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浙江服务贸易渐入佳境 服务产业加快走出去

时间:2014-07-02 12:4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是传统的外贸大省。不过,当浙江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组装,开始更多地从事高附加值工作,并追求精神享受的时候,“浙江服务”也到了觉醒的时候。

  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省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为144.75亿美元,其中出口86.36亿美元,一季度服贸总额占全省外贸总额近1/10。而《浙江省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14》显示,从1996年至2013年,我省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幅高达28%:从1996年的4.9亿美元到2013年的325亿美元。

  据悉,商务部正在研究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并对纳入目录中的服务出口,从财政、税收、金融等角度完善扶持政策。此外,今年的多个国际谈判将涉及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

  这一切无不昭示着:服务贸易的时代来了。

  “浙江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特点是附加值较高的领域增长较快,服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省商务厅服贸处负责人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出口规模虽然不大,但增长快,成为浙江服务贸易和文化产业一个新亮点。

  本报记者撷取3个典型样本,从不同角度体味浙江服务贸易的春潮激荡及发展大势。

  华策影视:

  打造“个性化”全产业链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已经开始动工建设,三年内杭州将出现一个与国际充分接轨、凸显影视与科技相融合的影视创意硅谷。”作为项目的投资者,华策影视日前在北京宣布。

  华策对其的定位是:全国影视产品和服务走向海外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基地。去年,华策的海外发行电视剧3242集,销售额达600万美元,目前全球已有91个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华策影视共9000多小时的影视剧节目。

  在电视剧等文化产品的国际传播中,语言是一大瓶颈。华策影视与国广传媒共同成立的国广华策影视译制有限公司,去年共完成近百部影视剧的翻译工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派的文化输出工程《婆婆来了》一剧的译制包装工作,获得了总局颁发的“中国优秀影视作品走进‘亚非拉’贡献奖”。

  去年启动的全球华语联播体项目也开始在海外落地,“华策频道”在美国SimulTV和YOUTUBE两个播放平台成功上线,一个月内便发展了数万的订阅用户。“搭建华语电视剧联播体,就好像在全世界的文化产业版图上修一条高速公路。”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说。

  华策影视下一步将重点发展互联网领域,同时打造“个性化”的全产业链。今年,华策将针对互联网用户的特点,在运用各类分析的基础上,尝试制作更加多样化的内容,包括网络剧和网络栏目等。在渠道建设上,意欲通过视频网站和互联网电视探索设立“华策影视频道”,培养B2C模式。

  浙江华麦:

  服务影视出口“O2O”

  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浙江主题日”上,阿拉伯语配音的国产电视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片段引起现场高度关注,当宋丹丹的幽默用阿拉伯语蹦出,采购方GBTimes(环球时代)中东公司总经理Ashraf Hamed介绍说:当地观众很惊讶,原来中国丈母娘的表现和他们那儿的丈母娘如出一辙。

  GBTimes是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京交会签约的重要合作伙伴,接下来浙江华麦将通过公司运营的中国首家线上文化影视作品跨境交易平台MEGA MEDIA,向GB Times所在的18个国家和地区源源不断地输出适合当地市场的中国影视作品。

  “《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之所以能引起关注,在当地播出时引发共鸣,最重要的还是文化的共融性。”浙江华麦总经理陈莹称,华麦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公司的运营模式,在MEGA MEDIA平台上为注册会员提供部分优惠甚至免费的增值服务。

  这个增值服务包括,联合境外多个国家市场机构,为优秀作品提供专业的优质翻译和本土化配音,突破语言障碍,缩小文化差异,增加文化认同感。除此之外,MEGA MEDIA平台还开展365天实时网上音视频产品交易,组织国内文化影视企业参与国际影展等,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对外文化产品交易新模式。

  京交会后,在浙江华麦的牵线下,浙江长城影视与GBTimes公司签约了《七年之痒》、《太平公主秘史》等两部电视剧。这两部电视剧有望成为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中东地区下轮播出剧。作为《七年之痒》的主演之一,著名艺人华少将在年内开口操着阿拉伯语登陆中东卫视。

  陈莹说:“希望通过市场运作而非文化交流的方式实现文化走出去,因此实现本土化运作和培育市场将成为对外文化贸易的重点和实现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的真正启航。”作为中国首家影视作品跨境交易平台MEGA MEDIA,服务于浙江影视企业的O2O专业领域,该项目也是今年浙江省重点支持的对外文化贸易平台。

  浙大网新:

  孕育巨型外包企业

  今年初,浙大网新联合阿里云和华数集团,让杭州淳安的社保一体化踏上了“云”端,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在第三方云平台运行的社保信息系统诞生,也为参保的老百姓们提供了便利,大家在就医时可以通过医院的终端机直接刷社保卡结算、拿药,节省了重复排队等候的时间。

  “国内传统行业都想进入进行互联网改造,这就是我们的机遇。”浙大网新执行总裁钟明博告诉记者,作为国内领先的服务外包企业,今年浙大网新正在进行业务调整,离岸市场升级中低端业务,而在岸市场成长性越来越好。

  钟明博说:“我们的服务外包除了坚守我们过去的国际市场,坚持走高端业务路线外,我们今后主要的关注点就是我们的服务外包能力如何应用到国内市场。”

  升级的迫切需求源于市场的压力。钟明博表示,中国软件外包靠廉价劳动力竞争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主要市场日元贬值、国内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使国内软件外包企业成本大幅上升,价格优势逐渐消失。

  然而,机遇也随之显现。钟明博认为,伴随着国内对信息化需求日益加大,软件企业或迎来新的机遇。在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对信息技术应用需求量巨大,国内市场快速发展。但客户越来越成熟,要求越来越高,企业自身必须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

  最近的一个成功案例是供应链金融。针对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浙大网新开发的平台可以实现银行对企业及其数百家供应商、经销商的资金流动、交易往来等一清二楚,“等于是对银行透明”,这就是云服务的应用。

  “云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对于未来的趋势,钟明博认为,部分大企业开始思考并尝试转型,未来业内企业发展方向将趋于巨大化和专业化,领军企业开始大规模并购,无论是抱团取暖还是业务互补,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资源,使得部分企业呈现巨大化发展趋势,未来3至5年极有可能出现5万人以上巨型外包企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浙江,服务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