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大学爱情教育 就应该坦诚一点

时间:2017-10-13 23: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学生谈恋爱,在不少校园里不再是禁忌,但如果校园恋爱还配有须知和规范呢?近日,有网友在朋友圈发出一张图片,图片显示的“大学生恋爱须知”,出处是沈阳职业技术学院。须知内容为:大学生恋爱避免同居。发生同居应该采取避孕和预防性病传播措施。意外怀孕应及时与家长、学校卫生所、辅导员、所在学院领导沟通,商议解决办法。意外怀孕生产,当事人应遵守相关法律,承担父母抚养子女的义务。(华商晨报)

  一方面,相较于一些高校禁止男女学生牵手、恋爱的做法,沈阳这所学院发出的“恋爱须知”,无疑显得要开明得多;但另一方面,其中一些事项告知,由于显得过于“直白”和具体,也引发了部分在校学生的质疑乃至“不适”。那么,到底是该恋爱须知的“尺度”太大,还是一些“受众”过于敏感?

  在回答上述问题前,首先应厘清两个事实。一,虽然这份恋爱须知有规范之意,但并不具有强制性。按照学校方面的说法,只是学校管理部门对学生的建议提醒,引导正确的恋爱观,不属于强制校规。二,须知中所指出的大学生恋爱应该注意的问题,在时下其实并不少见,学校的建议和提示,并非“瞎操心”,而是具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同时也如专家所言,是性教育和情感教育的一部分。

  其引发的争议,其实也主要并非是内容本身,而是在表达方式上,比如是否说得“过细”“太具体”,以至于让部分学生感到“不好意思”。可学生的“难以接受”,真的怪须知太不“含蓄”吗?客观说,大学生多数都已成年,如果面对这些告知都觉得“害羞”,未免也太过“玻璃心”了。

  因此,此事最该反思的,或许不是恋爱须知太直白,而是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为何会对这样的告知,感到“不好意思”?其实,与其说是须知的“尺度”太大,不若说是长久以来,相关的性教育、情感教育缺乏和不当,导致一些本该正常讨论的问题,被打入“禁忌”和“难以启齿”的范畴,从而引发不少学生包括父母在内的心理“过敏”。

  在不少问题上,我们总是不愿意去“捅破那层窗户纸”,并习惯以“朦胧”为美,甚至视“直言”为冒犯。可很多无法回避的问题,越是早点讲清楚,剔除不必要的“遮掩”,才越能够真正解决,拖延并一味回避,只会适得其反。性教育就应该作如是观。在这个意义上,直白一点的大学“恋爱须知”并非坏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学爱情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