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教学风采】教师境界的三个层次

时间:2017-12-04 20:35    来源:  

   

      同样上课,有的兴味盎然、令人深思,有的则索然无味、使人欲睡;同样为师,有的被尊为圣,有的被誉为贤,有的被称为家,有的被呼为师。可见,同为教师,却有个境界问题,境界不同,天壤之别矣。那么,教师境界的内涵是什么?简言之,就是教师在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水平和层次,包括教师的人格修养、智能水平、职业理想、情感方式等方面,体现着教师对为什么教、如何教等根本问题的理解和实现方式。所以,提高教师的境界不仅关系到教师的存在方式和生命质量,而且决定着教育的质量和学习的深度。因为,学生感受教师的人格美、智慧美、神采美、风度美、境界美,本身就是学习,并且是更深、更高、更远的教育和学习。本期,我们一起聊聊有关教师境界的话题,以期大家都能通过锲而不舍的积累、升华、超越而渐入佳境,日臻完善,最终成为一个有境界、有品位、有层次的教师。

  

      一、教师的高境界

  境界,听起来有些玄虚,但它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人一旦有了境界,工作就是一种享受,而不再是负担。教师的完美不应只是停留在某一制高点上,应不断的向上攀登。开创出“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境界。对于教师来说,较高的境界包括学科知识境界、对教育的体悟境界和人生境界。

  1学科知识的境界

  学科知识的境界主要是一个深入和全面理解学科知识的问题。平庸的教师在说教,好的教师在解惑,更好的教师在示范,卓越的教师在启迪。如果一个教师对所教学科的知识有优良的修养,教学内容就不会成为负担,他的工作重点将不会是文本本身,而是对文本的教学处理。俗话说,学高为师。教师要有广博的一般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知识 ; 既要有科学知识 , 又要有人文知识。要勇于培植和创造新知 , 又要敢于超越知识 , 追求形而上的东西。既为学 , 又为道 , 不仅能 " 以物观之 ", 而且能 " 以道观之 ", 要 " 转识成智 " ——只有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理解、升华为自己的思想和智慧 , 教师才能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就像一位教育家所说 :" 教师没有真正自己的思想 , 就没有自己的真理 ; 而没有属于自己的真理 , 也就没有在真理范围内的精神自由。所以,教师要善于积累知识 , 更要善于活化知识、运用知识 , 达到触类旁通、融会贯通、高屋建瓴的境地 , 然后在教育教学中才能够左右逢源、出神入化。

  2对教育的体悟境界

  对教育的体悟境界,特指对教育精神的认知把握和情感体验。教育者不同于教者,只有带着教育的精神去教学,才会有教育者的存在。关于教育者的境界,一般可以由低而高分为四个层次:教、育、引、渡。教,就是传授。以“传道、授业、解惑”为教育全部的教师,就在教的境界层次;育,基于关怀的情感,在传授之中体现绵绵的爱意。教师在教书之外,若有育人之心,境界自高;引,乃引领。可以发生在“教”的领域,也可以发生在“育”的领域。在教的领域,教育者欲引人,其学必至相对融通之境;在育的领域,教育者欲引人,德必至随心所欲不逾矩之境。如果说“教者”给人不曾有的知识,“育者”给人希冀的关怀,那么,“引者”,则把人带出原先的处境,从而具有了解放者的品质;渡,是佛教用语。佛教有大乘、小乘之分,小乘救己,大乘渡人。渡人,实为救人,就是要帮助别人由坏到好,由低到高。教育者,启人之蒙,解人之蔽,无异于渡人出苦,引人及乐。教育者达到渡人之境,方为“圣人”。

  3人生的境界

  人有多高,教学就有多高。追求高远的人、苟且的人、坦荡的人、营私的人、慈悲的人、自私的人等等,他们的教学会无形地打上自己人生境界的烙印。教育职业虽然神圣,但教育者个人却也在凡人的世界中。然而,既然进入教育的世界,就不敢再以凡人甚或俗人的标准放松自己。在教育世界中,人生的境界已经不是教育者个人的事情,还是教育成功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教师意识到超乎教师整体之上还有一个更大的整体,即社会、人类,意识到自己不仅是教育战线的一员,还是全社会、全人类的一员,那么,他会自觉去探求生命的本源,探求人生的究竟,探求宇宙的奥秘,为社会、人类的利益而做各种事,并明白其中的意义,这时,他就进入了更高的人生境界——人类境界、天地境界。

  二、教师的大境界

  在学生漫长的成长之路上,学生的精神发育,离不开老师的呵护。不同境界的教师,培养的学生自然不同。有追求理想的教师,一定会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进取。一般说来,如果一个教师达到了如下所举的三重境界,那么他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家。

  

      1精知识,能给予学生知识关怀

  凡教学,最后都落实在具体学科上,教学是具体学科的教学。要想成为一个优秀教师,必须首先精通本学科的专业知识。除此之外,对于整天和学生打交道的老师来说,他还必须对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有所了解。这样在和学生交往时,就会容易得多。作为一个教师,在专业上至少应该做到:精通教材、研究教材和对于本学科能够触类旁通、烂熟于心,是一个业务尖子。在此基础上,对教育学和心理学要有所涉猎。达到了这种境界的教师就具备了今后继续发展的基础,并能够给学生以知识关怀。

  2善教研,能给予学生心灵关怀

  达到了第一重境界的老师,虽然不失为一个好教师,但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还必须沉下心来,全心全意地投入教研。他不但要研究教材,研究教法,更要研究学生,研究教育规律。如果能够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研究几年,相信每个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都会上一个新台阶,都会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家长信赖、校长放心的好老师。达到了这一步,也就是通常说的名师或专家了。

  3通人文,能给予学生人文关怀

  教师人文素质的缺失,会使教育失去最核心和最本质的东西——人的教育。那么,学生来到学校,不是走进最广阔的天地,而是走入了知识的死胡同。心灵的禁锢和封闭,使学生没有了博大的胸怀和广阔的视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专家型教师,仍然培养不出第一流的学生,他只能培养考分第一流的学生和思想品质都不错的学生。要培养第一流的学生,必须由人文学者和教育家来担当。人文学者往往学贯中西,人格光风霁月,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求学是一件快乐至极的事。学生们大量阅读,视野开阔;老师们思想开明,能紧紧把握住世界主流文明的脉搏,自然就能把学生引到求真、求知之路上。

  三、教师的小境界

  相对而言,教育教学学易得,通达境界难求。虽然无法一蹴而就, 但我们可以通过锲而不舍的积累、升华、超越而渐入佳境 , 日臻完善。虽然我们不能及圣 , 但必须而且能够成为良师。如果能做一个有人生情怀、有事业抱负、有工作智慧、有生活品位、有个人魅力的教师 ,那么,离教师的高远境界也就不远了。若达高境界,求小境界。那么,不妨就先从以下小境界做起吧。

  1

  有师德

  范仲淹有云:“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教师的心底应该如山水一样是自由、高尚、光明、无私、宽广的;其言行举止应该是优雅的,起到示范性引领作用。唯有这样的师德加持在身,方可为师。没有师德的人,其灵魂也必然是自私狭隘的,甚至是阴暗猥琐的,这样的人又如何能肩住黑暗的闸门,引导学生走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呢?“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教师应该诚其意、正其心、修其身,逐步完善人格,进而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

  2

  有爱心

  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宗教都主张有爱,基督教主张博爱,佛教主张慈悲,儒家主张仁爱,墨家主张兼爱,老子主张慈爱。虽然名称不同,但主张的爱完全一样。康德说:“人是目的。”学生是正在成长的人,更需要来自教师的爱。教师要与爱同行,把爱撒向每一个学生,没有所谓的好学生、笨学生,或是懒学生之别。其次,教师的爱不是世俗、自私、功利、有偿的,只是为了达到“立人”、“成人之美”的目的。为此,教师需要不断提升爱的境界,让小爱逐渐变成大爱,用爱普照学生的心灵。

  3

  教正确

  教师所做的事就是教书育人——教学生学知识、学做人,它关系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教师做的事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一定要正确,不能教给学生模糊的、错误的甚至有害的东西,以防对学生造成负面影响。韩愈的《师说》有云:“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教师要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绝不可“好为人师”,随心所欲。教师一旦发现自己的教育出现了不当或错误,就要及时主动地跟学生认错、纠错,绝不可置若罔闻,或者文过饰非。

  

      4

  有热情

  热情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必备条件。教师的热情源自于对学生的爱,对知识的爱,对教育的爱。课堂上,教师热情洋溢,在学生有所领悟地点头或心领神会地微笑时,其热情会倍增,学生也越专注。倘若教室里气氛沉闷,学生昏昏然,萎靡不振,教与学受到了阻碍,这种境遇,教师的热情就是一剂灵丹妙药,能驱除弥漫其间的“阴霾”。在教育过程中,教师由内而外的热情能唤醒学生沉睡的心灵,给学生以自信和勇气。可以说,不管教书还是育人,都需要热情。因为“一种就是天生就有的热情者,另一种则是陶醉于热情而不可自拔者(柏拉图语)。”

  5

  有气场

  教师的气场是他身上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和教育智慧。德国大哲学家叔本华非常鄙视同时代的黑格尔。于是,叔本华故意将课调到和黑格尔的课同一时间,结果课堂上空无一人,最后被迫停课,而黑格尔的课堂上总是人头攒动,这就是黑格尔展现出的强大气场。课堂上,师生交流的主要工具是语言,除了语音、语调和语速外,教师的面貌表情、眼部变化和肢体动作等,使得语言散发出无穷魅力;在教育过程中,教师恰如其分的表扬、鼓励,给学生以满足和成就感,这些都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气场。另外,教师的气场还源于他自身的人格、气质、学识、视野、兴趣、特长等方面。教师的气场就如同阳光雨露一样,无声无息地滋润着学生;如同强力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6

  善共情

  共情是教师体验学生感受的能力。善于共情,就是教师理解学生行为表现背后隐含的情感、心理,能够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而且能够做出真诚、恰当地反映,把共情传寄给学生——“我虽然没有经历过,但是我懂你”。《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小林校长整整听小豆豆(曾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说了四个小时的话,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他一次呵欠也没有打,一次也没有流露出不耐烦的样子,而且像小豆豆那样,把身体向前探出来,用心地听着。这时,小豆豆不禁产生了一种想法:“能和这个人永远在一起就好了。”小林校长用共情赢得了小豆豆的心。

  7

  知共进

  社会处于不断地发展与变化之中,现在学生和过去学生所处的环境已大不相同,他们的生活更为丰富,眼界也更为开阔。如果教师仍然抱残守缺、因循守旧,坚持固有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如果师生之间出现“时空错位”,不能处于同一个平台,在教育过程中就势必会随时碰壁,会感到手足无措。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阅读、学习和实践,源源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和学生一同前行,教学相长,而且要不断反思在教育实践中遭遇的种种问题和挫折。否则,其结果会让师生距离越来越疏远,也会如有人所说——教师越老越无用。

  ★

  “古之学者必有师”,可见教师的作用之大;“天地君亲师”,可见教师的地位之高;“师哉,师哉,桐子之命也”,可见教师的担当之重……学生的成长关系一人、一家甚至一国。毫不夸张地说,教师是一种崇高而伟大的职业。“有境界自成高格”,自能育人。所以,教师必须有境界。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有云:“古之成大事业者、大学问者,必须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教师的成长亦然。境界有大小,没有优劣。教师只要在平凡中坚守,在磨砺中成长,不断地提高修养学力,就能提升自己的境界,进而至于高境界、大境界。那样的人生境界,一定会让师生心手相牵,其乐融融——“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也一定会令人向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