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钢琴盲童”是如何顺利完成中考的?

时间:2017-06-19 21:41    来源:大洋网  

 昨日上午11时50分许,随着一声铃响,逾9万广州考生完成了中考。在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原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考点门口,走出了一名特殊的考生——“钢琴盲童”何宇轩。他在一间只有他一个人的特殊考场,顺利完成了中考,也完成了一个其他视觉障碍者难以企及的梦。

“钢琴盲童”何宇轩在保安和老师的帮助下走出考场。信时记者 陆明杰 摄

他如何参加考试?

设立单独考场,有老师为他读题

大洋网讯  中考开考前两周,广州中学五山校区的考点主任周平波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名特殊考生将在该考点参加中考。这位考生便是何宇轩。

何宇轩是2010年12月12日广州亚残会开幕式上的“国旗男孩”,他深情亲吻国旗,在圣火塔下独奏钢琴的画面曾打动无数人。他出生后三个月即被诊断为先天性双目失明,在妈妈的坚持下,何宇轩享受着和普通人一样的教育。2014年,他从天河区华景小学毕业,成为天河区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天外”)的一名学生。今年6月16日,他和普通的初三学生一样,迎来了中考。

何宇轩双目失明,无法像其他考生一样参加普通中考。于是,广州中学五山校区便为他设立了一个单独的考场。从何宇轩进校门开始,就有一位保安护送他到考场。除了数学考试外,其他几门科目考试时,考场里一共有四位老师:两位监考员,一位负责全程摄像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位负责读题并根据何宇轩的口述书写答案的老师。据周平波介绍,数学考试的时候,负责“翻译”试卷的老师还多了一位,因为要将图形折出来,供何宇轩了解题意。

平时他是如何学习的?

家人分工合作,老师同学无私帮助

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初中三年的学习任务已算繁重。那么,像何宇轩这样一位特殊的孩子又是如何完成学业的呢?宇轩妈妈说:“我们分工负责宇轩的学习,外婆负责数理化,我负责文科,妹妹宇熙在学校既是他的同桌,也是他的学习伙伴。”

宇轩的外婆曾经是数学老师,从宇轩一年级开始就陪伴他学习,通过折纸、搭积木等多种方法将抽象的图形变得可以感知。初中有了物理课后,外婆会剪出一个个长方块当成串联电路图,平日用来教宇轩学习。考试时,老师则会为他准备一份特别的试卷,把考题设计在长方块上让宇轩来摸。而“天外”也为他准备了专门的物理实验器材。宇轩笑着说:“物理老师希望我以后可以成为‘物理学得最好的钢琴家’。”

考试感悟

化学考试我检查了三遍

宇轩虽然是在特殊考场考试,但是他的答题时间和其他考生一样。

记者了解到,在相同的考试时间里,他要快速地“摸题”,还要口述答题,时间很紧张。

说起刚刚结束的中考,何宇轩的声音阳光爽朗,十分自信地跟记者分享自己的考试感悟:“物理考试我急中生智,答完最后一题铃声就响起来了。化学考试我检查了三遍……”

信时记者 焦何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