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高考恢复首年阅卷人谭南周:评卷主体是高中优秀教师

时间:2017-05-30 19:59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是中国高考恢复40周年。原厦门教科所所长谭南周参加了高考恢复第一年的阅卷工作,成为历史的见证人。如今已退休10多年的他,对当年参加高考阅卷的那份责任与光荣仍然记忆犹新。

  1977年9月,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消息一出,各种补习班就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大量有志青年开始准备复习。

  作为华侨中学高中部的政治老师,谭南周也是学校补习班老师的一员。谭南周回忆,当时福建省的高考阅卷工作,由福建省革命委员会教育组和厦门市教育组领导,来自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的部分高校教师进行指导阅卷,评卷的主体则是高中的优秀教师。

  谭南周:为什么找他们(高中老师)?我想主要出于两个原因。第一,高等学校老师专业化过强,而高考的考卷不可能考专业性过强的题目;而中学老师是比较全面的。第二个,我想我们中学老师更了解我们以往几届毕业生的学习情况、知识情况,特别是他们通过一些补习,更了解孩子的知识面,这样的评卷更有效地面对孩子,让评卷显得更加公平公正。

  谭南周说,被选为高考恢复第一年的阅卷老师,大家感到光荣的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

  谭南周:恢复高考的第一场评卷,就让我们参加,能让我们成为历史的见证人,是改变国家命运、改变教育命运、改变孩子命运、改变我们老师命运的大事件。

  当年,厦门的阅卷地点选在岛外的集美中学,条件非常艰苦。阅卷老师睡在学校教室,床位有限,有的老师就干脆睡在课桌上。但责任感始终贯穿了他们一周的阅卷工作。

  谭南周:第一个责任感,第二个良心。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这只笔,我们的眼睛,我们的评价打分,是关系到孩子的命运,关系到我们教师是否称职不称职。

  谭南周回忆,因为太久没有学习,有些学生虽然有知识储备,但答题不是很规范。所以,恢复高考第一年的阅卷,更多是找学生答题的亮点。

  此后,谭南周又连续三年参加了福建省的高考阅卷。他发现,与第一年相比,不管是高考考卷还是学生答题,都逐渐走上正轨。

  谭南周: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中学的课堂教学慢慢走向正规以后,在高考复习当中慢慢走向正规以后,高考的出卷老师也越来越规范,整个高考的质量也在提升。

  后来因为高考阅卷回避原则,谭南周不再参加高考阅卷。退休后,他仍然关心着高考改革进程。

  谭南周:对整个教育发展的形势、特别是高考的改革,确实是充满一种期待吧。就希望高考改革对孩子的成长、成才,特别是对孩子创造能力的培养,让孩子既要有创造精神,又要有实际能力的培养,我们能不能在高考中越来越表现出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