓骅解读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时指出,年内将出台落实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具体措施,采用世贸组织规则作为判定贸易政策是否合规的标准。

  “入世”14年后,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是120多个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刘毓骅说,中国的每一项贸易政策都可能影响世界。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就有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采用WTO规则为标准能激活企业活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法制化营商环境。

  刘毓骅强调,为落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商务部将尽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专门力量对从中央部门到地方的贸易政策提出合规性意见,还将组织对各级干部的世贸规则培训,并赴部门和地方宣讲合规政策。

  《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应在拟定贸易政策的过程中进行合规性评估,并在正式发布时将政策文本抄送商务部。国务院各部门拟定的贸易政策,如有必要,应在按有关程序报送审查或自行发布之前就是否合规征求商务部的意见。上述贸易政策应当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及其附件和后续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议定书》和《中国加入工作组包告诉》相关规定。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商务部将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对有关部门和地方干部的世贸规则培训。刘毓骅说,各部门及各地基层对国际规则意识不够将是工作的一大难点。在入世初期有过一段培训热潮,但当时接受培训的人,现在大多已经离开岗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7月3日刚结束的世贸组织对华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中,成员对我国政策共提出了1700多个书面问题,涉及透明度问题、政府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国有企业特殊待遇、海关执法统一性、标准和检验检疫措施、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上海自贸区等中国经贸体制方方面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商务部,WTO,贸易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