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不能“虚火过旺”

时间:2017-04-20 20:57    来源:教育信息化  

     提及创新创业教育,这两年来,在各地高校开展得可谓红红火火,一个个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大厦、创业基地、创业训练营,以及规模不等的孵化器等先后涌现。各种创新创业大赛更是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

  简单回溯,我国大学里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初始于上个世纪末,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引,让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但是,尽管经历了十几年的探索,有关何为健康、理性、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在高校内营造一个支撑学生创新与创业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如何为政府、社会、企业、学校、老师、学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找到精准的定位,都仍是悬而未决的难题,也是当下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首先要解决的是现实的驱动力问题。我们知道,创新创业是基于需求驱动的,创新创业不能仅依靠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而是需要真正激发起蕴藏于青年人之中,尤其是蕴藏于广大高校学生之中的创新原动力。那么,用怎样的创新创业教育才能够激发起学生创新创业的兴趣,用怎样的案例教学和社会实践才能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的全过程、痛点与难点,用怎样的制度保证能够让学生大胆创新,又能不荒废学业、筑牢基础,夯实后劲儿?“这些都要求高校在课程内容的安排、教学与实践的比例设置,学分、论文、评优等相关鼓励政策的引导等方面,科学论证,审慎推进,从而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搭建起一整套科学的‘专业教育+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有专家认为。

  同时需要解决的是,发挥合力,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创新创业教育,突破了传统学校教学的边界,让教育主体从老师拓展为企业、社会,但是,参与主体多元之后,如何更好地形成合力,就成为一个难题。我们看到,在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学校、企业界、投资者、科研专家等各方都是整个系统的参与者,那么,更好地激发各方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营造一个健康理性的创新创业教育的生态系统,还需要做好顶层设计。

  更需要注意的是,还要在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教育中,提防“虚火过旺”和“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在12日于北大开幕的“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就专门指出,大赛最需要恪守的原则,就是不搞虚的,要实实在在。“因为只有实实在在的创新创业的活动,才能真正对高校的双创教育的探索与改革,起到推动作用。才能真正对广大师生有实实在在的帮助,也才能真正对产业的发展有实实在在的帮助,才能最终回应国家双创战略的要求。”

  实实在在,就要求创新创业教育,尤其是各种创业大赛能够真正成为实战化的演练平台,贴近实战,贴近现实需求。实实在在,就要求课程设置能够真正按行业企业实际活动的要求和创新创业实际活动的要求来设计,从而实现通过发挥高校师生的聪明才智,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实在在,还要求行业和企业能够真正深入到整个教育过程中,从而让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深深地扎根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只有创新创业教育扎实推进,才能为实践国家的双创战略,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为实现每一个大学生,人人都可成才的梦想打下基础。”陈锋指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