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教育首要的是信任孩子

时间:2017-07-01 23: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最近读《曾国藩家书》,对读书贵有恒有专深有感触。

  书评这样评价:世界上有这样两种思想:……另一种也是随时代的变化而产生,但却对人类有着恒久的价值,就像宝石,经过时光的打磨,反而更加光彩夺目。甚同。尊重规律的思想、行动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

  这是一本家庭教育的教科书,也是教师的案头书,正如我读陶行知,也正如我读苏霍姆林斯基。他们的教育思想有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从人性出发,从儿童心智发展的规律出发,他们尊重天性,顺势而发,顺势而为,耐心、悉心去观察孩子,引导孩子,锤炼自身去以身示范。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言教,而是身教,多个身教营造一个教育场,我称之为境教。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样的教育大家我难以望其项背,唯有学习不怠。

  斯宾塞坚持对孩子进行快乐教育。不能让不快乐扼杀孩子的天赋,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才最有效。怎样让孩子保持愉悦的状态呢?对孩子保有同情心,相信孩子,然后去发现孩子不快乐的原型,调整我们自己,让孩子最亲近最信任的家庭给孩子快乐的力量,比如拥抱和抚摸,这能让孩子在心理上得到抚慰,在情感与智力上更健康。多给孩子一些友好和鼓励,让孩子从点滴渐进中得到信心,每天陪孩子做一点快乐的运动,和孩子一起唱唱歌,遇到挫折从正面去引导,孩子快乐的情绪在父母的悉心呵护中培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需要给孩子太多道德的背负,让孩子成为美好的化身,成为虚假的神话。如果孩子过早地被树立为道德楷模的话,不但他以后的生活会不幸,而且渐渐丧失产生道德行为的冲动,任何高尚的德行,还应该以相应的智力、体力、经验和心理做支撑,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来生长。如果拔苗助长,就会出现两张皮、双面人的现象。

  教育首要的是信任孩子。相信你孩子的智力,相信孩子自我教育的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培养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能力,并养成习惯,成为推动孩子一生的力量。所以我们应让孩子明白生活是自己的事,学习是自己的事,要得到就必须劳动的真理。在生活和学习的日常中,我们马虎不得,要不断发现创造机会让孩子体会到自我努力的快乐,并呵护赞赏孩子的努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首要的是信任孩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