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穷养儿富养女"? 为人父母的你也是这样做的吗?

时间:2017-02-07 1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付业兴

  “穷养儿,富养女”是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育儿经”,很多家长也按照这个标准去执行。但有些家长对“穷养”和“富养”存在认识误区,导致了男孩胆小怕事,女孩虚荣骄纵。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6%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很多家长奉行“穷养儿,富养女”,43.0%的受访者认为“穷养”和“富养”是指物质上的“艰苦”和精神上的“丰富”。责任担当(72.9%)、艰苦朴素(71.4%)被认为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该吃的“苦”。

  受访者中,00后占0.2%,90后占18.2%,80后占55.8%,70后占19.1%,60后占5.5%,50后占0.8%。男性占50.7%,女性占49.3%。

  43.0%受访者认为“穷养”“富养”指物质上的“艰苦”和精神上的“丰富”

  80后的韩瑞有一个6岁的儿子,说起“穷养儿,富养女”,她认为现在大多数人对这句话的理解太过表面,“比如‘富养女’,以为是要什么给什么,把女孩养得跟公主一样”。韩瑞堂姐的女儿今年已经上高中了,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除了上课跳舞什么也不会做,回家就是看电视,恨不得家长喂饭给她吃”。

  今年53岁的高敏有两个女儿,“穷养儿,富养女”是她经常提的一句话,“老一辈人大都这么说。我认为俗话不俗,是有一定道理的”。

  民调显示,49.2%的受访者赞同“穷养儿,富养女”的教育观念,其中10.4%的受访者“非常赞同”。态度一般和不赞同的受访者分别占34.5%和16.3%。

  65.6%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奉行“穷养儿,富养女”理念的家长多,其中13.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表示不太多和不多的分别占22.7%和4.1%。

  高敏认为,“穷”和“富”不应只体现在金钱和物质方面,“比如女孩,不要一味地给钱给东西,还要多带孩子出去看看,培养多方面才能。而男孩的‘穷养’,也不能一味去控制孩子的欲望,目的主要是为了磨练孩子的性格”。

  在“穷养”和“富养”的含义理解上,43.0%的受访者认为是物质上的“艰苦”和精神上的“丰富”,26.1%的受访者认为是精神追求的高低,24.6%的受访者则表示是物质享受的高低,6.3%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心理学副教授陈志林对“穷养儿,富养女”的俗语不是特别认同,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家庭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非常普及,教育平等的观念也应该提上日程,而且“穷”与“富”也绝不仅指物质水平的差别。陈志林提到,现在有些家长只关注将孩子抚养成人,甚至把孩子当作私人物品去“装扮”,打造成自己心中想要的样子,却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发展和精神教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