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特级教师的教学经验

时间:2017-11-27 16:13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对教育独到的见解,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好方法常常会帮助老师更融洽地与学生们相处,指导学生学习。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些特级老师的教学经验,不知道作为老师的你,会不会收获到一些不一样的感悟呢?

  1、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相对于不指名道姓课堂效果会更好,把所授班级的学生座次表写出来,上课时放在讲桌上,这样做,有助于记住学生的名字,尽快地了解每个学生。 (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2、课前要“胸有成竹”

  没有备课时的全面考虑与周密设计,哪有课堂上的有效引导与动态生成;没有上课前的胸有成竹,哪有课堂中的游刃有余。 (著名特级教师 徐斌)

  3、做一个真实的人

  真实的遗憾比虚假的完美更加动人,更加具有生命力。 (著名特级教师 张化万)

  4、要了解你的学生

  你了解了学生,就会体谅学生的苦衷;你更善良了,就会被学生从心底里接受,你就握着一把钥匙,一把让学生学业成功,也让你自己事业成功的钥匙。 (著名高级教师 郑杰)

  5、给学生自由的空间

  每一位学生都有与众不同的兴趣、特长,尊重了孩子的个性、特长,就意味着为孩子提供了自由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就意味着孩子的精神生命能够自由呼吸。 (著名特级教师 李希贵)

  6、课堂要立规矩

  儿童的天性是好动、好说、好问,有人一刻也坐不住,低年级的儿童不懂什么叫“权威”,什么叫“尊重”,什么叫“民主”,所以一定要给他们立规矩。是规矩,就要和学生约法三章——上课应该怎样做,不能怎样做,违反了,老师要怎样处分等。 (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

  

 

  7、和学生有个约定

  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教师充满深情的眼神、笑貌,给孩子赞扬、肯定,滋润学生的心田,焕发他们的自尊、自信、自爱、自强,激荡起孩子幸福、欢乐、奋发、向上的激情,他们会显得特别活泼、开朗,与老师的感情也会特别相融,自然生发求知欲望。

  孩子一旦老师有约定,被老师寄托了期望,在他的身上就会产生“皮格马利翁效应”,他们的智力、情感、甚至个性都能顺利成长,学生个个都可雕琢的神话就变成了现实。 (著名特级教师 詹明道)

  8、切记:爱的力量是无穷的

  爱心贴近童心,它会让学生爱学、乐学、好学。 (著名特级教师 丁谷怡)

  

 

  9、学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课堂上,没有比倾听孩子们心灵的声音更幸福的了。 (著名特级教师 李镇西)

  10、教育不是“捏泥人”

  丰子恺画过一幅漫画,题目叫“教育”。在这幅漫画里,一个做泥人的师傅正在努力地工作,将一个个泥团往模子里按,从模子里出来的泥人个个都一模一样。 丰子恺给这幅漫画取名叫“教育”。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中,类似丰子恺漫画中描述的模式化生产的学校越来越没有市场;类似做泥人的师傅这样的教师和家长也将越来越不受待见。了解学生的心声、满足学生的需求,和学生一起共创个性化的学习,是教育应努力的方向。 (著名特级教师 常生龙)

  11、身教重于言教

  教师对学生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时时刻刻在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对工作的态度以及一点一滴的所作所为影响着学生。对学生而言,教师的人格力量的作用是无声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比单纯的说教大得多。儿童以自己的视角在观察着社会,观察着老师,不但听老师怎么说,更在看老师怎么做。因此,身为人师必须严于律己,用自己的良好行为,给学生示以做人的榜样,永远留给学生一个美好的形象。 (著名特级教师 李烈)

  12、努力实现有效教学

  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来说,第一是兴趣,第二是兴趣,第三还是兴趣。当孩子们兴味盎然地投入到学习中时,学习就变成了一种特殊的享受,变成了一种精神的需要。无论什么理由,一个老师让学生不喜欢自己所教的学科了,这个老师的教学就失败了。 (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13、走下讲台,到学生中去

  老师站到学生中间,忘掉自己是老师,不是刻意在寻找一种感觉,而完全是以一颗童心在心理上和学生相容,这是师生之间全方位的信任,是一种真正的师生情。 (著名特级教师 李烈)

  14、将游戏引入课堂

  教会学生读书、读人、读生活。教会学生在玩乐、游戏中发现真善美。 (著名特级教师 张化万)

  15、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

  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教师就必须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自信;注意给每个学生表现自我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们在自我表现、自我展示中强化自信。 (著名特级教师 李烈)

  16、平等、民主的课堂很重要

  在课堂上一定要尊重学生,建立和谐、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绝不能“居高临下”,而要把自己看作是与学生在一起的参与者、探索者。 (著名特级教师 李烈)

  17、让学生自己“认错”

  学生犯错误不承认,是个棘手的问题,教师说服批评甚至训斥,往往收效不大,学生依然如故,有的甚至变本加厉。学生做错了事,有时还并非是学生的错,我们应该允许学生犯错,也允许他沉默,可是我们老师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往往 没有耐心听完学生的申辩,或不作调查就不分青红皂白、痛加训斥, 直训得 学生不声不响,才以为达到教育目的。

  其实,不允许学生申辩,非但不能奏效,还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产生一些不良心理。自尊心和耻辱感是促进学生产生自我教育愿望的直接情绪因素,是进行自我教育的前提条件,一个人有了自尊心和耻辱感才会自爱、自重,做了错事才会自责。因此,教师的职责也在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利用他们的耻辱感进行正面引导,这样既拉近了学生与教师的心理距离,又保证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价值,从而真正实现教育的目的。 (著名特级教师 华应龙 )

  18、善意“忽视”不良行为

  心中藏着爱意和善意,有着民主和尊重,它一定会自然地流露,这种流露,便是一种非常简洁的教学风格,一种令人陶醉的教学艺术。 (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19、把握好公正的天平

  人们总是不自觉地喜欢一些美好的事物,老师也是一样,对成绩好或是守纪律的学生总是有些偏爱,这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更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戴上有色眼镜去看待成绩和表现不佳的学生,我们不应该在这些后进生表现差强人意的时候只是一味地指责,更不能在不问青红皂白的情况下将错误全部归于他们。老师的不公可能会引起学生之间的互相排斥,进而影响到一个集体的凝聚力,所以,一个老师要尽量做到公平,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老师的关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老师的带领下团结一致。 (著名特级教师 于漪)

  20、善于委婉地劝诫

  批评学生的过错,一定要事实确凿、批评得恰当中肯,孩子才能消除抵触情绪,才能体谅老师的良苦用心,从而认识错误,产生自责、肉 疚 的心理,为改正错误打下思想基础。批评的言辞、态度一定要适度,要符合孩子的承受能力,如果违背适度原则,只凭主观愿望进行批评,很可能因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而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著名特级教师 詹明道)

  21、尽量不当众批评学生

  若是你当众宣布学生的过失,使其无地自容,他们便会失望,而制裁他们的工具也就没有了,他们愈是觉得自己的名誉已经受了打击,则他们设法维持别人对其好评的心思也就愈加淡薄。 (著名特级教师 詹明道)

  22、正面教育效果好

  学生犯错后,教师假如能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正面说服教育,会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反之,挖苦、嘲讽或者是压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甚至会使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丧失。 (著名特级教师 刘德武)

  23、巧用个别谈话

  有些学生,在师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作用下,“装样儿”也能装十天半个月,之后,一些问题就开始暴露了。这时的谈话,我丝毫 不 流露出早已了解了他的过去,而是把他当作一个“很不错”的学生,现在出现了错误,我总是先诚恳地讲述他开学以来的种种优点,然后再指出他的问题,提去批评和希望。这样的谈话使学生感到“我在老师眼里并不是差生”,感到“开学以来的努为没有白费,我是个好孩子,克服了老师提出的缺点会更好”;这样的个别谈话起到了“加油”作用,并且在师生间建立起了信任感,孩子会更爱自己的老师,也会更爱听老师的话。 (著名特级教师 李烈)

  24、“一帮 一 ,一对优”

  尽量鼓励好的学生、优等生去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学习互帮互学,消除了 学困生 的畏惧情绪;用学生自己的语言讲解,又 便于学困生 及时提问;学生互教互学,有利于取长补短,增进友谊。 (著名特级教师 宋运来)

  25、适度的惩罚是必要的

  惩罚,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要的惩罚,是让一个人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营养剂。孩子从小在一片赞扬中成长,固然对树立信心有好处,但是一个人如果没有受到过惩罚,他也会禁不起挫折,不能敢于承担责任。在孩子犯错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但一定要在尊重孩子人格、维护孩子自尊心的前提下进行。 (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特级教师的教学经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