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稳外贸保就业 中央施援地方及时退税

时间:2014-05-16 10: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此政策经过数月的争论正式出台,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要支持外贸还是扩大内需;二是收税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与支持外贸的分歧。


  业界期待已久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近日终于出台。中国政府网昨日全文发布。

  《若干意见》的一大亮点,便是分层次的十六条支持政策“包产到户”。其中最为核心的汇率政策由人民银行负责,出口退税政策则由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负责。

  日前闭幕的广交会成交低迷,外贸前几个月情况不理想,已经引起了高层重视。就在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用较大篇幅表明,需要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还通过了五项促外贸增长措施。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在今年1月份,就有高层领导作出批示,“要充分发挥出口企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促进进出口规模”。

  接近政策的核心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说,此政策经过数月的争论正式出台,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要支持外贸还是扩大内需;二是收税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与支持外贸的分歧。

  汇率政策与出口退税是核心

  对于外贸企业,尤其是对资金压力比较敏感的小微企业来说,汇率政策和出口退税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和资金周转速度。

  举例来说,1月14日,外汇现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6.04,3月14日,这个数字是6.24。也即企业每结汇1美元,便能多兑换2毛钱人民币,对于一家规模较大的外贸企业,如果结汇1000万美元,就能多收益200万元人民币。从出口退税角度看,如果遇到地方政府资金不足,把出口退税拖上个一年半载,那么企业的周转资金便会缺少一大部分,对于小微企业尤其如此。

  过去,出口退税率作为一种调节出口增速的工具被使用,而且实行先征后退的方式,比如一个在湖南生产的厂家,先在湖南被征收了环节税和最终消费税,要通过上海港出口,除了由中央返还92.5%的出口退税之外,上海地方政府还需要承担出口退税中的7.5%。

  中国的出口退税制度一直比较落后。与国外企业相比,中国的外贸企业在出口之前不仅征收了最终消费税,还征收了环节税,为了在国际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国政府将环节税返还给企业,故称为“出口退税”。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征收和返还的过程由于涉及到两个地方,比较混乱,往往长达一年左右,实际上是无成本挤占了企业的资金,尤其对资金比较紧张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影响很大。”

  出口退税也是多年前“分税制”改革的遗留问题,当时规定,国家与地方对退税承担的比例中,地方仍然较高。相当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在一些外贸优势省份,出口退税的压力较大。未来2~3年,是偿还地方债高峰,房地产却遭遇历史拐点。这些省份出口退税足额快速返还,落实便成了问题。

  此次细则,有望提高中央负担的比例,减轻地方政府压力,以保证企业及时获得退税。

  《若干意见》中对此的表述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大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负担较重地区的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本报称,此前的一些减免费用政策要到下半年才能看到成效,而且这些政策也并不是对出口最有利的政策。

  “最核心的还是汇率保持双向波动,基本稳定,抵消去年以来单边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周世俭说,“此外便是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和力度,保证及时足额退税。”

  支持外贸核心为“保就业”

  包括修订加工贸易指导目录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外贸领域的动作,其核心还是为了保就业。

  在启动人民币汇改之后,伴随人民币升值幅度与速度的加快,围绕“支持外贸”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争议就一直没有断绝。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发布会上曾如此表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大概4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直接和间接地从事对外贸易的。”

  4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外贸发展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

  赵忠秀也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些稳外贸的措施,其实都不新。今年的大环境其实是有利于外贸增长的,比如人民币数月以来的贬值,客观上做了一个外贸企业的压力测试;全球经济也在复苏。要保外贸的重点原因其实是为了保就业。

  他援引数据说,今年新增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而去年同期数据则为629万,而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却有限,这都是趋势性的。因此现在的重点,主要是考虑到惠民生、保就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最近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称,商务部正在做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方面的调研。他尤其提到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提升产业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举实际上是为了将能够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目录适度增加,以应对来自周边国家越来越严峻的同领域竞争。

  加工贸易政策一直是争议较大的领域。在2006~2007年间,正值国内产业调整时期,曾经一度对加工贸易领域有打压,当时提出要减少“两高一资”产品目录等要求。现在政策上将保证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时,则又开始扩大加工贸易的目录。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

  赵忠秀说,过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比较单一,现在鼓励他们积极使用电子商务的办法就业,算是找到了一条不增加编制、创新的灵活就业方式。过去,就业人群社会地位实际是不平等的,未来,要将各种保障外延扩大,用普适的环境、更公平的方式,来取代过去体制内外带来的身份差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就业,退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