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勤上股份豪赌教育产业 收购商誉减值致业绩亏损近4亿

时间:2017-04-22 21:4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正在“高歌猛进”跨界进军教育产业的东莞勤上光电股份(21.730, -0.48, -2.16%)有限公司(SZ.002638,证券简称“勤上股份”),目前正遭受“当头一棒”。2016年其所收购的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教育”)经营情况未达预期,上市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由此致使上市公司业绩巨亏3.96亿元。

  上股份自勤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未曾出现过如此大的业绩亏损,这无疑让上市公司向“LED+教育”双主业转型的前景添加更多不确定性。

  针对龙文教育经营状况未达预期的原因、上市公司后续双主业如何布局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致函勤上股份董事长兼代董秘陈永洪,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收购商誉减值致业绩巨亏

  4月15日,勤上股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初步审计,现预计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约8.41亿元,同比增长-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6亿元,同比下降-2010.05%。

  2月28日,勤上股份才刚刚发布过一份报喜的业绩快报,当时公司预计称,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7130.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6.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74%。

  换言之,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公司年报净利润就由盈转亏。2016年也成为公司2011年上市以来首个业绩亏损年。而业绩亏损的原因,正是去年的重组并购。

  勤上股份表示,公司于2016年度完成对龙文教育的收购,本次收购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形成20亿元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需在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减值金额将计入公司利润表。

  “2016年度由于龙文教育经营情况未达预期,为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止2016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对上述商誉减值4.2亿元。” 勤上股份解释称。

  回溯2016年,对于勤上股份收购龙文教育举措,市场颇有争议。争议的焦点聚焦到龙文教育账面价值上。勤上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龙文教育100%股权,后者作价高达20亿元。根据银信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在评估基准日2015 年 8 月 31 日,广州龙文合并口径下总资产账面价值为3.10亿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3.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0.66 亿元。

  龙文教育主要股东杨勇、华夏人寿等曾承诺称,龙文教育2015-2018 年累计实现的税后净利润总和不低于5.638 亿元。勤上股份曾表示,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相关数据计算,龙文教育2015 年9-12 月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实现净利润1840.36 万元。根据银信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龙文教育2015 年9-12 月预测营业收入为1.91亿元,净利润1617.37 万元,预测期2015 年9-12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已实现。

  为何收购完成后,龙文教育经营就不及预期呢?勤上股份在收购龙文教育过程中,是否真的做到了审慎?值得一提的是,与4月15日业绩巨亏公告相伴而来的,还有勤上股份副总兼董秘胡绍安离职消息。对于胡绍安的辞职,勤上股份在公告中称,“因个人原因”。胡绍安的离职,似乎有些蹊跷。因为3月10日,勤上股份才刚刚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胡绍安为董秘的相关议案。

  胡绍安离职背后,是否跟上市公司业绩亏损有关联?勤上股份董秘办的相关人员回应本报记者称:“并不了解具体的详情。”勤上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针对此次业绩修正事宜,公司将依据《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处理,并在日后工作中完善财务流程提高减值测试准确度,加强投后管理并及时关注被投资企业经营状况。

  双主业转型何去何从?

  勤上股份曾被称作是A股中“LED照明第一股”,公司主要经营户外照明业务。在行业竞争激烈之际,公司开始寻求第二业绩增长点。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对本报记者表示,勤上股份在大功率户外照明领域做过许多先驱性尝试和探索,结果有些不尽如人意。此番选择转型教育,或考虑到教育是朝阳产业。

  “当下外延式并购发展已成主流,上市公司业绩越依赖并购,其面临的商誉减值风险就越大。”耿博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并购资产业绩不达预期或者经营环境出现变化时,除了要遭遇巨额商誉减值损失外,正常营收也会受到影响,这直接波及上市公司业绩。

  而勤上股份目前突如其来的业绩巨亏消息,后续会不会打击公司继续向教育行业转型的信心?

  2016年完成对龙文教育收购后,勤上股份开始“高歌猛进”收购教育标的。2017年1月,勤上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分别与北京凹凸教育、长沙思齐教育的股东达成初步意向,拟通过现金的方式分别收购北京凹凸教育、思齐教育不低于10%的股权。

  与此同时,勤上股份目前正在停牌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间接收购成都七中实验中学90%股权。公司也已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签订相关意向协议。

  耿博对本报记者表示,就其所了解,勤上股份的老板李旭亮一直钟情于教育产业。“很多年前他就积极参与本地各种教育工作。”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勤上股份对外强调称公司已形成“半导体照明产业与教育产业双主业布局”,但可以明显看到,公司目前发展的重点逐渐在往教育行业倾斜,如公司目前的董高监团队,多数偏向有教育行业背景。

  多位行业人士亦对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勤上股份未来会弱化LED主业发展可能。

  勤上股份又如何平衡双主业发展?收购龙文教育业绩未达预期,对勤上股份而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外界也担忧,公司的存续期债券“12勤上01”(2012年12月27日至2019年12月27日,当前余额4.00亿元)面临兑付风险。

  4月19日晚间,债券评级机构联合评级对外发布公告称,其正在关注勤上股份计提减值龙文教育商誉一事。“针对上述重大事项,联合评级已与勤上股份取得联系,并将进一步保持与勤上股份的沟通,持续关注上述事项进展,以便评估最终结果对勤上股份主体信用等级及其上述债券信用等级所产生的影响。”联合评级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勤上股份豪赌教育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