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努力做适合的教育

时间:2017-11-22 18:4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优秀教师的课堂总是充满温馨 作者供图

  立足校情,我们开展了“复色阳光”教育。在不断的沉潜打磨中,不懈地寻找适合时代变迁、适合国家发展、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路径。

  看高“软工具”,打造“双个性化”教学模式

  我校自2014年起即开始铺设安装“硬工具”,构建数字化校园。2015年,我们提出基于网络的“双个性化”教学,并逐步将应用向日常教学推广。通过不断完善,实现全校无线覆盖,保障教室中多用户大并发量数据通信需求,班级学生自带设备进入课堂。同时开始学科资源库建设,至上学期末,各学科合计完成资源库建设71680条。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使学生可以根据系统平台大数据生成的学习分析,科学有效地进行个性化学习和自适应学习;也使课改不断向深度高效推进,“双个性化”教学理念已深入人心。

  硬工具硬了,我们更看高“软”的。我校有三个流行概念让师生们耳熟能详:双个性化教学、3.0版“互联网+深度学习”和工具。

  双个性化教学,是指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与教师的个性化指导。前者主要体现在学生可以利用平板技术的强大功能与任课教师一对一交流或自主学习,相互讨论;后者则体现在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提问,借助平台及时进行一对一解答,有共性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上集中解答。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平台的数据统计,有科学依据而非仅靠经验做好学情分析和二次备课,调整教学内容和时间分配等。

  3.0版“互联网+深度学习”,是指我校目前的第三次课堂教学改革。2008年学校进行的“导学解疑”课堂模式改革是1.0版;2.0版教改指2014年开始的“学习中心型”课堂的构建实施;而3.0版指自2017年在全校推行的“互联网+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

  工具,即达到、完成或促进某一事物的手段,包括“硬工具”和“软工具”。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各种工具而言,“软工具”是指学校和教师设计开发或使用的一些旨在优化学校管理和提升学生思维素养的策略与方法,包含图形、文字、数字、数据等。

  可以说,这三个流行词就是我校信息化校园建设过程的缩写,但我们又不止于此。2016年,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优质化、特色化发展,适应新形势、新高考对普通高中教学的要求,我校在烟台市率先启动学科基地建设。我校对学科素养的提炼研究,是以“立德树人”作为国家层面培养人的“软工具”为核心展开的。

  重视立德树人,打好学生精神底色

  和其他学校一样,我校也一直在探寻中学德育的最佳途径。2016年9月,学校成立了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明确牵头单位和各部门的责任分工,把原来零散的教育活动归结到“四位一体”之中。

  一是以思想政治课为主阵地,通过政治认同、文化引领,引导学生追求人生价值。如深入挖掘政治教材,因势利导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关注生活时政,捕捉德育契机;利用科技艺术节期间举办“时政脱口秀”活动;利用选修课,推出“热点聚焦”专题;通过“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专题讲座、红色文化进校园、五四青年节团员先锋队活动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

  二是强化所有学科都有育人功能的理念,在学科教学中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达成,挖掘不同学科蕴含的德育价值,努力将学生的学习过程转化为德育过程。如在全员晾课活动中,将学科德育的渗透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

  三是注重传统文化的浸润,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这主要体现在:学校的楼宇命名、连廊文化中的儒家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及竞赛活动;为学生开设戏剧、陶艺、版画、书法、女红等选修课程;定期组织名人进校园活动。

  四是将“德育生活化”,将学生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德育落地,形成了涵盖十二种活动形式、覆盖整个学年的德育序列活动体系:如每周举行的“学生之星和教师之星”评选活动、每年4月末的高二学生成人礼、5月份的“阳光普照群星闪耀”优秀学生表彰大会、6月份的由高三毕业生自主策划的毕业典礼、7月和8月的国内外游学和社会实践活动、9月份的体育文化节、10月份的科技艺术节,以及每年寒暑假的“影子父母”社会实践活动、每年“首席榜样爸妈”评选活动,还有贯穿三学年、培养高中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六大系列“修身”主题教育活动,等等。学校的“学生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已成立8年,在此基础上又形成了全员德育导师制,再加上近30个社团的各种活动,教师的教育过程、学生的学习过程、德育的实施过程有机结合相互渗透,“立德树人”有了多种落地路径。

  紧抓管理创新,适合学生成长差异

  由最初的宝塔式层级管理,到前些年创新的扁平式民主管理、自主管理与有机管理,我们一路走过,实现了管理制度的无痛变革,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课改过程中,我们依托信息化手段,又探索设计出常规坚守督促、项目流程管理、问题驱动创新等三种模式和对应流程。

  面对新课改和新高考方案,我们在教育理念、组织和管理方式等各方面全面转变和调整跟进。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选课走班项目领导小组,下设选课走班工作组、课程改革工作组和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组。学生在高一学年结束后,对选考科目要做出最终的选择,因此做好发展指导是新高考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我校于2011年成立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并成立学科组,由2名专业心理健康教师负责,还编写了相关校本课程。同时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做到人人了解新高考,都能对学生进行科学的生涯指导;举办家长学校活动,解读新高考的政策,让家长能够和孩子一起科学地选课、报考,科学地规划未来。

  为尽早适应新高考改革的要求,学校从2014年进行分层走班的实践研究,探索教学管理新模式。我们实行了平行分班、组合管理、分层走班、分类评价的教学管理模式,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确保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责任到人。平行分班,既保障了学生享受教育资源的公平性,也有利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积极性;分层走班,同一教学班学生的水平相近,教学进度、难度容易做到适合大多数学生,基础班的学生跟得上,强化班的学生吃得饱,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

  2016年底,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在高一、高二进行模拟选课,用具体数据测算走班所需师资、教学设施等,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在组织实施选课走班的过程中,除了进行选课指导和预测性选课,在班级编排时依满足需求、同类集中、半班合并、定二走一的原则授课。

  新课改极大提升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双个性化”教学的经验和成果逐渐显现并形成影响。我们体会到,要实现“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国家战略目标,就要充分把握国家各种政策要求的大“工具”,并将新技术“工具”整合到学校教育中,不断开发创新“软工具”,努力做适合国家发展、适合时代变化、适合学生自身发展的现代教育。

  (作者系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22日第7版 版名:校长周刊·实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