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阿里对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

时间:2014-05-13 16:23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下午消息,阿里国际平台在北京宣布对国内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每出口一美元最高获得3分钱人民币补贴。这也是国内第一次由一家平台型企业提供外贸服务补贴。

  业内分析,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提升出口能力;另一方面更是阿里希望吸引更多外贸企业使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从中沉淀中国外贸企业的物流、报关等数据,建立B2B交易的信用体系,从而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通过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一达通发放外贸补贴

  阿里巴巴方面透露,“外贸企业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完成出口,每出口一美元,最高能获得3分钱人民币的外贸服务补贴。”这就意味着,一家企业如果通过该平台完成了100万美元的出口,那么就可获得由阿里巴巴发放的高达3万元补贴。

  毫无疑问,在“中国制造”成本上涨,出口竞争压力倍增的大环境下,此举对外贸企业是个重大利好。对企业来说,不仅省下了安排业务员操作商检、口岸、海运、外汇核销等具体业务的流程和费用,节省了成本,还能获得额外补贴。

  服务免费还提供补贴,这些费用从何而来?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介绍,整合订单后,对于银行、物流公司、海关等基础服务机构而言,外贸服务平台就是一个虚拟‘大客户’,平台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和更高效的方式完成出口流通环节。这就是所谓的服务红利。

  而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进一步提到,未来出口企业不仅可以享受补贴,还有可能根据出口额获得一定比例的小微贷款。

  而这一切,基于一个用大数据构建的外贸信用体系之上。

  沉淀外贸交易大数据建立信用体系

  多年来,阿里巴巴国际站并不参与外贸交易,对于大宗外贸生意来说,像淘宝天猫那样通过在线交易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显然不太可能。

  然而近些年,随着阿里对一达通的收购,国际站的业务走向纵深。“外贸综合服务”近些年在中国发展得异常迅猛。沿海地区有约7成的外贸中小企业都选择通过代理公司来完成外贸流通环节,而阿里巴巴一达通的客户重复使用率则达到了50%以上。

  “外贸的交易是一个很长的流程,从合同的签订到报关报税运输,每一个过程都很真实,也能产生大量的数据,我们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参与到了交易的过程中间,也能够清楚掌握交易数据和其他交易信息”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吴敏芝介绍。

  这些基于真实交易的数据沉淀下来,就可以看到一个企业的信用,就好像淘宝天猫的卖家一样,有交易记录,有信用评分,评价。

  这些基于真实交易数据沉淀下来的物流、退税等信息,将成为中小企业的信用凭证和财富。“原来做外贸生意都是潜在水下的,原来跟谁做了买卖,交易额多大,都无法体现。但现在可以通过外贸服务留下的数据展现自身的实力,取得买家的信任,降低沟通成本。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珍贵的财富。”阿里方面表示。

  构建外贸生态圈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表示,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在服务的同时积累下来的数据,不仅可以构建一个信用体系,更可以成长发展出更为完善的外贸生态圈。

  这意味着,今后外贸企业做的每一笔交易都将有迹可循,跟谁做了生意、交易额有多大,将通过外贸综合服务留下的数据得以展现。通过外贸综合服务,沉淀下整个中国外贸中小企业的物流、报关等数据,新建外贸交易的信用体系。

  首先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衍生出信用体系,这将大大降低买卖双方的“信任成本”,买卖双方可以根据这个信用体系很轻松地判断对方的诚信度和实力,更快完成匹配,达成交易。

  另一方面,信用体系又将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国内的外贸企业来说,信用评价好的企业将获得更多订单,而信用体系也可以反过来可以推动企业对于服务和品质的提升。

  而扩展到整个经济领域,外贸企业通过这个信用体系,甚至可以更便捷地获得融资贷款及其他金融服务,而这些正是我国外贸领域存在多年的难题。

  业内人士分析,淘宝和天猫通过在线交易数据构建了信用体系,如今阿里通过外贸服务创建了大宗外贸交易之间的信用体系,这些数据是中小企业自身实力的证明和凭证,能够与海外买家迅速建立起信任关系,成为一种新型财富。这种新型的贸易方式或将颠覆我国原有的外贸出口形态,引发历史性变革。(林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出口企业,服务补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