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WTO副总干事:贸易便利化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时间:2014-05-29 22: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下午,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图为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David Shark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5月29日讯 (记者 秦陆峰) 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David Shark近日在出席“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时表示,当前,国际贸易活动中存在众多障碍或壁垒。WTO便利化协议通过对国际贸易制度和手续的简化与协调,降低贸易成本,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将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Shark表示,国际贸易活动中的障碍或壁垒包括大量的繁琐程序和手续、中小型企业缺乏活力、边境清关和运输区低效能等。这种现状不仅削弱了一国出口竞争力,还阻碍了其融入全球经济。当前,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尤其受现有低效机制的影响。

  “在WTO贸易便利化协议下,这些状况将不复存在。” Shark表示,贸易便利化旨在通过简化程序、增强透明、减少限制等措施,降低国际贸易活动中的交易成本,从而促进货物、服务的自由流动。

  Shark分析,贸易便利化协议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在非关税领域消除现存障碍,改变过时的监管规则;二、确保交易者不再受制于政府,政府的更替不会导致改革的废除;三、结束存在多方甚至是矛盾的行政命令的干扰。

  Shark进一步指出,贸易便利化协议还将显著降低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成本。在中低等收入国家,通过协调和简化程序将减少2.7%的贸易成本;精简程序将进一步使中低等收入国家的贸易成本减少2.2%;自动化程序将使所有国家减少超过2%的贸易成本;确保贸易相关信息的可靠性将令中低等收入国家节省1.4%成本。

  Shark最后指出,毋庸置疑,WTO贸易便利化协议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无可估量的作用。然而,在现阶段,所有国家都要行动起来,确保新的WTO贸易便利化协议获得批准。“我希望这将是从阿斯塔纳经济论坛里传递出去的重要信息之一” Shark说。

  据悉,5月23日,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阿塞拜疆等有关国家智库负责人、政府官员、经济学者、金融家、企业家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等近150名嘉宾参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WTO,贸易,丝绸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