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俊华:看香港科技产业的前景

时间:2013-11-26 20:50    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刚过去的一个星期,我到了伦敦和巴黎, 推介香港作为英法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和东南亚市场的平台、加强人民币业务的合作,以及鼓励年青人到香港开拓事业。

  我也藉这次机会参观伦敦TechCity的Level 39,了解他们推动科技产业的工作。Level 39在今年3月成立,目的是要扶助专攻金融科技、零售科技、及未来都市科技的新公司。除了以优惠价钱出租办公室、办公桌外,Level 39还会主动接触潜在的用户和投资者,协助这些新成立的科技公司更快成长。租务条款甚有弹性,只须要一个月通知便可以终止租约,减低新公司未能成功的风险。此外,英国政府也有一些配套政策,鼓励英国人或外地人,创立或投资于这些新科技公司。我认为这些经验对我们进一步推动科技产业,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香港在90年代初大幅增加大学学位,招聘了不少顶尖科技研究人员加入本地大学;政府也大幅增加科研经费,去年投入接近60亿元。经过20多年的努力,香港已在多个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在医疗科技方面,中文大学开发的非入侵性技术,透过分析孕妇血浆里的DNA分子,可以高度精确地诊断胎儿患有唐氏综合症等遗传异常的情况。这个技术已经在多个国家进行临床应用,为产前检查相关疾病的程序,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研究团队已经把有关的非入侵性技术推展至诊断鼻咽癌,准确度达95%。我注意到他们在数月前展开了大规模研究,邀请两万名鼻咽癌风险较高的男士参加检查。

  港大带领的跨院校跨学科团队,把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及体内动物模型的研究与基因组学、遗传学和临床医学结合起来,取得令人振奋的发现,其中有一些发现改变了医学界对骨骼生物学和骨骼疾病的基本认识和概念。硏究可望有助治疗椎间盘退化症、骨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等主要的骨科疾病,令数以百万计病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理大研发的「希望之手」,能感应中风病人手臂肌肉接收的讯号,控制机械关节带动病人手掌开合,经临床实验,证实可以令病人恢复达五成的手掌活动能力。「希望之手」去年夺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全场最高荣誉的格兰披治发明奖。理大也研发出另一项三维超声脊柱侧弯崭新评估技术,由于没有X光辐射的风险,可以频密使用,密切监察变化。

  在药物科技方面,由中大统筹的跨院校中药研发团队,从古方改良出的中药处方,经临床硏究,证实对脚部溃烂的糖尿病患者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减少85%须要截肢保存性命的个案。另一处方则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对抗氧化、消炎、防止血管粥样变,平滑肌松弛等,有显著效果。

  以科大为首的跨学科团队,建立了一套以神经系统运作原理为基础的药物研发策略,并以中草药为起始原料,筛选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他们发现了神经细胞间的沟通方式,鉴定了控制生理与病理状态转换的关键分子。同时,他们发展了多种药物筛选的新方法和新工具,以及动物实验模型等。 这些成果为研究脑部的奥秘和研发脑疾病的疗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港大带领的跨院校分子科技研究团队,开发了多种有抗癌活性的金、钌、铂和铑类化合物,其中部分金化合物可以杀死有抗药性的癌细胞,又发现了一些源于中药、有抗癌活性的天然产物。团队开发了一系列用于药物的创新分子技术和生物传感技术,并建立了一个有机化合物库,其中不少化合物是香港独有的。

  在环保科技方面,由中大带领的香港植物和农业生物技术科研队伍,在过去10年,一直致力硏究在种植条件较差的中国内地和发展中国家,增加农产品的收成,例如加强光合作用水稻可以在相同面积的地上,提高产量;高赖氨酸水稻可以增加营养;抗旱和耐盐大豆,可以在贫瘠和乾旱的土地上生产。

  科大团队开发的「杀泥技术」,是革命性的污水处理技术,利用硫酸盐还原菌分解及净化污水,污泥量大幅减少,只有现时污水处理技术的一成,而且用地面积和能源消耗减半,同时也灭少温室气体排放,因而获得多项国际奖项。科大正与渠务署合作,在沙田滤水厂进行为期两年的大规模实际应用测试。

  在资讯科技方面,港大、中大、科大团队开发的视频自动适应系统和实时视象代码转换系统,已经被电讯商采用。通过和电讯业界合作,团队发展出一系列方法,有效侦测和防御阻断服务攻撃。此外,团队在互联网多语言理解问题和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方面,也取得不少成果。

  中大团队在90年代末提出网络编码的基本概念,被誉为信息科学领域最重要的突破之一。过去10年,全球不少学者已参加研究这个新课题。网络编码技术,把网络上传送的不相关数据流,以不同的编码方法合并传送,到达目的地才还原,可以减少总数据传送量、减少耗能,也可以加强数据保密和增加传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网络编码技术应用范围广泛,相信将会发展出各种各样的编码制式,成为未来数据传送和存储的新标准。

  以上只是香港大专院校一少部份的研究成果,有基础研究、也有应用研究。总体而言,经过研究团队多年的努力,我认为香港院校在一些优势范畴,已累积了不少上游科研成果,也培训了一批科研人才。

  未来进一步推动科技产业发展,我认为须要加速上游成果的技术转移,带动中下游商品化的开发工作。除了在今年预算案拨款支持院校成立技术转移办公室外,参考业界的建议和Level 39 的经验后,我相信政府可以在吸引专才成立和投身于科研公司、协助新成立的小型科硏公司寻找客户和投资者、鼓励私人资金参与研发等方面,多做工夫。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1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香港,政府,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