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贺优琳:资深校长关注“教育的最初”

时间:2017-09-12 22:32    来源:检察日报  

  


  图为贺优琳(右二)走进幼儿园,调研“教育的最初”。

  最特写

  代表档案

  贺优琳,网友叫他“忧民哥”,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市政协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在教育行业35年,其中32年任校长。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好像一辈子只爱一个人一般,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怀,一种少见的美好。

  贺优琳说自己这一生,只想当个好校长,就想在校长位置上干到退休,就怕被组织调任他职。2015年从中山纪念中学退休时,他有些离别时的伤感,亦有善始善终、忠于自我的满足。他从事教育行业35年,其中32年任校长。

  在中山纪念中学任教24年,校园里一草一木,他精心布置,每一名教师,他亲自面试挑选,他听过所有老师的讲课,这样用心的他带领一所校园环境破破烂烂的普通学校,变身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中山市民都愿意把孩子送到他的学校。

  “学校无差生,每个孩子都有他的特长,教师要善于发现和发展这些。教育工作者要用全身心的爱去培养每一个孩子。”贺优琳的理念,让中山纪念中学始终充满着对学生的信任与爱。

  贺优琳说,当年有个学生,读书时家境贫困,每次吃饭都只打饭没有菜。细心的老师悄悄地将菜“埋”在他的饭下。他毕业后做了老板,在当地不算很有钱,却拿出了1000万元资助纪中的困难师生。雅居乐集团老总的儿子也曾在纪中读书,当时分数不够。高二时这个孩子去了英国,可是每年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回母校看看,有时候从早上呆到晚上。这位老总想感谢纪中,感谢老师没有放弃他那曾为“差生”的儿子,于是就有了3000万元的捐款。

  贺优琳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他荣退那一天,有的孩子回到家了还是闷闷不乐,还有的孩子到他办公室哭了起来。

  没有亲历这样的场面,你不会懂得一位校长所得到的来自孩子的爱,是多么真挚和热烈,足以让一个人穷尽一生,守在校园,做教育者。

  甚至是退休后,他还舍不得离开。这种“舍不得”也许并非你想的那样。他按时离开了中山纪念学校,给足继任者空间,也没有加盟任何一所民办校,没有继续做校长。他走进了一所又一所幼儿园,他开始去关注“教育的最初”,以他资深校长的阅历,更以现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名义。

  “退休后我想做好几件事。首先是做一个好代表、好委员,深入基层,竖起耳朵听,睁大眼睛看。其次是到欠发达地区做公益教育。”此外,深入各地的幼儿园调研学前教育,是贺优琳这两年一直在做的事。

  “0至3岁是大脑开发的最佳时期,3至6岁是接受教育的最佳时期,一个人、一个群体的教养、品格的养成,应该从学前教育开始。”贺优琳说,学前教育是人成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教育,而我们恰恰忽视了这个阶段。

  “人生下来不仅是家庭人,更是社会人、国家人,因此国家有责任协助家庭培养孩子。”贺优琳在代表建议中写道:幼儿园不能再由家长、孩子们供养了,就像医院也不应该靠病人供养一样。到了一定的时候,在有条件的地区,应该是把义务教育往下移,往前移,移向学前教育,把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贺优琳说,这是因为从一个人的成长轨迹来看,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要比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更重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贺优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