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疯狂补习”的结,应该如何解

时间:2017-01-02 16:12    来源:解放日报  

  前不久,以学而思为代表的课外辅导机构成为众矢之的,但即使有再多无奈的抱怨和愤怒的痛斥,依旧有很多家长和学生趋之若鹜地走进培训班。

  “疯狂补习”真的是一道无解的教育难题吗?几年前曾引领过“反奥数浪潮”的杨东平教授不这样看,他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家长盲从、培训机构逐利、教育理念偏差等几个方面,试图解开这个难解的结。

  培训教育被称为“影子教育”,

  很难通过强制手段把它消灭掉

  解放周末:据统计,目前中国城市学生中,有70%以上都参加过各种课外补习班。有人甚至说,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民补习”的时代。您怎么看待课外补习这类培训教育?

  杨东平:关于培训教育的研究其实由来已久,尤其是在东亚地区,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地区,这是一个非常有共性的话题。在学术研究中,我们把培训教育称为“影子教育”,就是说它像学校教育的影子一样,是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

  对于培训教育的评价,一直有正反两个方面。正面的评价认为,它可以帮助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提高成绩,促进学业的进步。而更多的评价则是反面的、批评的声音,其主要观点认为:一是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二是加重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三是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平,因为越是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在课外培训上投入越多,学生之间的差距就被拉开了。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韩国曾经通过立法禁止课外补习。其他国家对于禁止在校教师参与补习教育的规定,也是比较严格的。但是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大家已经接受了这样一个现实:培训教育作为一种市场化的教育形态,作为公办教育的一种共生产物,它的存在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很难通过强制手段把它消灭掉。也就是说,培训补习是一种市场化行为,是花钱买服务,没有理由禁止它。

  解放周末:有人说“全民补习”并不是中国特色,像日本、韩国的学生,也和我们的孩子一样,拼命补习、拼命考试。

  杨东平:完全不是这样。2012年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上海学生获得了第一名。但调查同时显示,上海15岁学生的课外学习时间是日本、韩国、新加坡学生的2到3倍。也就是说,那些东亚国家学生的课外作业和学习时间,只有上海学生的1/3到1/2。所以,千万不要以为东亚国家和我们一样,学生的学业负担都很重,很多亚洲国家其实已经超越了这个阶段。

  从日本、韩国来看,他们虽然也有一定规模的培训市场,但和我们不同的是,在小学阶段,他们的培训主要集中在艺术、体育类,而不像我们是以升学考试为目的,他们以升学为目标的学业培训主要集中在高中阶段。这与我们的情况不完全一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疯狂补习”的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