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她,正在影响着中国的母语教育......

时间:2017-07-27 16:5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记“真情作文”创始人、中国教育联盟写作培训专委会主任陈静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汉字作为忠实记载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传承民族血脉的重任。从甲骨文到各种书体的出现,从古风、楚辞到秦汉文章,学文、作文四字,成为中华民族一代代文人的终身事业。然而及至当前,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在飞速发展,而作为民族文化传承的作文,却陷入了被动的发展局面。老师不会教作文,孩子不会写作文,已经逐步成为中国母语教育的一大难题。

  陈静,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7年。其间,任小学校长十年,“真情作文”品牌创始人,真情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法人代表,真情作文教材主编,《校外之窗》杂志主编,中国教育联盟写作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读写辅导员,全国百优教师,国家级语文教研骨干教师,中国华禾教师发展学院金牌作文教师,广州市民办教育先进校长,番禺区先进工作者,广州市优秀教师,中国校园媒体建设十佳杰出校长。她20多年潜心研究中国母语教学,自创出“作文五步法”和“阅读五步法”课改新课题,先后研发、自编了《真情作文》系列教材48本。打造出在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中非常有影响力的“自主识字”、“真情作文”、“有效阅读”三大品牌课程,《真情作文》系列校本课程教材,在2017年2月17日至2月18日北京召开的“全国国学共同体暨作文教学共同体课程建设研讨会”上,被“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选定为官方测评“全国作文写作水平测评统一教材”。陈静校长被“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提名”任命为副秘书长;被《中学生报》誉为“作文魔术师”。

  

 

  陈静校长出席第一期全国民办中小学校长沙龙

  立足教学实际,提倡教育改革

  当前,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关于作文教学的困境,是成就陈静和“真情作文”的历史因素。

  “识字慢,阅读晚,作文难。使语文教学陷入了‘少慢差费累’的尴尬境地。作为教育者,我们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历史的高度,来审视母语教育现状和出路。要改变这一现象,必须从识字、阅读、作文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整体改革。经过漫长、艰辛的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这样一条出路。”陈 静这样总结发起母语教育改革的初衷。

  在实践中,她将“真情母语教育整体改革”课题使命定为:全面落实课标理念,科学传承传统文化,正确引领价值取向,积极崇尚人文情怀。真情母语教育整体改革是在大语文观的指导下,以识字为根,以阅读为源,以作文为本,以人文性与工具性统一为魂,对语文教育教学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改革。即:“识字 + 阅读 + 作文 = 真情母语教育整体改革”。

  

 

  2017年4月27日至4月29日,陈静校长出息在湖南郴州明星学校举办的“S20第二届全国课改峰会”。图为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

  

 

  2017年4月29日,陈静校长在第二届全国课改峰会期间,参观了湖南郴州课改前沿学校明星小学。

  

 

  

 

  陈静校长在作《构建“读写并重”的阅读课堂》专题讲座:

  

 

  2017年6月6日下午,真情文化教育培训中心陈静校长带领专家团队前往番禺南村中学,开展“中考冲刺作文”专题讲座。

  

 

  陈静校长现场授课教会孩子们如何观察事物

  

 

  6月13日,陈静校在长岗小学做“真情作文”之“自由作文”课例展示。

  通过陈校的主导,在讲座过程中,孩子们从被要求说,逼迫想,变成了我想说,我能说,课堂真正成为了孩子们的主场。

  “真情母语教育整体改革”将“自主识字”、“有效阅读”、“真情作文”三个课题有机结合起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以“自主识字”为起点,让学生半年内掌握2000—2500个汉字;接着分年级递进式开展“有效阅读”和“真情作文”实验。达到和超过新课标规定的阅读总量和习作练笔的次数。大量阅读,提前写作,以读带写,以写促读,读中学写,读写联动,良性循环,相得益彰。可以肯定的说,该项母语教育的整体改革是语文教学的一场深刻的变革。

  近年来,陈静发起并推行的“母语教育整体改革”,正是基于对语文教学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目标的深度挖掘,提出了“用真情滋养母语,用母语孕育真情”的课程理念。陈静自创的“真情作文”品牌,更是紧扣“真情”二字,以“观真景、说真话、写真事、表真意、讲真理、抒真情、传真爱、做真人”为作文教学理念,打破旧观念、旧规范的束缚,打破僵化保守,无拘无束;有创意地、真情实感地表达,不受题材、体裁的限制,使用八种作文课型——观察发现式、看图写话式、活动体验式、阅读引路式、专题训练式、命题选材式、想象发散式、对话互动式,让学生“真体验”——真爱、真切、真诚、真挚地关注、感受、体察生活。坚持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注重特色、开拓创新、积极引导学生尝试作文写作的新方法,探索作文教学的新思路,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自2007年9月创办广州市番禺区真情文化教育培训中心以来,仅仅10年,由陈静创办的作文品牌“真情作文”已产生了极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年均培训15000多人。为了提升培训中心独具特色的作文教学体系效果,陈静在原有“真情作文”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又开发了幼儿快速识字阅读和中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培训项目。

  

 

  陈静院长为深圳新安湖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作了《写一个熟悉的人》“真情作文”辅导

  

 

  

 

  陈静校长带领专家团队前往东莞大朗镇启东小学开展教研活动,陈静校长正在对学生进行“真情作文”课程辅导。

  勤耕作文一线,培育数万师生

  全新的教育理念,需要得到师生的不断验证。陈静在发起教改和推广培训项目中,坚持亲力亲为,为中国基础教育写下了浓重一笔。

  10年来,陈静在真情文化教育培训中心里所辅导的学生都是最多的,每个学期都要坚持亲自上课14节课次/16以上,带8个教学班,多达200多人。她在教学中详细了解各年级的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在不同年级、不同教学要求的情况下,不断摸索,寻找能够完善作文教学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坚持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注重特色、开拓创新、积极引导学生尝试作文写作的新方法,探索作文教学的新思路,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在办学中,陈静校长把关键词锁定为:服务、质量、品牌。她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与时俱进。懂得作为一所新创办的民办教育培训中心,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教育市场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并发展壮大,就必须探索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管理的结合点,增强品牌意识,树立服务理念,学会经营培训中心。十年来,真情文化教育培训中心共培训了来自广东广州市番禺区、海珠区、荔湾区、黄埔区、白云区、天河区等地以及浙江、江苏、山东、广西、黑龙江等外省(市)学员达21722人,为贫困学员提供免费就读学位500多个;汶川大地震和玉树大地震发生后,先后组织员工共捐款几万元。每年拿出近五万为获得“写作小能人”称号的学员免费举行校外旅游文学采风活动。至今,已有362名“写作小能人”享受此殊荣。而由她发起的“语文整体改革”实验研究课题已经走进全国1500多所学校,受训公办教师达两千余人,民办从业教师数千人,受益学生近60万人。其中,“真情作文”品牌已成为享誉全国中小学作文教学课程的知名品牌。

  尤其在广州市,“真情作文”教育培训是风生水起,产生了极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

  教学效果彰显,赢得各界赞誉

  十年来,最有说服力、最精准,能给予陈静和真情作文以准确评价的,无过于亲身参与过培训、学习的数万师生们。

  “以前,我是不太爱写作文的,我总觉得很多老师讲课太深奥、太枯燥,学不得法。很多大师的课程,我几乎是左耳进,右耳朵出。都听不出所以然。可陈静老师的授课,忽然让我觉得写作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陈老师课堂给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诙谐幽默又紧抓知识点,让我们感觉她能‘点石成金’。她教会了我们如何写作,如何审题、拟题。”海南海口伏羲学校5年级陈斯同学在课后分享中这样写道。

  

 

  

 

  2017年6月15日,香港真情教育研究院陈 静校长带领专家团队前往河南信阳开展教研。在司马光外国语学校开展“自主识字”教研。

  五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漆书卉说:“我第一次听陈静老师讲课,有幸领略到名师的风采。经过陈老师清晰明了的讲解,多数孩子已经能做到按习作要求,不偏题不跑题的进行构思,对所写文章的内容也有了整体的把握。在讲到‘拟题’部分时,陈老师直接教给了学生一些拟题的技巧,例如:点明人物品质特点、人物身份、别称、抒发情感、妙用修辞手法就是很好的方式,并且当场就让学生就本堂课的主题‘我敬佩的一个人'来进行拟题。现场孩子们说出的五花八门的题目立即让你眼前一亮。”

  “陈静老师的语文教学课件设计严谨、内容环环相扣,尤其是写作之前的铺垫、训练很到位,学生练习时间预留很充分。从歌曲引入,词、句的训练,到用小组积分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能使学生学习兴趣浓烈,参与率高,思维活跃。这是陈老师授课的高明之处。陈老师的公开课,让我认识到学生写作是需要技巧和方法的。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应懂得教会学生如何审题和拟题。”海口伏羲学校德育处主任臧华老师在感受过陈静老师的公开课之后这样说。

  

 

  陈静校长出席全国首届《关联课堂》课改高端论坛暨“S20”成立仪式

  (上图:右二为中国国家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 力先生,右一为陈静校长。)

  在海口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民办中小学校长沙龙”上,作为唯一受邀参加的民办培训机构代表,真情作文创始人陈静作了《打造青年教师专业生态圈》的专题报告。她从学校文化定位、教师专业发展、管理机制建设、实操培训等角度阐述了多年来“真情作文”对培养青年教师所做的思考与实践。她着重指出,真情教育研究院之所以能帮助民办学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青年骨干教师,缘于始终把握了以下三条名师培养路径:一是立足学校办学理念,培养能承载学校办学追求等核心文化的青年教师队伍;二是立足“真情作文”等优势课程,培养有实战经验的一线骨干教师;三是立足“求学有真才,做人有真心,人间有真情”的真情教育思想,培养敢于呈现真实自我,并能教育学生“观真景、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表真意、讲真理、传真爱、做真人”的青年骨干教师。“真情作文的种子在哪里发芽,参与其中的教师就在原生态的课程体系中成长,践行真情教育,让学生受益,教师升值!” 陈静在报告中讲道。

  

 

  2017年3月22日,陈静校长的论文《真情作文,轻松化解“作文痛”》登载在国家级报刊《中国教师报》上。解决了中小学学生和教师的一个“头痛性问题”--写作文难、教作文难!在校园媒体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全国校长沙龙上,全国“S20”课改联盟合作学校常任主席、贵州凯里市清华艺友实验学校总校长、湖南怀化清华艺友实验学校校长彭昌盛,代表国内众多引进真情作文教学模式的样板学校,讲述了两所学校引进真情作文后带来的可喜变化。2015年,该校正式引进真情教育研究院的科研成果——“真情母语教育整体改革”,对于学校而言,这次课改就是一场革命,因为校方领导要带领全体语文教师从识字、阅读、作文三方面同时入手,对学校的语文课堂进行一次整体改革。两年来,在真情教育研究院的引领下,该校的语文课程改革呈现出一条“重建与移植—冲突和阵痛—反思与总结—理性建设”的路向,巨变在悄悄发生……如今,校领导欣喜地发现:学校的老师更有激情了,理念更新、知识重构成了他们的每日必修;学生更自信了,自主合作、展示分享不仅仅出现在课堂,还出现在他们的日常待人接物的生活细节中;学校的课堂更开放了,课堂上师生的关系呈现多元变化,教中有学,学中有教,不分彼此……从学校课改到区域课改,真情教育不仅仅影响着一所学校、一片区域,而且是深深地滋润着一方教育水土,改变着一方教育生态。

  

 

  陈静校长与参加高端论坛的芬中专家合影

  “真情作文”在最近几年的发展进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每年11月份,“真情作文”年会诚邀各地专家莅临广东,零距离接触“真情作文”;每年暑假,“真情作文”举行师生成长营,师生共享知行合一的实践活动;每年5月份举行的“真情名师课堂”,提供“真情作文”三大品牌课例展示;每两年一次由“真情作文”主办的中外母语教育同课异构高峰论坛精彩纷呈……参加培训的师生们,不仅从课堂上感受到了陈静老师优雅大方的知性美,还深刻体会到“真情母语”专家团队的无限魅力。在学会作文的同时,也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而在这一次次的学习和训练中,陈静也在不断践行着自己“做影响中国教育的事”这一崇高理念,为中国当代教育革新挥写出了精彩的一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影响着中国的母语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