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高通在华遭反垄断调查 “去IOE”加速

时间:2014-02-10 12:37    来源:腾讯财经  

   据央视报道,高通目前正接受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日前,中国通讯工业协会旗下的手机中国联盟向发改委递交了一份高通商业模式损害中国手机产业的报告,这一报告通过对20多家国内手机企业的调查,指出高通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这有可能成为对高通反垄断调查最终定性的重要证据。

  在韩国和欧盟,高通都曾遭遇反垄断调查,被指对客户实行差别对待。而高通将手机芯片资料独断专有,这是调查及处罚的导火线。为此,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向高通开出约2.36亿美元的罚单。

  在截至去年9月29日的财年里,高通全球总营收额达249亿美元,其中在中国市场营收额达到123亿美元,占比达49%。如果此次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将面临约10亿美元的罚款风险。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处理器和通信芯片制造商,其服务的客户包括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该公司在高速通信技术4G LTE(长期演进技术)方面尤其占支配地位,而中国市场对于该公司而言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权威数据统计,2012年全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额超过1900亿美元。芯片进口和原油进口的金额几乎相当。

  中信建投证券便曾发布报告指出,棱镜门的发酵使信息安全受到普遍关注,加上国内IT 厂商急需破除国外IT 巨头的垄断获得自己的市场空间,IT系统“去 IOE”、国产化替代进入了加速期。(腾讯财经综合)

  【财解码】

  什么是去“IOE”

  在全球商用数据库系统市场中,由IBM、甲骨文和EMC组成的三驾马车被称为IOE,构成了从服务器、数据库到存储设备的产业来呢,并且几乎占领了全部的市场份额。

  “棱镜计划”的发酵使信息安全受到普遍关注,加上国内IT厂商急需破除国外IT巨头的垄断获得自己的市场空间,IT系统“去 IOE”、国产化替代进入了加速期。相关概念股在资本市场获追捧。

  去“IOE”概念股

  去I(IBM):浪潮信息

  去O(Oracle):用友软件、久其软件、中国软件

  去E(EMC):同有科技、华东电脑

  什么是“棱镜计划”

  棱镜计划(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小布什时期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该计划的正式名号为“US-984XN”。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九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进行数据挖掘工作,从音频、视频、图片、邮件、文档以及连接信息中分析个人的联系方式与行动。监控的类型有10类:信息电邮,即时消息,视频,照片,存储数据,语音聊天,文件传输,视频会议,登录时间,社交网络资料的细节,其中包括两个秘密监视项目,一是监视、监听民众电话的通话记录,二是监视民众的网络活动。2013年7月1日晚,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美国“棱镜门”事件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在向厄瓜多尔和冰岛申请庇护后,又向19个国家寻求政治庇护。从欧洲到拉美,从传统盟友到合作伙伴,从国家元首通话到日常会议记录;美国惊人规模的海外监听计划在前中情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的揭露下,有引发美国外交地震的趋势。(腾讯财经综合)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通,遭,反垄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