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剑桥人在“大圣玛丽”告别霍金

时间:2018-04-10 16:25    来源:财经网  

  对于剑桥人来说,在大圣玛丽教堂举行葬礼,是当地最崇高的告别礼遇,因为这座教堂的历史和规格也非同一般

  

1874161-66_Great-St-Marys001-1

 

  已故英国科学家史蒂芬·霍金的葬礼3月底在剑桥大学举行,剑桥人和霍金说再见的地点,就是当地著名的大圣玛丽教堂。外界已经得知,英国在这个夏天将把霍金的骨灰安放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葬礼规格和该国大科学家牛顿等人比肩,以示礼遇。但对于剑桥人来说,在大圣玛丽教堂举行葬礼,一样是当地最为崇高的告别礼遇,因为这座教堂的历史和规格,也非同一般。

  大圣玛丽教堂(StMary the Great)是一座典型的英国圣公会教堂,位于剑桥市中心国王街北端。这座教堂的名字之所以有一个“大”字,是当地人用来和它与同城的小圣玛丽教堂,有所区别。不过对于剑桥人来说,生活日常称呼这座历史悠久的教堂时,只会说它的缩写“GSM”,虽然听起来有点怪,但只要你说“GSM”,剑桥人都知道你指的是什么。

  霍金的家人和剑桥大学决定在大圣玛丽教堂,为霍金举行葬礼,是因为这座教堂就是剑桥大学的教堂。大圣玛丽教堂最初是在1478年后,在一座老教堂原址上重新修建的。起初,它是剑桥市的教堂,但伴随15世纪开始,剑桥大学的院长以及院士们都选择在这里开会,甚至将大量的大学资料都保存在这里,大圣玛丽教堂逐渐演变成为大学的专属教堂。

  大圣玛丽教堂成为霍金葬礼举行的地点,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里距离霍金一生工作超过半个世纪的冈维尔-凯厄斯学院不远。参加霍金葬礼的各界人士大约500人,而这个数字对于霍金生前工作的学院来说,场地容纳上并不容易,所以在大圣玛丽教堂汇聚,也是一个更显轻松的选择,因为这座教堂可以容纳700人同时到场。

  对于剑桥人来说,大圣玛丽教堂的意义,如同一座大学的心脏。它的对面就是剑桥大学行政楼和音乐厅,而斜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国王学院。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称呼这里是大学区的心脏腹地一点也不过分。外人或许不了解剑桥的“规矩”,但剑桥人都知道,大学行政官员必须居住在距离大圣玛丽教堂20英里路程之内,而本科生必须居住在距离教堂3英里路程之内。

  如今,剑桥大学的开学,毕业典礼都分散在各个学院举行。但在1730年之前,剑桥大学的辩论、授予头衔和大学的其它活动,都是在这所教堂里举行的。不过如今,这里也时常有剑桥师生的聚会,讨论大事小情。就在不久前,当地大学教师决定反对政府养老金改制,制定罢工计划的讨论,就是在这座教堂里举行的。

  翻开大圣玛丽教堂的历史就会发现,英国历代执政者,对于这座教堂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从16世纪算起,签订《大宪章》的英王约翰;推行英格兰宗教改革,人生经历了六段婚姻的英王亨利八世,还有在16世纪,令英国成为当时欧洲第一强国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都是这座教堂的最高监护人。

  王朝的礼遇造就了这座教堂在气势上的不同凡响。到访过大圣玛丽教堂的人都会对这座教堂的高拱廊,垂直线条的窗户,印象深刻。但如果不和这里的神职人员细聊,访客很难注意和想象到,教堂的橡木横梁,还是英王亨利七世在15世纪捐赠的。

  大圣玛丽教堂如今还定期举行大学的宗教布道活动。这里也是英国拥有移动式布道坛的,少数几座教堂之一,在举行重要仪式是,布道坛可以从轨道上滑进主坛,让人瞬间有时光倒流到15世纪的感觉。在英国,教堂通常都会有自己的唱诗班。但大圣玛丽教堂与众不同的是,它拥有四组唱诗班,日常肩负不同的典礼仪式。还有一些设计,令大圣玛丽教堂成为英国文化的典范。和很多英国的教堂不同,大圣玛丽教堂里拥有两座管风琴系统,让它成为可以举行双管风琴音乐会,不可多得的场所。

  此外,它的钟楼设计也非常考究。经典程度让英国人最终在建造伦敦“大本钟”时,干脆仿效了设计。大圣玛丽教堂敲出的钟声,来自13座铜钟,从1516年以来,钟声的音阶始终保持在D调降6,响起时悠扬远播。如今,英国人熟悉的伦敦大本钟的报时乐曲,已经成为国际通行的一种报时乐曲,而英国人都知道,乐曲最初是来自剑桥大圣玛利亚教堂,所以英国人在听到大本钟的钟声时也会说:“听,这就是剑桥的钟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剑桥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