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礼仪教育不必过于“死板”

时间:2017-11-21 16:53    来源:仙居新闻网  

   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尚书中学因为这项特殊的礼仪校规“火”了。(11月10日 中新网)

  礼仪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这与中华先民重礼仪、重美德有着极大的关系。如今,传统礼仪走进校园,学校师生学礼仪、传美德,体现着当代人对中华礼仪文化的重视与保护。因此,对“礼仪校规”不该有过多误解,它本身与形式主义无关,但笔者认为,礼仪教育也不必过于“死板”,传承礼仪不必拘于流程化形式,激发礼仪意识、培养礼仪习惯更重要。

  礼仪校规意义重于形式。立人先立德,让学生学礼仪既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让学生从小树立良好道德意识,养成文明有礼的言行举止,专门让学生学习礼仪意义非凡。知是行之始,让学生理解礼仪对于人际交往、文明道德的重要意义,比每天重复礼仪动作更为关键。因此,学校虽然要求学生给老师鞠躬、给老人洗脚,处处做礼仪动作,但更重要的是要教育他们为何学礼仪,让学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礼仪观念才会真正在学生心中扎根,礼仪行为才会自然而然地成为学生们日常行为准则。若只是每天简单重复几个礼仪动作,一旦学生们的好奇心理、新鲜劲儿过了,礼仪校规沦为机械式的动作重复,就真变成了形式主义。

  礼仪教育应当更鲜活、生动。礼仪校规的设立,目的不外乎教育学生们学礼仪、传承礼仪。但礼仪校规不应当是礼仪教育的全部内容,礼仪校规只是一种对礼仪实践的约束,真正地礼仪教育应当形式更多样,载体更丰富,方式更灵活。学校作为教育的重要主体,应当把品德教育放在与知识教育同等的高度,主动承担礼仪教育的重任。礼仪教育要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日常,可以通过传统节日文化、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观看相关教育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等创新载体,加强亲情教育、感恩教育、伦理教育等等,用鲜活、生动的实例更能让学生加深对礼仪的理解和把握,从而让礼仪教育取得更良好效果。

  礼仪教育应扩大内涵,善于融合时代特色。礼仪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跟随时代演进的。在传承传统礼仪的同时,也应深入结合时代特征,善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道德、礼仪教育注入新内涵。因此,礼仪校规若仅仅只是传承古老的礼仪形式未免过于教条、死板,学校在加强学生传统礼仪教育的同时,应当有更高站位和更大格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善于从新时代道德要求、价值追求、社会伦理观念、民风民俗中为礼仪教育汲取更广泛内涵,让礼仪教育的时代特征更加鲜明,更有助于提升新时代社会文明道德水平。

  礼仪校规是传承礼仪、加强学生礼仪教育的重要实践,但礼仪校规不是礼仪传承、教育的唯一形式,这一点学校必须明确。鉴于此,学校礼仪教育更不应死板、教条,而要善于通过更多形式内涵丰富的教育方式,让学生学礼、懂礼、讲礼、用礼,培育形成更加浓厚的礼仪文化氛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礼仪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