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共同促进亚洲文学发展

时间:2013-11-26 20:49    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第八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日前在香港举行,来自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部长和高层官员,与香港文化界人士聚首一堂,交流意见,分享经验。与会者在「文学与文化生命力」主题座谈会上发言,提出了很多精辟的见解,足以引发思考。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座谈会上指出,文学就本质而言,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表明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对于其他艺术的发展有基础性作用,被称为「艺术之母」;文化是民族的灵魂,而文学则是文化的骨脉经络。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副部长HoAnhTuan认为文学作品展示了作家追寻的旅程,同时创造价值和打开眼界,具有指导性,深深影响读者;文学反映文化,而两者是互动的。各国文化部长和代表都积极鼓励文学创作,介绍各地的文学创作比赛、工作坊和设立的奖项。

  差不多所有与会的部长和代表都提到数码年代带来的新挑战和机遇。最大的挑战是文学欣赏和文化活动要跟网上传播竞争,青年人在数码年代成长,吸引其注意力的事物多不胜数,以致他们未必有兴趣阅读文学作品。另一方面,互联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直接、方便渠道,把文学作品传送到读者掌中。如何好好利用这个新渠道,成为研究和交流的焦点。

  亚洲各国的语言、文字不同,不少国家民族众多,各族裔的语言、文字又有别,文学作品的传播十分倚赖翻译工作。文学翻译是艰难的工作,原作的文字力量往往在翻译中削弱了。有与会者提出怎样克服翻译障碍的问题。新加坡文化社会与青年部代部长黄循财认为翻译仿如新的创作,除了要顾及文字,还牵涉文化习俗的认识。他认为建立高水平的翻译文学作品库是重要的,有利扩大读者群。文学文化有强大的社会功能,韩国的代表指出,韩国推动文化的目的之一是令人民快乐,政府采用「文化券」(voucher)让弱势社群可以透过参与文化活动,提升生活质素。

  大会又举办了名为「图书馆与文化的保存及推广」的专题研讨工作坊。来自中国大陆、日本、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和香港中央图书馆的专家,在工作坊中分享了图书馆在收藏、保存及推广文化及文学艺术方面的经验和最新发展。约140名来自香港及海外图书馆的专业人员及嘉宾出席了工作坊。

  香港公共图书馆高级馆长郑学仁博士以「『活化文学』 --- 解构香港公共图书馆的文学工作」为题,介绍了香港公共图书馆在香港文献征集行动以及图书馆的馆藏发展,和建立「香港文学作家特藏」、「香港文学作家资料库」等工作。他还介绍了如何通过「多媒体资讯系统」及文献专题展览、讲座及其他文学艺术活动,向读者推介馆藏资料。

  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简介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电子情报部副部长佐藤毅彦介绍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积极采购数码资源,并以数码科技作保存馆藏等工作。新加坡国家图书馆馆长陈惠勇介绍,新加坡正建立名为「新忆工程」的国家级特藏,以搜集及保存与新加坡人、地、事、物及各机构的种种记忆。

  论坛活动分上下午整天进行,相信已为亚洲各地的文学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1月24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香港,政府,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